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很有限 中国报复美国措施只闻其声?(图)

发表:2020-08-22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对于美国大力封杀中国科技企业,是否会采取报复或反制。外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北京仍不想破坏美国企业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及创新
中国对于美国大力封杀中国科技企业,是否会采取报复或反制。外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北京仍不想破坏美国企业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及创新。(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21日讯】近来美国大力封杀中国科技企业,虽然外界猜测北京可能会因此而报复或反制。不过,外界分析认为,中国目前仍还不想破坏美国企业所带来的经济利益与和创新。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在这个月签署行政命令,打击字节跳动与腾讯的业务;17日,美国又采取行动,切断了华为与全球供应商之间的联系。此举被外界认为,其可能对于中国电信设备龙头的华为,构成致命性的威胁。

中国方面的表现,却显得相对克制,并没有提出激烈的报复举措。2019年3月,北京政府宣布将会拟定一份“不可靠实体名单”,将它们列入损害中国利益的企业。可是该这份名单至目前为止,仍然还没有落实,也没有其他任何惩罚措施。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研究公司Plenum的分析师Sean Ding的说法,他表示“北京当局对抗美国措施的关键方式之一,即是将外国公司与投资者留于中国”。

苹果(Apple)是华为在智慧手机市场上的强劲竞争对手,其在中国的营收仍还继续成长,依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iPhone第二季于中国的销售量,竟然成长了1/3。

中国大陆可说是许多美国企业巨大的一个市场。高通(Qualcomm)大约有2/3的收入是来自于中国,其他例如:耐吉(Nike)以至星巴克(Starbucks)等,皆逾1/10的销售是依赖中国的消费者。

中国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说,“考虑到目前美国的做法,对于中国最有利的做法,并不是简单地报复,而是要树立中国是一个最可靠供应商及客户的形象,并不会随意地中断供应或中止合同。”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认为,“只要你可以帮助中国发展,北京政府就不会在乎你是来自于哪里”。在供应链的某一些环节上,中国仍然还面临巨大的缺口,中国所看重的是美国的高科技投资,其可以帮助在中国建立供应链。

此外,还有许多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其与当地企业透过合资等方式,已经紧密地结合,若中国将矛头对准着美国企业,那么有可能会造成附带损害。

例如,在中国大陆,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合资,其于中国的汽车销量,已经超过在美国的销量了。若中国政府将通用汽车列为一个报复对象,那么中国本土的汽车行业,也同样会遭受损失的。

但也有一些人士却认为,中方不采取报复的原因,是因为回旋余地有限。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者时殷弘指出,“中国于高科技领域方面进行报复的能力,十分有限”,而且有许多行业,中国仍然相当热切希望能够吸引外国的投资。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