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得罪一大半 北京还在“梦晚舟”(图)

发表:2020-09-06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方国家得罪一大半北京还在“梦晚舟”
华为财务长孟晚舟(RichLa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6日讯】加拿大继续按司法程序审理孟晚舟引渡一案,近日中共外交部前发言人,现任该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长陆慷接受加拿大《环球时报》记者万德山专访,重点也是在谈孟晚舟引渡案,从中方媒体翻译的受访全文看,北京对加拿大怒火难消。

法广文章报导说:中方愤怒的理由很奇怪,加拿大同美国有双边引渡条约,逮捕孟晚舟是根据这一条约合法行事,但陆慷称,美国同111个国家有引渡条约,美国曾向“数十个”国家提出过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偏偏加拿大政府“成了这唯一的一个?”陆慷有关美国向数十个国家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说法闻所未闻,加拿大前驻中国大使赵朴则认为陆慷是一个“假消息专家”,应对这一说法保持警惕。无论如何,即便别的国不做,加拿大依据加美引渡条约拘捕孟晚舟也是合法的。陆慷的说法更像是在赌气。

文章指出,中方因为孟晚舟一案,对加拿大屡屡威胁,破坏了中加关系不算,北京也许没有想到的是,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对加拿大的威逼横蛮的态度,包括以拘捕在中国的加拿大人作为报复的做法,不仅让加拿大多数人现在对中共很反感,西方国家也渐渐看清了中共政权不讲法制的本来面目。

孟晚舟事件发生于2018年12月初,当时虽然美国与中国正在打贸易战,美国与中国的关系远远没有到今天如此败坏的地步,从那以后,美中的对抗已从商贸领域发展成全方位对抗,欧洲对中共的认识也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明晰,中国与欧洲的关系去年起已被欧盟界定为“制度性对手”,王毅此次欧洲行,战狼风格不改,结果处处受挫,本欲拉拢欧洲疏远美国,反而进一步损害了中欧关系。

这次王毅杨洁篪前后脚访问欧洲,意在与美国关系败坏的局面下拉住欧洲,结果处处碰壁,可见一斑。

但北京似乎执迷不悟,明明对包括加拿大在内许多西方国家的威胁并未奏效,还是要威胁。加拿大记者就此追问:中共对他国实施的逼压战略毫无效果,比如威胁挪威不要把和平奖授予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还是颁给了刘晓波,威胁韩国不能安装萨德反导弹系统,萨德系统还是安装了。中共因澳大利亚呼吁对武汉肺炎开展独立审议,双边关系变得十分紧张,但丝毫都不能动摇澳大利亚那样做的决心,北京因为孟晚舟三番五次威胁加拿大,不惜损害双边关系,但是,加拿大继续有步骤地审理孟晚舟引渡案。没有一个国家因为中共采取报复而改变行动,北京为什么还要徒劳地威胁或者报复呢?

陆慷没有直接回答,这看来也不是陆慷能够回答的问题。孟晚舟的事,中共最高层在后面指挥。

孟晚舟一案,结局如何,尚不可知,只有静观法庭判决,可知的是中共为此搭进去的太多,至今还在喋喋不休。中加关系,能毁的全毁了。为了孟晚舟,中共动用了几乎全部的力量,有人讽刺,“把一个国都搭了进去”,最后起到的只是破坏性作用。

孟晚舟虽以嫌犯之身,在加拿大身居豪宅,美食美衣,自由进出,会友采购,加拿大尽了人道;对比之下,加拿大被中国拘押的康明凯和迈克尔,律师难见,地点隐瞒,加拿大民众很难理解为什么加国领事官员仍然无法恢复探视康明凯和迈克尔,陆慷以“狱管场所环境特殊,承受不起任何一点意外或者一起病例”搪塞。

加拿大记者追问,如果孟晚舟最终被引渡至美国,中方会对加拿大还能报复什么?陆慷说中方“真不愿意看到发生那样的情况”,陆慷难道不知道,威吓是没有用的,双边关系变得更坏,加拿大还是完整的,中共也不会从中得到任何好处。

孟晚舟,北京念兹在兹,而其他一些遭到同等厄运的人,北京则不闻不问,网络上也有许多不满和不解。最明显的就是那位一度躲入洛杉矶中国领事馆的女军医,未见中方替其辩护一个字,只怕成为累赘,有网民问,难道她的身份不如孟晚舟尊贵吗?

中共与西方关系陷入低谷,不能说完全起因于孟晚舟事件,但这一事件导致中共不顾一切逼压加拿大,威慑他国,下了巨大的赌注而徒劳无功,专制性质暴露无遗,加速了与西方愈行愈远的进程。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