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豬將鬆綁 美豬美牛散裝食品要標明產地(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28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8日表示,沒有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牛肉臟進口。圖為民眾在賣場裡選購美國牛肉產品。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8日表示,沒有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牛肉臟進口。圖為民眾在賣場裡選購美國牛肉產品。

【看中國2020年8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政府今日決定鬆綁進口豬肉含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開放美國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農委會表示,今將預告公文送至行政院,農委會及衛福部以相關行政辦法即可執行,未涉及修法,將於2021年1月1日生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將以產地標示區隔臺豬及美豬,且設百億養豬產業基金強化競爭力。

美豬美牛散裝食品必須標明產地 2021年元旦生效

中央社報導,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邀集所有民進黨立委於今日中午在臺北賓館舉辦「擴大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以討論開放美豬、美牛之議題。

蔡英文在下午3時30分則親自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相關事項;行政院在下午5時由發言人丁怡銘主持記者會,出席與會者有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陳時中。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今日就會針對相關動物用藥殘留量允許進行修改,訂定萊克多巴胺,預告7天,將於9月4日公告,衛福部隨後會訂定人體最大安全容許量,將於9月13日公告。

陳吉仲表示,所有的執行預計2021年1月1日生效。衛福部及農委會使用相關行政辦法就能夠執行,不涉及修法。至於為何要明年才執行,是因為牽涉相關部會配套措施,要確保消費者在各個市場購買的肉品都有相關標示。

關於開放美國牛肉的相關程序,陳吉仲表示,9月2日衛福部會針對兩個相關辦法查驗程序及進口相關規定預告,並於9月10日公告,2021年1月1日生效。

瘦肉精美豬鬆綁 陳吉仲:食安把關並標示產地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晚間表示,全台養豬業近7000戶,沒有在第一時間溝通,後面會再補足。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晚間表示,全臺養豬業近7000戶,沒有在第一時間溝通,後面會再補足。(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吉仲向記者表示,美牛內臟還沒有開放進口,他也在臉書貼文表示,為了要因應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經貿戰略,以及美中貿易戰下的臺灣經濟安全,必須在保障食安及提升國產的前提下,依循國際標準所訂定豬肉含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這是必須面對的一個議題。

陳吉仲提出7大論點,談及國產豬肉仍然是100%不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其中包括2大點跟確保國產業者的生計息息相關,也包括消費通路將會強制標示進口產地,好讓國產、進口的區隔性可以一目瞭然,包括了超市、大賣場、餐廳、小吃店、便當店、傳統市場、攤販等通路,無論是生鮮、加工或餐飲食品,都必須要強制標示進口肉品的產地。

為了能夠向上提升國內養豬產業的競爭力,陳吉仲表示,國家決定要提撥至少新臺幣100億元來成立養豬產業基金,藉此來確保國內的毛豬拍賣價格能維持在一定水準。同時還推動了豬隻死亡強制保險,全面地增加保費補助至少1成,至於500頭以下的養豬場更採取全額補助,以降低豬農的經營風險。此外,還推外銷獎勵措施,讓臺灣豬能進軍全球。

陳吉仲還說明,臺灣豬的飼養過程都是不曾使用任何萊克多巴胺的,未來也會持續維持這項做法。

關於食安方面,陳吉仲表示,國產豬肉自給率達9成以上,而進口豬肉只占1成,並且以加拿大為大宗,西班牙次之,美豬僅占13%,至於使用萊克多巴胺的美豬比例僅占22%,加拿大及西班牙等外銷豬肉都沒有使用,因此國人吃到進口豬的機率僅有0.286%。至於國人愛吃的豬肝、豬腎、豬肺,都沒有從美國進口。

提及萊克多巴胺已經有國際公認的安全標準,陳吉仲說明,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訂定了標準,世界上的大多數國家,包括CPTPP會員國如澳洲、紐西蘭、香港、日本、南韓、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等都已經依據國際標準開放。

陳吉仲也舉例,在CODEX的容許量之下,一般人得要吃超過33塊200公克的肉排,並且要每日連續吃5至10年,才「有可能」會超標。政府在國內標準的訂定上,也會嚴格遵守CODEX的容許量,因此民眾不需要擔心食安問題。

最後,陳吉仲不忘重申,此時是臺美關係史上最好的時候,接軌國際,臺灣才能夠擴大國際參與。

請家長安心 教育部:營養午餐只用國內牛豬

教育部表示,依據「學校衛生法」規定,學校一律使用國內優質豬肉、牛肉的生鮮食材,家長與孩子都可放心。圖為大賣場販售台灣國產豬肉製品。
教育部表示,依據「學校衛生法」規定,學校一律使用國內優質豬肉、牛肉的生鮮食材,家長與孩子都可放心。圖為大賣場販售臺灣國產豬肉製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自由時報報導,針對蔡英文今日宣布放寬美國牛肉和豬肉進口一事,教育部今晚發布聲明回應各界詢問。

教育部表示,依據學校衛生法之第23條規定,學校供應膳食,至於食材應該優先採用經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的在地優良農業產品,且應禁止使用由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初級加工品。

教育部進一步說明,從107學年度就已經全面推動國中小營養午餐,並鼓勵使用在地食材。但因為是由學校來決定,統一供膳,孩子只能夠接受、沒得選擇,因此教育部依據學校衛生法的規定,讓學校一律使用國內優質豬肉與牛肉之生鮮食材,以讓孩子吃得安心、家長放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