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恶化 习近平始料未及(图)

发表:2020-08-07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7月7日至8日,川普与习近平参加在德国举行的G20峰会。
2017年7月7日至8日,川普与习近平参加在德国举行的G20峰会。(图片来源:PATRIK STOLLARZ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7日讯】面对美中关系急剧恶化,中国这两天态度有些放软,似乎不愿让紧张关系持续升高。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皆出面喊话,愿与美国重启对话、互相合作。学者透露,习近平本人两年前也对美中关系急剧恶化感到震惊。

崔天凯:“我们今天所做的选择不仅将真正影响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还将影响世界的未来,所以我们必须做出正确的选择。”

8月4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阿斯彭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上说,美中这世界两大经济体应该相互合作,而非互相对抗。他表示,中方不希望美中紧张关系进一步升高,并称新冷战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崔天凯说,中国无意与美国争夺全球主导地位,但美国是否准备好和平相处,是最根本的问题。

8月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王毅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也说,愿与美国重启对话机制,中美关系框架应拒绝脱钩,在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等领域保持合作。

但是,在此之前,美中双方的高层官员却是你一言我一语,针锋相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多名高级官员都公开发言,针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中国也不甘示弱,批评美国“霸凌”,双方多次激烈交锋。除了互相关闭总领事馆,包括新冠病毒、南海主权、新疆和香港人权压制、华为及TikTok等都是焦点。

在崔天凯于阿斯彭安全论坛上呼吁中美合作的次日,在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裴敏欣在同一论坛的不同研讨会中透露,习近平没有想到美中关系会如此恶化。他说:“知情人士告诉我,两年前习近平本人对中美关系急转直下感到震惊,他看到中国收到的待遇很差劲。”

此外,中国政府内部也有传出对习近平的批评,认为他过早激怒美国,甚至在国际间创造出一个反对中国的联盟。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中国专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说:“甚至从军方那里听到, 他们还没有准备好与美军对抗。因此,习近平的确受到严厉的批评。”

裴敏欣也分析,面对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变,中国难以制定新战略,这代表中国需要进行大量的国内政策调整,尤其是在人权、国内镇压、经济改革等问题上,同时新战略也暗示了习近平往年的政策被推翻,这些都是习近平无法接受的。

不仅中美迎向新冷战,近期中国与西方其他国家也产生许多矛盾。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亚洲项目主任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指出,新冠疫情爆发强化了各国以往看待中国的态度,如意大利、匈牙利等支持中国的国家,会更大力赞扬中国的成功;如果是抱持怀疑态度并担心中国缺乏透明度的国家,例如美国甚至英国,就倾向于把重点放在中国做得不好的地方。

据《华尔街日报》、彭博社及路透社等媒体报导,中美双方将于8月15日前后举行高层对话,届时,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与中国副总理刘鹤进行视频会议,将检讨中美双方首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