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坐在十万亿债务炸弹上 全民来买单(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8-16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铁 债务 国铁集团
国铁集团庞大债务最终由全体国民埋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铁集团提出规划,未来十五年高铁规模要翻一番。照此计算,其负债也将达到十万亿元,学者指出,庞大债务最终由全体国民埋单。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路或国铁集团,是承担铁路客货运输服务的中央管理国有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国铁集团成立于2019年6月18日,其前身为中国铁道部及中国铁路总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原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权、债务、品牌、资质证照等均由改制后的国铁集团承继。当时舆论认为,中国铁路总公司闪转腾挪一番之后,换了“马甲”把债务又塞到了国家手里,全体纳税人买单。

国铁集团官方网站在8月13日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了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文件提出,未来十五年全国高铁规模要翻一番,达到七万公里。

4年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普速(普通速度)铁路网规模达到13.1万公里左右,并规划实施既有线扩能改造2万公里左右。

国铁集团的文件将该目标大幅延长至10年后,即2035年普速铁路网才达13万公里,普速铁路网建设延缓幅度之大可见一斑。

另外,这个由负债累累的国铁集团所提出的计划,从合法性到营运效益都备受质疑,其绕过了国务院早前的规划,根据2016年中国国务院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30年全国铁路总里程达到20万公里,其中高铁只占4.5万公里,缩减高铁的比例,但现在国铁集团却反其道而行。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质疑其营运效益,认为高铁是客运主导,不能运货,不但没有盈利能力,还挤占了货运铁路的资源,令整体铁路运输成本效益下跌。

并且中国高铁这样的经营模式,又是否能持续下去呢?截止今年四月,国铁集团负债已达到5.48万亿(人民币,下同),每年的盈利,连利息也抵销不了。全国3.6万公里的高铁,就只有京沪线(北京至上海)有盈利,其余的都因为载客量不足而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依据国铁集团的规划,7万公里是高铁,比目前的3.6万公里翻一倍,换句话说,负债也至少要翻一倍,达到十万亿,成为全球负债最庞大的铁路集团,而且债务偿还遥遥无期,只会无止境累积下去。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经济学者盛洪表示,国铁集团的负债都是国有银行的贷款,所以它从来不担心偿还问题。“如果是纯粹的市场经济主题的话,它的债券可能在市场上不太好推销,但是因为中国的情况,中央银行和财政部对国铁的债券可能会给与支持,等于是全体国民为高铁不太好的发展,甚至一定程度的风险承担风险,让全体国民买单。”

盛洪说,政府推出铁路发展计划的目的,纯粹是要应付眼前面对的经济衰退问题,没有考虑市场真正的需求:“它是靠国家主导意识推动铁路发展。可能不一定是大家的最佳需求。这种经济发展模式甚至是有风险的,是因为它破坏了很多私营经济,不是一种健康的方式。”

另有分析认为,现在人们通常只看到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的世界第一和高铁的快捷,却对事件的另一面——高铁债务和运营亏损的世界第一,及中国交通运输结构的严重恶化视而不见。以国铁集团目前的财务状况,终有一天会成为中国金融的“灰犀牛”,即巨大的金融风险。

从国铁集团公布的负债和客运收入数据,可得出如下判断:即使不考虑高铁的运营成本,高铁的全部运输收入尚不够支付建设高铁的贷款利息。

债务对应的资产如果不能创造收益,政府就只能靠发行货币来冲销债务。而这将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带来巨大的金融风险。一些人乐于夸耀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世界第一,而对高铁债务世界第一的金融风险视而不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