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后 3个地方不要去 7种心态不能有(图)

发表:2020-08-21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0知天命,下半生也活出的精彩。
50知天命,下半生也活出精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孔子曾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当人生过了一半,会对自己有什么期许呢?是选择放下事业、好好享受人生,还是再奋力一搏,再创人生颠峰?其实无论到了人生的哪个阶段,我们都期待未来过得更美好。但实质上,在拥有的同时,或许也舍弃一些东西。

老祖宗告诫我们:人到五十,这三个“场合”往往暗藏祸患,要少去!

1、众争之地

“久利之事勿为,众争之地勿往。”

一件能够长久让人获得利益的事情不要去做,因为那些看似商机无限、稳赚不赔的事情,背后一定隐藏着很大的陷阱,一着不慎,便会满盘皆输。

每个人都争夺的地方不要去,因为这样的地方,必然是众矢之的,充满着各种明争暗斗,若是没有很大的决心和强硬的能力,很容易挫败和受伤。

年过五十,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不论是精力还是体力都不如以前了,不是比拼,是比稳重、比妥当,上有老,下有小,不一定经得起折腾了。

2、是非之地

增广贤文》:“是非只为多开口,烦恼皆因强出头。”

生活中,是非总是少不了的,但我们可以做到“是非入于耳,不听自然无”。对于那些琐碎的是非,与其争吵打闹,不如干脆就不要理会。人生,难得糊涂。

对于别人家的是非,更加要做到三缄其口。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别人家的事情,自己既不懂,又和自己没有关系。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家丑被别人知道,强插一嘴,可能反而引起别人的反感。

3、酒肉之地

庄子·山木》:“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知心好友是君子之交,不一定是故事里那样的同生共死、轰轰烈烈都壮观和感动,也可能是生活中的平淡如水、水波不兴,经久不衰的情谊;而小人之交,则是如蜜糖般甜蜜,虽然甜腻,不可能长久。

随着岁月流逝,年华老去,过去认为是好友的人却渐渐失去了联系,一直陪伴在身边的朋友,反而是那些平淡之交。友情,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是真的。

所以,那些酒肉之地,还是少去,空闲时,约上三两好友,喝喝清茶,拉拉家常,也是人生的一大乐趣。

50岁之后 你应该放弃的7种东西

人在50岁后,生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因为身体已无法让你如以往那样的随心所欲。匆忙的功利生活不再适用,家庭、子女才更为重要,平淡是真。要让后半生更自在,先要丢弃以下7点。

1、怨恨心

怨恨恐导致我们无法享受现有的快乐,当怨恨情绪长久积蓄,可能会变得忧郁和不安。

据医学研究指出,宽恕能带来健康的交际关系、更高层的精神升华、减少焦虑和压力、降低血压、减少滥用酒精、药物的机率。

2、争论

争论是要不得的!你老爱抬杠、反驳。即使你得到胜利,但却得不到对方好感,真正赢得胜利的方法:是不要争论。年过50岁,更应该放下,选择退让、妥协,获得清心与快乐。

3、等时机

对50岁以上的长者而言,不要再等什么是“最好的时刻”,该退休的、旅游的、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都应该去实行。

4、放纵饮食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大不如前,新陈代谢易减缓,一天内身体能燃烧的卡路里量减少。如一再放纵饮食,不只会使体重飙升,更会带来许多健康问题。健康的不二法门很简单,就是维持均衡饮食和规律运动。

5、讨好所有人

群聚社会中,我们都希望能被别人接纳或喜爱,除说话要得体外,也不免会用些“小技巧”赢得更多人喜爱。特别在这个处处需要“人脉”的社会。

但年过50岁后,不妨放弃试图讨好所有人的想法。虽然有时要说“不”的确不容易,但是生命是自己的,没有多余的时间去讨好全世界的人。

6、说别人的坏话

俗话说,“如果没有好东西说,就什么也不说”。

而当发现朋友在你背后说你坏话,最好能以包容及谅解的胸怀泰然处之,这样才能化解误会,为自己赢得更多友谊。

7、追求工作的成功

成功的定义有很多面,而多数人都把它定义在工作、事业上的成功。只是财富、权力再多,也不能买到“真正的幸福”。年过50岁是人生转换念头的好时机,看孩子快乐地成长,能让生活充满爱,人人见到你都展开笑容,那是成功另一个层次的定义。

看了这7点,年过50的你是否有新的体认呢?

50知天命,究竟知道些什么?或许知道自己未尽责任、不懈怠自己的人生。

50岁的人,还没到退休年龄,但也不是遥不可及,或许还会想继续工作、善尽责任。

同样的,50岁的人,到了人生最成熟阶段,成功和辉煌带来快乐的同时,也时常伴有一些压力,但都能很坦然地面对,因为他们了解社会,也知道如何在有限的时间活出自己的精彩。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