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智囊为强硬路线献计?学者指是投其所好(组图)

发表:2020-08-06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媒刊文说,习近平身边有一批智囊学者为习的强硬政策出谋划策。示意图
美媒刊文说,习近平身边有一批智囊学者为习的强硬政策出谋划策。示意图(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对外的扩张政策越来越强硬,号称“战狼”,已引致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自由社会的围堵。美媒刊文说,习近平身边有一批智囊学者为习的强硬政策出谋划策。但有海外中国学者认为,这些学者只是投习近平所好。也有观点指,习身边的温和派尽被淘汰。

美媒:习近平智囊支持强硬政策 有人在香港问题上曾变调

《纽约时报》8月3日刊文介绍了习近平铁腕政策背后的智囊。文章表示,曾在中国大学里流行的西方思想开始遭到一些中国学者的反对,他们宣扬在习近平领导下兴起的“威权世界观”。这群知识分子有时被称为“国家主义者”以及“威权主义学者”,他们捍卫中共的强硬政策并为塑造这样的政策出谋划策。

“这群中国知识分子是党的拥护者,甚至成为官方顾问,打磨并捍卫党的强硬政策,包括在香港推出的国安法。”报导说。

据报导,这些学者认为中国必须恢复世界强国的地位,甚至取代美国。他们认为受西方启发的法治思想是危险的海市蜃楼,可能会阻碍党的发展,认为中国的法治和党是分不开的,因此反对用宪法束缚共产党。

这篇报导说,这些中国学者当中许多人曾经接受自由主义思想教育,却转而鼓吹一党专政,并支持共产党领导人习近平的威权体制。他们支持北京的强硬路线,许多提议被中共政策采纳,包含港版国安法、同化少数民族政策。这些学者为习近平废除主席任期限制辩护,称赞习近平是一位历史性的领导人。

习近平智囊为强硬路线献计?学者指是投其所好
人称“习近平七大智囊”组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今年6月习近平生日,中央党校副校长何毅亭撰文盛赞“习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纽约时报》专门提到北京法学教授田飞龙的经历。2014年香港雨伞革命,使他开始赞同中共的说法,那就是自由可能走得太过火,会威胁国家统一。但他称后来“重新思考个人自由跟国家权威之间的关系。田飞龙曾经认为香港体现了他曾学习的自由政治理念,但是现在他转变成了示威活动的强烈批评者,声称坚定捍卫港版国安法。

报导还提到,10年前的中国在思想上还比较多元,审查比较宽松,大学允许在课堂上谨慎地讨论自由主义思想。但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这些理念已经急剧退缩。持不同意见的学者会受到打压,如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因撰写了一系列文章批评习近平和中共政权,7月被拘留并被清华大学开除。

评论:中共学者投习所好 习身边只剩所谓强硬派

“纵览中国”总编、旅美中国学者陈奎德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这些要求对外持强硬态度的学者,其实他们是依附共产党体制,为了自身利益而“投官方当权者所好”。

“现在因为自由主义被打压,完全没有生存空间,甚至面临巨大威胁,像许章润先生等等,所以他们转变立场,支持官方政策,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自己利益考虑,而找一套说词来自我辩护。”他说。

陈奎德表示,在中共的“游戏规则”下,这些所谓的“国家主义者”的学者为了自身的所谓更好发展,唱和共产党实施的政策。

他说:“这些学者因为在中共体制下依附着成长起来的,说起来没有自己的学术立场,而是依着官方的调子、基本政策而变化。”

知名评论人士陈破空也在自由亚洲撰文表示,其实,“智囊团”是否强硬派并非关键,关键在于习近平本身是强硬派,故而他听不进温和派的话,只听得进强硬派的话。或者说,前者不对他胃口,后者才合他口味。于是,选择和淘汰的结果,他身边的“智囊团”当然就只剩下强硬派。准确而言,都是迎合他的强硬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