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政治发出逐级离心信号(图)

发表:2020-08-30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任志强
习近平和任志强(图片来源: 合成图 Getty Images 网络)

【看中国2020年8月30日讯】中共当局面临内忧外患,其中一项内忧被认为是今年以来中国知识界、企业界、政界对习近平中共的离心离德现象。有美媒讨论了这一现象,认为多位代表人物的“反习”,是中共“逐级离心的政治信号”。

8月28日,两位身在海外的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陈奎德和胡平,在节目互动中关注了这一现象。他们的观点认为,今年以来,许志永、许章润、任志强、蔡霞、李克强……代表的知识界、企业界和政界人士,按他们各自与习近平“核心”的距离如层层剥笋,由外及内,逐级离心,公开地亮出了自己的旗帜。这是2020年中国精英阶层发出的政治信号。

其中,第一位“反习”人物是许志永博士。

许志永是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2019年12月13日曾在厦门组织了一次有约20位公民活动人士和人权律师参加的聚会;今年2月躲藏期间在网上发表一份激情的《劝退书》,严厉批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无能处理危机,包括从武汉开始爆发的中共病毒疫情和香港的民主示威。

许志永在劝退书中,批评习近平面对武汉疫情“迟迟不批准公开真相,致疫情爆发举国灾祸”。许志永写道,“习近平先生,您让位吧”。

2月15日,许志永被当局以“煽颠”罪秘密拘押,可能面临高达15年的监禁。

第二位是原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

许章润教授近年多次撰文批评中共及其领导人,他的言论已民从根本上触及中共的统治根基,彻底否定中共红朝暴政。他怒吼:够了,这嗜血的红朝政治、贪得无厌的党国体制;够了,这七十年的尸山血海、亘古罕见的红色暴政……

7月初许章润突被四川公安指控嫖娼和行政拘留大约一个星期,获释后即遭清华开除教席。他上月底聘请律师,计划追究当局的处罚决定。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8月13日发信通知许章润,邀请他前往担任研究学者一年。许章润在8月19日回信哈佛大学表示衷心欢喜,但其后就被当局知会要实施四则禁令,禁止离开北京及出境,禁止接受传媒访问,亦禁止接受任何资助。

第三位是企业家任志强。

红二代任志强曾任华远集团总裁,是出名的敢言企业家。今年,他发表了《剥光了衣服坚持当皇帝的小丑》的文章,清楚地将矛头指向习近平,炮轰习在17万人大会上的讲话,并直言这就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

任志强曾与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交往甚密,据说这层关系使他在过去批判习近平(媒体姓党)时暂免于难,仅被留党察看一年。

但这次时过境迁,任志强此举已被当局定为重案,不但已遭留置,连长子、秘书也被捕,且牵连其他家人,任何人无法插手求情。

任志强4月被官方通报受查,7月被开除党籍和移送起诉。他的朋友纷指这是政治迫害。

第四位是中共党校退休教授蔡霞。

作为红二代及中共党校退休教授的蔡霞,前不久网传有一段已被证实是她自己的录音,指责习近平正带着中国远离开放与改革的道路。她称习近平为“黑帮老大”,并称中共是“政治僵尸”,已经无法自我改革。她认为,中共内部冲突会一次爆发,导致中共整个体制崩坏瓦解。而唯一能避免中共在未来瓦解的方式,便是换掉习近平。

在她的讲话流出两个月之后,8月17日蔡霞被中共开除党籍,并被取消退休待遇。日前,她呼吁美国政府加强对北京采取强硬做法,并对中国高阶官员施加制裁。蔡霞指出,“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并非两国人民之间的冲突,而是两套体制和两种意识形态之间的较量和对抗。”

第五位是总理李克强。

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之后,李虽任防疫小组组长却在防疫中被边缘化,李克强与习近平的冲突日益公开化,引发外界关注。李克强因而也被列入党内“反习”的一种力量。

5月28日,在中共两会闭幕日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提及“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的真相,戳破小康和脱贫的谎言,并鼓励地摊经济;戳穿了习近平的中国梦。李克强倡导的“地摊经济”,经中央各大官媒,包括地方官媒跟进宣传后,几天之内就在宣传口被封杀。

近期总理李克强不断发表言论,揭露国家经济面临的种种困境。外界媒体指这是李克强与习近平对阵上演“习做梦,李拆梦”奇景。

习近平在7月21日北京召开中国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及“内循环”说法,“指中国经济情况比预料好”,要企业家们“爱国”。李克强缺席这次会议。最近李克强的一次讲话却说:关起门来搞发展是行不通的,开放对人来说跟空气一样,不可缺少,否则就窒息。这个讲话也被认为就是反对习近平所谓的经济内循环的说法。

习近平8月24日以个人名义召集9位重量级经济学者商讨对策,这也是习近平经济智囊团队首次曝光。这个座谈会并非以中共中央或国务院名义,而是以习近平个人名义召开。学者中有林毅夫、郑永年等。9人智囊团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韩正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本应主管经济的李克强被排除在外。

分析还认为,在不久前的北斗开通的仪式上,习近平亲信刘鹤当面羞辱李克强;中共宣传部门在报习、李视察水灾时,亦是明显抬习贬李。这显示习李的歧路已经相当明显。

观点:已出现离心的先声和征兆 中共出现戈巴乔夫的可能性很小

陈奎德和胡平分析中国政情认为,中国人与中共“脱钩”的历史是由外而内,由远而近,逐级发生的。在目前阶段,基本上是以习近平这一个人为靶心,在内外交困下,国人开启了离心之潮。许志永、许章润、蔡霞、任志强、李克强现象的出现是这一分化离心的先声和征兆,但他们之间似乎没有组织化的联系。

观点还认为,这与毛时代晚期有诸多相似处。但毛以其建政之功和长期积累的威望和能力,能够强力压服党内外敢怒不敢言的大臣和民众。只有其死亡,才能释放地底下的岩浆,使之喷发而出。而习既无毛的威望和能力,也无建政之功,不可能把目前这一僵尸式的局面控制到他的寿命终点。眼下的许志永、许章润、蔡霞、任志强、李克强……现象就是大分化、大离心的信号。在美国与西方世界的强大外部压力下,中共内斗将螺旋式激化上升,导致崩盘。

但两人的观点指出,与前苏联晚期相比,类似于出现了萨哈罗夫、索尔仁尼琴的那一阶段,即勃烈日涅夫统治后期,有相当一部分人准备弃船了。由于六四之后中共党内清洗和淘汰的规则,中共出现戈巴乔夫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司徒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