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中有天意 “童谣”预言应验(图)

作者:陶以晖 发表:2020-08-2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历朝末世童谣预言的应验来看,可说它是上天给人的间征兆。
从历朝末世童谣预言的应验来看,可说它是上天给人的间征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传统文化非常丰富,底蕴深厚,许多的预言名作,甚至是历代“童谣”中充满了神秘智慧,预警未来,关怀生众,千百年后的人还是觉得莫测高深。

中国历朝,一直都有童谣谶语、民谣或石碑刻字,向人间暗示未来的吉凶祸福的征兆,而且在历代史籍中多有记载,甚至记入正史中。例如,《史记‧周本纪》记载,周宣王之时,童女谣曰“檿弧箕服,实亡周国。”可见“童谣”预言在中国起源甚早。

从周朝往后看,每个朝代都能见揭示朝代兴亡更迭,或暗示祸福起落、人事成败的童谣。这些神秘的童谣,多在社会战乱、自然灾变的前头传出世间,尤其是在朝代末世最多。

中国历代的童谣常是谶语的另一种表现,尤其是有关一个朝代国祚的存亡、一个时代的动荡变迁。涵涉政治题材的童谣多以中国神传文字特有的丰富文化内涵,展现巧趣又神秘、时明又时暗的预言,表面文字看似浅白畅口,其实内含真意深隐,真相总是另有所指。实际上,指涉政治人与事的童谣常常是谶语的另一种表现,一种容易在民间传播开来的谶语,一种未来的预言。

人说从“童谣”中可以看历史!从历朝末世童谣预言的应验来看,可说它是上天给人的间征兆。事过境迁,往事留痕。回首看“童谣”,在中国历代童谣、谶语中,预见冥冥中有天意。

许多的预言名作,甚至是历代“童谣”中充满了神秘智慧,预警未来。
许多的预言名作,甚至是历代“童谣”中充满了神秘智慧,预警未来。(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元末童谣:“富汉莫起楼,穷汉莫起屋,但看羊儿年,便是吴家国。”

元末,顺帝至正4年,淮楚地区传出的童谣“富汉莫起楼,穷汉莫起屋,但看羊儿年,便是吴家国”,《元史‧五行志》有录。童谣说,“富人不要盖高楼,穷汉不要修房屋”,因为要变天了,关键在“羊年”,那时便是“吴家”之国,有一说是“无家”之国,元朝蒙古族的统治就会结束。

元朝皇室内部权力斗争十分激烈,政治也越来越腐败,经济残破。元顺帝即位宴安失德,各处灾异多端,国库空虚,加重税赋,物价飞涨。至正十一年(1351年),黄河决堤氾滥,朝廷强征调集十三路计15万民夫修筑黄河堤坝,民夫们在烈日暴雨下,被迫饿着肚子日日夜夜没命地干活。治河官吏克扣了朝廷拨下来的开河经费,修河的民夫们人心怨恨,盗贼蜂起。

元末有两个关键“羊儿年”,顺帝至正15年和27年都是。至正15年,元末反元起义势力奉“韩林儿”为“小明王”,正式称王,年号龙凤。至正26年(1366)12月,小明王乘船赴应天府,溺亡长江,龙凤年朔尽,次年(至正27年),“吴王”朱元璋正式改年号为吴元元年,“吴家国”立,那年是丁未岁,即羊儿年也。

元末童谣:“塔儿黑,北人作主南人客。塔儿红,朱衣人作主人翁。”

朱元璋在丁未岁的次年,正二十八年(1368年),在南京称帝,改元洪武。早些时,河北有童谣传出:“塔儿黑,北人作主南人客;塔儿红,朱衣人作主人翁。”

洪武元年六月,天宁寺塔忽变红色,自顶至底,表里透彻一片红,上发光焰,从二更到五更。此后又发生二次。应了童谣“塔儿红,朱衣人作主人翁”之说。

虽言“童谣”,预言真相乃真费解,令人迷令人惑、惹人猜惹人测,常常事后才解其真意。实际上天机不可泄露,在事发之前谁又有预见真相的大智慧?或恐是先知?或乃是天意……天道虽无声无语但却有信,中国古人早已观察到地上人事与天道相感相应,如影之随形。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