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为什么暴跌?(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0-09-04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股市 纳斯达克
9月3日,纳斯达克一度跌超5%。(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4日讯】9月3日,美国股市下跌,纳斯达克一度跌超5%。道琼斯指数一度跌超千点。很多人都想给美股狂跌找一个借口,而消息面上似乎风平浪静,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借口可以背锅。

但是笔者对美股下跌一点也不奇怪,8月27日,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鸽派讲话之后,美股危险的信号已经出现。

美国GDP大幅萎缩,而美国股市迅速上涨,这本身就是问题所在!只待一次恐慌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金融领域与实体领域一体双面,金融发展构筑于实体经济的价值生产之上,如果人们对实体经济价值生产是否还能支撑金融领域稳定产生质疑,信心就会不足,恐慌就会出现。一旦恐慌出现,资金争相避险,流动性就会消失,金融泡沫就会破灭。

央行放水可以补充流动性,还可以刺激国内部门的加杠杆行为,加杠杆短期内可以通过刺激价格到价格的反馈,解决由恐慌情绪诱发的流动性短缺和资产价格下跌问题。

长期还可以通过刺激价格到实体再到价格的反馈,金融正反馈可以直接拉动实体经济增长。

但加杠杆行为也会刺激正反馈过于强烈,加杠杆行为必然伴有风险的放大,当杠杆问题一旦出现反向的变化,出于顾虑风险的担忧,杠杆资金就会恐慌性争相退出,刺激产生更为强烈的反向反馈。加杠杆行为会导致更大的系统不稳定性。

在泡沫破裂这个问题上。

1、恐慌刺激流动性消失是金融泡沫爆发的直接导火索,但情绪具有多变性,这让时间节点难以被准确预测,恐慌的出现多数都是一种突发状况。从这一点来说,估值并不是美股泡沫的天花板,恐慌才是美股泡沫的天花板。

2、只要泡沫形成就必然会爆破,泡沫破裂的根本原因就是泡沫形成了。恐慌导致流动性消失只是戳破泡沫的最后一根稻草,跟泡沫形成完全没有关系,金融泡沫形成的唯一原因就是金融和实体脱节。金融泡沫形成是因为金融领域狂飙猛进是由杠杆支撑的,而不是由实体价值生产支撑的。一旦形成泡沫,泡沫爆破就具有必然性,扑灭一次恐慌情绪还有下一次恐慌情绪,直至某一次恐慌情绪将危机彻底点燃。泡沫爆破是一种灰犀牛危机,爆发具有必然性,但爆发节点是由恐慌情绪导致流动性紧张诱发,具有不确定性。

很显然,美国股市越来越明显是由杠杆资金驱动的,杠杆资金大量涌入科技热门股,只待一次恐慌,将导火索彻底点燃,泡沫就会彻底爆破。

8月26日开始,恐慌指数连续攀涨,那怕美联储作出鸽派表态也未改变恐慌指数的攀涨走势。金融和实体的背离让恐慌在没有任何消息刺激的背景下自动酝酿。

导火索是否已被彻底点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