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正、坚、妙、雅”——铜炉四德(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8-2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传统铜器中,铜炉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品种。尤其在明清时期,铜炉可以说是铜器中的典型代表。根据其用途及形制的不同,铜炉主要可分为薰炉,手炉,宣德炉和私款炉四种,其中以宣德炉最有代表性。

宣德炉指明宣德年间铸造的一批宫廷专用的香炉,烧香敬佛所用。据历史记载,宣德三年,皇帝下旨铸铜炉共一万八千件,胎料为暹罗国(今泰国)进口,加入多种金属反复烧炼4至1 2次之后制成。炉身以褐色为基调,发出青、绿、红、蓝、黄、褐、白、金等数十种颜色,古朴稳重,圆润自然。炉底有“宣德年制”或“大明宣德年制”款识。

铜炉的主要用途多为庙宇神堂烧香敬佛的法器,使人道德回归,但不一定体积大就好,因大型铜炉往往制作比较粗糙,但用于文房的铜炉,由于文人专门订造,所以用料精、工艺好、皮色佳、款字优,大多品位极高。而落私家款的铜炉大部分又属于官宦世家的文房用具、府内祭器,是专门铸造,所以属孤品。流传于世的主要私款炉的款名有琴书侣、玉堂清玩、琴诗侣、松月侣、儆吾斋、珍赏、玉堂珍玩、月友琴居、飞云阁、永存珍玩、子孙永保、云间胡文明制、石叟等。

为何铜炉历代都被人所器重呢?主要是因为铜炉具有“正、坚、妙、雅”四德。形态端正为铜炉之根本。优良之炉中规中矩,不妖不媚,具浩然之正气,此“正”!若炉型不正,则如人之无骨,萎靡不振;型正,则似君子端坐,凛然大度。铜炉之坚因其取天地之精华,历烈火之熔炉,千锤百炼,坚密无比。炉型好比人之外貌身形,铜质恰似人之内在品行。为人不可虚假浮夸、华而不实,作炉亦然。炉中精品,入手沉稳凝重,手感细密光洁,素净温润,反之为劣品。铜炉之妙在于其色,有的恰似寿桃,淡雅纯净;有的色如栗枣,晶莹映彻。最上品者,貌似黯淡无奇,但暗中透出珍珠美玉之萤光,犹如皓月朗星之清辉,光华微微,淡淡穆穆,令人遐想,回味无穷。铜炉之雅在于其刻工,常见题材有松月寄情、琴书相伴、高士云游、岁寒三友等,其意深远隽永,令人流连忘返。

今日,炉之上品少之又少,宣德炉真品更是凤毛麟角,台北故宫博物院仅有四件。其原因除了年久流失之外,最主要是因为三次大劫难。第一次是在1950-1953“朝鲜战争”年间,中共便在民间收集“旧铜”制作枪炮弹壳,其中自然有不少的铜炉。第二次是1958年“大跃进、大炼钢铁”时,中共又全民征集铜铁,老百姓家里的铜炉也都拿出来了。第三次是在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中,大量古旧铜器,包括铜炉,被中共作为迷信物品“破四旧”,拿到铜材厂熔掉。因此,现在市场上流通的宣德炉大多数为仿制品。宣德炉的仿制,在宣德当朝即已开始。当时工部尚书吴邦佐是宣德炉铸造的监工,他曾召集工匠,私铸铜炉,但终不敢用宣德款,而在器底做“琴书侣”三字篆书款。后朝工匠施念峰、甘文堂、苏州蔡家、徐守素、周文甫等都是名盛一时的铸炉高手。清雍正、乾隆年间,仿制宣德炉的种类更多,但多不精。宣德炉一般用失蜡法铸成,款字完整、清晰;而伪品多用翻砂铸造,字迹模糊不清。真宣德炉款上的“德”字无“心”上一横,这也是辨别宣德炉真伪的重要特征之一。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