疫情下华女被困海外独自生娃 有国归不得(图)

发表:2020-08-04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下华女被困海外独自生娃 有国归不得
疫情下,一名中国女子在加拿大独自产子,孩子出生后因签证和机票问题无法回国,母亲崩溃求助。(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HAZEM BAD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4日讯】疫情下,“回国难”已成为不少海外华人、留学生的痛点。日前,一名被困在加拿大华人新手妈妈在论坛发帖,讲述自己去年10月独自赴加待产,丈夫原打算随后过来加拿大陪产,但签证被拒。该华人女子今年3月独自在加拿大生下孩子后想回国,不料因为疫情、以及加拿大国籍的宝宝也申不到回国签证,母子俩彻底被困在了加拿大。这名新手妈妈崩溃网上求助,引来网民热议。

加拿大中文媒体报导,日前,一位新手妈妈在论坛上发帖,称自己去年10月独自从中国来加拿大待产,丈夫原本打算随后过来陪产,但签证被拒,无法赴加拿大。

今年3月,华人女子在加拿大独自生下了孩子,想着坐完月子就立刻带孩子回中国和丈夫团聚,结果又赶上加拿大疫情大爆发;加拿大国籍的宝宝也申不到回国签证,母子俩彻底被困在了加拿大。

“宝宝现在快5个月了,身边一个亲人都不在,现在一个人带着孩子,整个人都快疯掉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国!”这位独处异乡的新手妈妈焦急地向网友求助。

她透露,自己是中国国籍,有加拿大PR身份,但丈夫没有PR,所以想来加拿大,只能申请签证。但办理过程一直不顺利,直到今年3月,她马上就要生了,丈夫才被通知拒签,一家人陷入被动。

万般无奈之下,她只能一个人在加拿大把孩子生了下来,走完了产子的鬼门关,她还要一个人坐月子,带孩子,整个人几乎精神崩溃。

原本,她一直想着熬过月子就带孩子回国,哪怕机票贵也买,至少回去了有家人能帮忙搭把手。

结果,经过多方打听,华人女子才惊觉,挡在他们母子俩面前的,不是天价机票,而是加拿大国籍宝宝的中国签证。

根据中国规定,父母双方为中国公民,孩子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前往中国时应申办中国旅行证件。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孩子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前往中国时应申办中国签证。

所以,按照这名华人女子的情况,孩子一出生就是加拿大国籍,所以不具有中国国籍,不能办旅行证回国,只能申请中国签证。但现在这种情况,签证基本上是申请不下来的。

因此,华人女子一个人把孩子带到了5个月大,到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国。

贴文出来后,很多网民回帖。

有人建议,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请个钟点工。

华人女子回复称:“钟点工也不敢用,在这边也是租的房子。弄个孩子平时门都出不去。带着他出去,防护也弄不好。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有人疑惑,为什么夫妻双方有一方不是PR,楼主还能这么贸贸然地跑过来,一开始没想过签证有可能被拒吗?

对此,华人女子表示,她丈夫以前是有PR卡的,但是因为好多年前回流发展,枫叶卡就放弃了;她和丈夫算是新婚,“我从怀孕到订婚到决定我出国待产,总共只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如果我知道是这种情况,我真的打死不会出来。”

有网友问:“你丈夫被拒签的理由什么?这时候如果有这样的情况不会被拒签,你们是福建人吗?”

华人女子答:“我丈夫是福建人,我不是福建人。”

还有不少好心的网友回复想要华人女子的联系方式,称如果住的近的话,可以去帮忙,买点菜或帮忙看会小孩。

也有和华人女子有同样经历的网友安慰华人女子,现在别无他法,只能等。

也有网民质疑:“既然都回流也就是中国比加拿大好,那为什么还要来加拿大生孩子呢?现在很多人向加拿大要福利,他们向加拿大交税吗?加拿大是越来越穷了。”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既然父母都在中国赚大钱而不向加拿大交税,却想要钻空子来一家三口蹭未来加拿大的福利和团聚移民让小孩先入籍……那么目前受这点苦又有什么可抱怨的呢?当事人不应该先扪心自问,路是自己选的,难道只想占便宜不懂付出吗?

其实,就在本月初,还有一位华人男子发帖求助,他的妻子和这位华人女子遭遇几乎一样。

据该华人男子在帖子中表示,他自己在国内的医院就职,工作很忙,所以今年2月份把怀孕的妻子送到加拿大后,就自己先回国工作,把妻子一个人留在加拿大待产。当时,华人男子以为,只要妻子在加拿大把孩子生出来,就立刻可以回国。但却没料到,因为疫情,和孩子的签证问题,无法回国,被困加拿大。(详情阅读:持旅游签赴加生子 中国夫妻因疫情被困坐吃山空 )

责任编辑:江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