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实际人口可能是12.9亿左右

发表:2020-09-0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2日讯】一组研究人员称,中国的人口数量可能比官方数据少得多。这意味着印度将提前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学者、人口学家易富贤在之前北京大学的一个研讨会上表示,2017年中国实际人口可能是12.9亿左右,比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官方数字少9000万人。这相当于西班牙人口的两倍,西班牙人口略多于4600万。

易富贤著有《大国空巢》一书。他表示,1990年后的中国官方人口数据被夸大了。他的研究显示,从1991年到2016年,中国新生人口为3.776亿,少于官方的数字4.648亿。专家们称,这也意味着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和劳动人口减少所造成的问题要比大家所担心的更严重。

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多的年逾60岁的人口。2014年,社会中该群体占到中国总人口的15.5%。联合国估计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有约5亿人口超过60岁。出生率低造成了劳动人口减少,而廉价劳力是支撑过去3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支柱之一。北京大学的人口学家李建新(音)说:“政府高估了出生率,低估了人口变化的速度……数据不准造成政府不能采取及时、正确的措施。”

印度《今日印度》也登文章:中国人口学家称,印度人口已超中国据一位独立的中国人口学家称,中国的人口可能少于官方的数字13.7亿,接近于约12.9亿人——低于印度的人口。

易富贤表示,政府高估了1990年后中国的人口。根据他的数字,人口超过13亿的印度,如今已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即比预测提前5年超过中国。尽管两国均面临人口负担,但因为担心劳动人口快速减少及赡养世界最大数量的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问题,这个“里程碑被多数中国学者视为是警告,丝毫不值得(为人口减少)宽心。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