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荒诞和疯狂:多少老字号招牌和名称遭殃(组图)

发表:2020-08-2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仙配》和寿星图案在文革中都难逃劫难
《天仙配》和寿星图案在文革中都难逃一劫,《天仙配》演员严凤英也被迫害致死。(网络图片)

共产党大搞“阶级斗争”,扭曲了人们的灵魂和思维。在荒诞疯狂的文革年代,许多商标、老字号招牌、商店名、公园以及街道的名称,都可能被解读为是“反动封资修”而遭殃,被强令改换名称或禁止使用。

老北京人熟悉的“五星啤酒”,曾在1959年被周恩来指定为国宴用酒。但在银川市房修联社的冯雪虎看来,“五星啤酒”的商标图案涉嫌“政治不良影响”。冯雪虎这样解读“五星啤酒”的商标图案:“五颗金星必然同国旗一样代表共产党和四个阶级,不应该使用蓝色底。四星的外角正好是12个,与国民党的国旗一样;商标下部‘北京’两字的框子像法西斯帽徽。打上1018的小孔,是否向首都开火?一对夹子夹住了五星,代表中国要变颜色。”

“鹦鹉牌”火柴遭炮轰,理由是因为鹦鹉被认为是地主豢养的动物,用色象征“青天白日满地红”。而这只鹦鹉脚下还踩着一片黄,数数有12个角,不用说代表了国民党党徽。“党徽”的左下方还有一片红。某些人认为这个问题的性质立刻变得严重起来。

北京牌镜子背面的牛郎织女七夕相会、天仙配、梁山伯与祝英台、农女新装图,都无疑被认为有封建迷信及资产阶级色彩。热水瓶上的寿星、小儿骑鱼图案,茶盘上的心心相印、鸳鸯戏水、美满家庭,以及茶具、面盆上的喜字花也难逃一劫。

荒诞文革,北京“协和医院”被改名为“反帝医院”。
荒诞文革,北京“协和医院”被改名为“反帝医院”。(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老字号招牌中,徐顺昌服装店、吴裕泰茶庄、烤肉季均以资本家姓名命名,二友居、三合顺表示资本家合伙经营;连升三元饭馆、天宝药房、内联升鞋店被认为带有封建迷信色彩;亿兆百货店、金山照相馆寓意资本家发家致富;亨得利、吉士林、马凯(英国人名)食堂无疑属于半殖民地遗毒;以五洲、震寰、中央等命名的商店则被归入“资本家吹牛”。还有一些配匾,如乐家老铺、马家老铺、田家饽饽,以及国药店的灵兰秘授、金液银丸,食品店的洋酒罐头等,也需要被“迅速改革”……

据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印红标教授回忆,不仅是改商标、改店名,当时北京的工厂、学校、医院、公园以及街道等名字,凡是沾上“封、资、修”的,无不被“破旧立新”。

长安街被改名为东方红大街,王府井大街改为人民路,东交民巷改为反帝路,西交民巷改为反修路,同仁医院改为工农兵医院,协和医院改为反帝医院,友谊医院改为反修医院,宣武医院改为东方红医院,北海公园改为工农兵公园,颐和园改为首都人民公园……

有心人注意到,这股“改名风”甚至波及到公交线路。1967~1968年北京所有的公交线路路牌都不标起讫站名,线路号也只是配角,非常革命的线路名才占据显著位置。比如无轨电车的1路被称为红卫路,2路是反帝路,3路是反修路,4路是东方红路……公共汽车的1路叫长征路,3路叫葵花向阳路,5路叫红卫路……当年闹出乘东方红路电车,经东方红大街,到东方红医院的笑话并不奇怪。

“短短几天之内,无数商店、街道改名换姓,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方便,但在当时,对革命而言,这些都是小问题。”学者徐友渔说。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