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放软?崔天凯喊话:不愿中美紧张关系升高(图)

发表:2020-08-05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崔天凯 中美关系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面喊话,指中方不希望与美方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图片来源:CHRIS KLEPON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过去几周以来,美中双方互关对方的总领事馆,令两国关系急转直下。此前中共官方不断放话要反制、要猛烈报复等,但到了8月4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面喊话,指中方不希望与美方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此举令人玩味。

北京态度急转?称不愿中美紧张关系升高

中美关系今年急剧恶化,包括武汉肺炎的病毒源头、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北京对南海的领土主张,以及中共政府对新疆和香港人权压制等都是焦点。

此前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多名高级官员都先后发表了针对中共的强硬立场,而中共也不甘示弱,不仅外交部方面发声痛批美国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还痛批美国“明抢”抖音,隶属中共中宣部的官媒《中国日报》也发社论指控美国“盗窃”中国公司的霸凌行为,甚至放话中方会有很多应对措施。

对于一这系列举动,舆论普遍认为中美关系会发生巨大变化。然而到了8月4日,中方对美态度似乎出现戏剧性转变。

英国路透社报导,8月4日崔天凯出席阿斯本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线上会议时称,全球最大2个经济体中国和美国应该相互合作而非对抗,他不认为新冷战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在我们面临这么多新挑战时,为什么要让历史重演?”

他还表示,尽管双边关系紧张,中国与美国仍会遵守第已阶段贸易协议,“中美经贸团队在各个层级一直保持联系…我们取得进展”。

中美计划8月中旬贸易对话

据《华尔街日报》、彭博社及路透社等媒体报导,中美双方将于8月15日前后举行高层对话,届时,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与中国副总理刘鹤进行视频会议。

外界留意到,近几个月,中方增加了对美国大豆、猪肉、玉米和其它农产品的采购。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截止7月16日,中方从美国购买了210万吨玉米,高于去年同期的31.5万吨。中方5月肉类进口额也创纪录,包括超过12亿美元的猪肉。不过,整体来看,中国5月进口的美国农产品较2017年同期减少31%。若要完成全年进口目标,北京今年下半年需要购买约25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有专家指出,中共政府现在试图对双边关系中的不同问题不同对待,并希望用贸易帮助他们化解双方的其它分歧,或至少减轻全面对抗中经济方面的压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8月中旬的会谈中方官员希望讨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实施之外的其它问题。比如,抖音议题。

不过,稍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福克斯新闻上表示,“在美国经营的中国软件公司,无论是抖音还是微信,都在直接向中国共产党,及其国家安全机构提供数据。 ”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