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台北吁为自由而读林夕:没自由其他免谈 (图)

作者:夏小华 李宗翰 发表:2020-08-2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夕:为自由而读
林夕:没有自由其他免谈(图片来源:免费图片脸书撷图)

【看中国2020年8月22日讯】在自由的台湾,说话、阅读都享有个人的自由。但是在如今的香港,这个自由已经不复存在。于是,美国在台协会(AIT)在台北举行了一场“为自由而读”的论坛,声援香港。香港知名的歌曲词作者林夕、香港铜锣湾书店创办人林荣基在论坛上有感而发。林夕说,没有自由,其他都免谈。

美国在台协会21日邀请港台文化界人士,讨论言论自由和阅读的关系。邀请来自香港的林夕、林荣基,以及台湾大学名誉教授明居正、新议程研究室主持人周奕成对谈。美国在台协会文化官马明远(Luke Martin)表示,台湾与美国共享价值,香港的自由不断地被侵蚀,而台湾拥有自由,才能像今天这样对话,也才能够保护更美好的未来。

马明远强调,自由与思想密不可分,没有民主就没有思想自由,也因为有了思想自由,才能带动言论自由、宗教自由、新闻自由及和平集会自由。很多人说“先香港后台湾”,他希望在台湾的世世代代,持续拥有阅读自由和思想、言论自由。

铜锣湾书店创办人林荣基认为,现在的香港人与过去的犹太人很像。中国把香港摧毁,香港人被中国打压、驱逐,很多人被迫离开,但也有人还没决定去留。不过,留在香港必须要付出代价,用肉身挡子弹的作法并不聪明。像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连他的家人也被以违反香港国安法逮捕。留在香港不是被打死、被自杀、被关起来,就是“被送中”,这些都已经发生。

林荣基:饿死4千万人共产党都没倒

即便现在盛传习近平和李克强内斗正酣,还要应付洪水、粮荒,面临严峻经济民生问题,以及国际社会抵制北京、香港面临失去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林荣基认为,共产党不可能放过清算香港抗争者。

林荣基以过去中国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发生的大饥荒为例:“中国发生一个叫大饥荒,饿死了四千多万人,等于是说当时他们经济崩毁。你想一想,四千多万人,等于把台湾两千三百多万人加香港七百多万人,全部饿死,他的政权都没有受到影响。”

林荣基直指,很多人以为在香港抗争,有一天会光复香港。从他的角度来看是不可能的。“(香港人)没枪没炮,用自己的身体去挡那个子弹,不是一个很聪明的抗争方法。有一天更多的香港人过来台湾,我当然希望台湾政府接纳香港人过来。”

林荣基说,因为香港人没有枪、没有炮打共产党,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他希望更多的香港人到台湾,跟台湾人一起好好保护台湾,香港年轻人甚至可以跟台湾年轻人一起拿枪拿炮,甚至透过选举投票,共同对抗中国。

林荣基说,有一天如果有十万、二十万香港人在一起生活,保有香港的语言、文化、生活习惯,从这个角度,香港人不一定要找一个地方独立,而可以找一个地方好好生活,这是不是等于是光复香港?只是换了不同的地方?地理名词不重要。

林荣基提到,有些人不喜欢香港人来台,但他认为,这对港台是互利的。香港人应该要来台湾、了解台湾。

香港知名词作家林夕一上台就嘲讽共产党是如何惧怕、抹黑香港人搞“港独”。

林夕:“为自由而读,这个‘读’很危险。在香港,‘读’这个词是很敏感的,我本人也是好端端地,就读来读去的。我是绝对一个拥有独立思考的人,在香港,如果你强调自己有‘独立思考’,根据中国这个逻辑,好笑,他们会说,你就是GD(港独)。”

共产党连“港独”都不敢明说

林夕还说:“你这样敢于批判我们、扣我们帽子,为什么要那么畏缩,要GD。他们有没有反省过他们发表的言论,连‘港独’两个字都不敢提,就GD。我从来不是GD,我也不是GOD(神),可是因为他们太需要一个GOD,所以他们才会要GD。”

林夕说,他生来对自由有过敏症候群,没有自由,其他都免谈。而创作跟自由有绝对的关系。自由跟阅读本身就是互为因果,因为会阅读,才能保持自己拥有被别人抢不走的灵魂、信仰和信念。阅读自由好像呼吸的自由。当香港人感受呼吸开始窒息,已为时已晚。

创作华文歌曲歌词逾4千首的林夕提到,如果他是一个没有信念,很容易下跪的人,又何必成为他的粉丝呢?

林夕传授他读书的方法,他举例孔子学院的傀儡“孔子”这类“权威作者”所著的《论语》等等,他会当是不是“禁书”来自我审查,他不“拜读”,也不“捧读”,他是抱着一个这作者在说什么“五四三”?跟它“对着干”。尤其他提到,所谓政权下建构的“历史书”是最危险的阅读,怀疑每一种观点,才能捍卫思想独立。

林夕说着说着又喃喃地说:“说不要得罪人,有一天不得罪人我会死,我希望一直都有得罪人的自由。”

林夕表示,同样与会的明居正老师曾说,他面对大陆学生时,如何回答一些跟台湾人价值、逻辑不同的问题,就是反问他们:“你现在所想、所说的,是别人告诉你,你听别人说,还是你完全没有听别人说自己想出来的?”

“为自由而读”论坛吸引近千人入场,塞爆会场。一名台湾女学生受访表示,她想对香港人说“辛苦了,我们都持续的在关注香港,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许书婷 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