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议长访台 重返哈维尔反共路线里程碑(图)

作者:《上报》吴奕军 发表:2020-08-27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议长访台重返哈维尔反共路线里程碑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捷克参议院网站)

【看中国2020年8月27日讯】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Vystrčil)排除困难,8月底将率领约90人代表团访问台湾。贵为捷克第二号政治领袖,维特齐此行来台不仅是层级最高、阵容空前的官方访问,更有继承前总统哈维尔政治遗产之积极意义。

维特齐8月6日表示,访问团预定8月29日自布拉格直飞台北,9月5日返回捷克,成员包括科研专家、国会议员以及企业代表,商讨议题包括公卫防疫、人工智能、航太科技等合作,并将在政治领域分享民主、自由、主权以及人权等价值,除了会见蔡英文总统,也可能受邀在立法院演说。

访台层级与阵容空前

维特齐访台此行相当不易,当考虑接棒前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实现访台遗愿开始,即受到来自亲共总统泽曼(MilošZeman)以及中共当局等多方反对与施压。

柯佳洛原订今年2月访台,却在1月20日猝逝,震惊国际政坛,其遗孀柯薇拉(Věra Kuberová)4月底公开指出,柯佳洛过世前数日接获中共驻捷克大使馆的威胁信函、邀请辟室秘谈,显然承受沉重压力。柯薇拉也将参与访问团,陪同维特齐访台。

根据捷克媒体报导,柯佳洛去年年底宣布计划今年2月访问台湾,然而在1月中旬,中共驻捷克大使馆致函捷克总统泽曼办公室,威胁柯佳洛如果执意访台,中共会让他吃苦头,也势必危及在中国的捷克企业,例如捷信金融集团(Home Credit)、汽车大厂Škoda、以及佩卓夫钢琴(Petrof)。信中并且威胁访问团成员尔后别想再访问中国,相关单位“将不会受到中国人民欢迎”。

中共的威胁信函曝光之后,捷克政界多表愤怒,甚至要求驱逐中共大使张建敏。捷克政府于3月11日召开例行高层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共大使馆的威胁信函,强调捷克有权独立决定外交政策。这次会议出席者包括捷克总统、参议院议长、众议院议长、总理、外交部长、国防部长以及内政部长。

对此,连一向跟随总统屈从北京的捷克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也对威胁信内容表示“绝对不能接受,我们必须拒绝”。维特齐则主张北京应重新委任大使,他并向总统泽曼连发三封信要求解释所知内情,但未收到任何回复。

监于武汉肺炎在欧洲大流行,维特齐曾于3月宣布暂缓台湾之行。4月底维特齐接受《捷克公共电视台》(Českátelevize)专访强调,若能访问台湾,主要是展现捷克的国格以及对民主自由的重视,期待能为世界留下“捷克也希望帮助世人赢得自由”之印象。

随后,捷克参议院于5月20日以50比1之压倒性票数,通过外交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费雪(Pavel Fischer)提案,支持维特齐率团访台。维特齐6月9日宣布8月底访问台湾,表示台湾是捷克在亚洲第三大投资伙伴,很高兴能与“真正的伙伴”强化合作,维特齐并且强调必须反制中共干涉捷克事务,以及坚守捷克为民主自由奋斗的革命传统。

维特齐:台湾是事实独立的自由国家

当时维特齐接受捷克主流媒体《DNES》专访强调“台湾是事实独立的自由国家”,表示有责任完成前议长柯加洛访台心愿,由于中共不断施压,反而自觉必须率团访台。维特齐并且提及访问团报名人数迅速超过专机预定名额,可见捷克各界与台湾积极合作之趋势明确。

在决定访台过程中,维特齐受到中共与捷克多方压力,中共驻捷克大使馆不仅抗议他感谢台湾捐赠口罩,并曾警告不要祝贺台湾总统就职;亲共总统泽曼以及总理巴比斯示意阻挠;外交部长派提赛克(TomášPetříček)也曾于3月对媒体表示捷克不承认台湾独立,政治上没有共同利益,捷克政治人物应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反对维特齐率团访台。派提赛克继而于4月底改口表示,访台的影响“大家都很清楚”,不建议但也不阻止维特齐访台。

在继任参议院议长之后,维特齐多次呼吁捷克莫忘民主前辈曾为脱离共产暴政舍命奋斗,应该捍卫前总统哈维尔(Václav Havel)为捷克所留下的反共、民主、自由、法治等价值。

捷克作家哈维尔是率领捷克反共、迈向民主化的时代领袖,其大量文学作品触及政治议题,特别是探讨独裁专制下说真话的可能性,曾因多次挑战共产政权锒铛入狱,在1989年底捷克和平转向民主化的“天鹅绒革命”浪潮中,根据多党选举赢得捷克斯洛伐克首位民选总统。

1992年捷克共和国成立、捷克斯洛伐克解体,次年哈维尔当选捷克共和国首任总统,连任至2003年,后于2011年逝世。在哈维尔主政期间,捷克曾是欧洲最挺台湾的国家,岂料曾为哈维尔部属的现任总统泽曼上台之后逐渐倾共,为中国市场利益以及迎合北京等因素,与台湾刻意疏远。

如今,依据捷克《宪法》规定位阶仅次于总统的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在现任总统泽曼的反对,以及参议员高票支持之下,高举哈维尔精神,继承前任议长柯佳洛遗愿访问台湾,不仅对台湾深具意义,对捷克发展而言,也将是重返哈维尔反共路线的重要里程碑。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