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猪将松绑 美猪美牛散装食品要标明产地(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28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委会主委陈吉仲28日表示,没有开放含有瘦肉精的美牛肉脏进口。图为民众在卖场里选购美国牛肉产品。
农委会主委陈吉仲28日表示,没有开放含有瘦肉精的美牛肉脏进口。图为民众在卖场里选购美国牛肉产品。

【看中国2020年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政府今日决定松绑进口猪肉含莱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许值、开放美国猪肉及30月龄以上的美牛进口。农委会表示,今将预告公文送至行政院,农委会及卫福部以相关行政办法即可执行,未涉及修法,将于2021年1月1日生效。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强调,将以产地标示区隔台猪及美猪,且设百亿养猪产业基金强化竞争力。

美猪美牛散装食品必须标明产地 2021年元旦生效

中央社报导,总统蔡英文及行政院长苏贞昌邀集所有民进党立委于今日中午在台北宾馆举办“扩大行政立法协调会报”,以讨论开放美猪、美牛之议题。

蔡英文在下午3时30分则亲自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相关事项;行政院在下午5时由发言人丁怡铭主持记者会,出席与会者有政务委员邓振中、经济部长王美花、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卫福部长陈时中。

陈吉仲表示,农委会今日就会针对相关动物用药残留量允许进行修改,订定莱克多巴胺,预告7天,将于9月4日公告,卫福部随后会订定人体最大安全容许量,将于9月13日公告。

陈吉仲表示,所有的执行预计2021年1月1日生效。卫福部及农委会使用相关行政办法就能够执行,不涉及修法。至于为何要明年才执行,是因为牵涉相关部会配套措施,要确保消费者在各个市场购买的肉品都有相关标示。

关于开放美国牛肉的相关程序,陈吉仲表示,9月2日卫福部会针对两个相关办法查验程序及进口相关规定预告,并于9月10日公告,2021年1月1日生效。

瘦肉精美猪松绑 陈吉仲:食安把关并标示产地

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晚间表示,全台养猪业近7000户,没有在第一时间沟通,后面会再补足。
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晚间表示,全台养猪业近7000户,没有在第一时间沟通,后面会再补足。(图片来源:中央社)

陈吉仲向记者表示,美牛内脏还没有开放进口,他也在脸书贴文表示,为了要因应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经贸战略,以及美中贸易战下的台湾经济安全,必须在保障食安及提升国产的前提下,依循国际标准所订定猪肉含莱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许量,这是必须面对的一个议题。

陈吉仲提出7大论点,谈及国产猪肉仍然是100%不含瘦肉精莱克多巴胺,其中包括2大点跟确保国产业者的生计息息相关,也包括消费通路将会强制标示进口产地,好让国产、进口的区隔性可以一目了然,包括了超市、大卖场、餐厅、小吃店、便当店、传统市场、摊贩等通路,无论是生鲜、加工或餐饮食品,都必须要强制标示进口肉品的产地。

为了能够向上提升国内养猪产业的竞争力,陈吉仲表示,国家决定要提拨至少新台币100亿元来成立养猪产业基金,借此来确保国内的毛猪拍卖价格能维持在一定水准。同时还推动了猪只死亡强制保险,全面地增加保费补助至少1成,至于500头以下的养猪场更采取全额补助,以降低猪农的经营风险。此外,还推外销奖励措施,让台湾猪能进军全球。

陈吉仲还说明,台湾猪的饲养过程都是不曾使用任何莱克多巴胺的,未来也会持续维持这项做法。

关于食安方面,陈吉仲表示,国产猪肉自给率达9成以上,而进口猪肉只占1成,并且以加拿大为大宗,西班牙次之,美猪仅占13%,至于使用莱克多巴胺的美猪比例仅占22%,加拿大及西班牙等外销猪肉都没有使用,因此国人吃到进口猪的机率仅有0.286%。至于国人爱吃的猪肝、猪肾、猪肺,都没有从美国进口。

提及莱克多巴胺已经有国际公认的安全标准,陈吉仲说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已针对莱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许量订定了标准,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包括CPTPP会员国如澳洲、新西兰、香港、日本、韩国、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等都已经依据国际标准开放。

陈吉仲也举例,在CODEX的容许量之下,一般人得要吃超过33块200公克的肉排,并且要每日连续吃5至10年,才“有可能”会超标。政府在国内标准的订定上,也会严格遵守CODEX的容许量,因此民众不需要担心食安问题。

最后,陈吉仲不忘重申,此时是台美关系史上最好的时候,接轨国际,台湾才能够扩大国际参与。

请家长安心 教育部:营养午餐只用国内牛猪

教育部表示,依据“学校卫生法”规定,学校一律使用国内优质猪肉、牛肉的生鲜食材,家长与孩子都可放心。图为大卖场贩售台湾国产猪肉制品。
教育部表示,依据“学校卫生法”规定,学校一律使用国内优质猪肉、牛肉的生鲜食材,家长与孩子都可放心。图为大卖场贩售台湾国产猪肉制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自由时报报导,针对蔡英文今日宣布放宽美国牛肉和猪肉进口一事,教育部今晚发布声明回应各界询问。

教育部表示,依据学校卫生法之第23条规定,学校供应膳食,至于食材应该优先采用经中央农业主管机关认证的在地优良农业产品,且应禁止使用由基因改造生鲜食材及初级加工品。

教育部进一步说明,从107学年度就已经全面推动国中小营养午餐,并鼓励使用在地食材。但因为是由学校来决定,统一供膳,孩子只能够接受、没得选择,因此教育部依据学校卫生法的规定,让学校一律使用国内优质猪肉与牛肉之生鲜食材,以让孩子吃得安心、家长放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