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民告官第一人 湖北人向最高法院提交诉状要追责(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14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宜昌市公务员谭军近日向全国最高法院提交诉状,要求针对应对武汉肺炎疫情向政府追责索赔
湖北宜昌市公务员谭军近日向全国最高法院提交诉状,要求针对应对武汉肺炎疫情向政府追责索赔。(图片来源:维权网)

【看中国2020年9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曾因武汉肺炎疫情,而于今年4月12日起诉湖北省政府的湖北宜昌市公务员谭军,是全中国第一名发起疫情追责索赔公益诉讼的人士,但迄今仍未获得立案通报或不予立即裁定。同时,在这段维权过程间,谭军还遭遇各种威胁,但他仍决定要持续追究管控疫情等相关责任,并于近日向全国最高法院提交诉状。

疫情追责民告官第一人 湖北公务员谭军向最高法院提交诉状

维权网信息中心11日报道,2020年4月12日,湖北宜昌市公务员谭军在该市西陵区法院起诉了湖北省人民政府,证据包括今年1月11日武汉卫健委发布的《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况通报》里,关于疫情的资讯,以及监察委于3月19日所发布的《关于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调查的通报》矛盾。谭军认为,湖北省人民政府涉嫌隐瞒淡化武汉肺炎疫情,让人民忽视病毒危害,疏忽了对于自己的防护;管制打压相关资讯,导致病毒蔓延,大量遭受感染的医护人员及民众不被确诊(因确诊就需要收治,但因医疗体系瘫痪,无法收治),从而蒙受了生命损失;后来湖北省人民跨省流动遭遇歧视、殴打,导致湖北省人民遭遇生命及财产的损失。

因此,谭军起诉湖北省人民政府涉嫌渎职及不作为,严重侵犯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财产权,要求被告在《湖北日报》的头版上,以黑白面版向湖北人民登报道歉。由于西陵区人民法院声称无权受理该案件,4月15日下午,谭军将诉状邮寄至武汉市中级法院。

谭军在分别向武汉市中级法院、宜昌市中级法院递交诉状后,都没有获得立案通知或是不予立即裁定,过程间他还遭遇各种威胁,但谭军决定继续追责,并于9月11日向全国最高法院提交诉状。 

纽约时报中文网2020年5月6日报导,中国当局先前针对正在悲痛亲属因感染武汉肺炎而去世的人士、活动人士施压,因为这些人要求当局就武汉爆发疫情等问题进行解释。活动人士杨占清就曾接获七名武汉市民主动捎来的信息,但却讲出不比寻常的请求:帮我起诉中国政府。

不过,在官方大力施压之下,这七名居民不是在4月下旬突然改变主意,就是停止回复短信。

在那期间,律师们也都纷纷接到警告,不能起诉政府。警方还讯问了一些透过网络跟拥有同样遭遇的人士联系的亡者家属,甚至已有试图将疫情的相关报导保存下来,以打破国家审查的志愿者失踪了。网络的审查人员也不断删除企图揭露官员早期掩盖武汉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的国内新闻报导及文章。

目前居住在的杨占清表示,他自己因为在中国的工作而被短暂拘留后,就逃到了纽约,他强调,“他(政府)担心,维权会让国际上知道武汉的更多的真实的情况,这些家属真实的经历。”

纽约时报表示,随着海外要求北京当局对世界其它地区进行赔偿的声音逐渐高涨,当局也已将国内的批评人士视作外国势力用来破坏北京政权的工具。长期以来,北京当局一直对公众的悲痛,以及其可能对北京统治构成的危险保持警惕。

不过,即使有政府的压制,仍是有部分愤愤不平的民众想要起诉。湖北宜昌的公务员谭军于4月间,就成为第一位公开试图针对当局应对疫情的做法提出诉讼的人。

依网上流传的一份起诉书显示,在宜昌市一座公园管理处工作的谭军,指责湖北省政府“隐瞒掩盖”中共病毒的真实情况,导致民众“忽视了病毒的危险,放松了警惕,疏忽对自己的防护”。谭军还提及2020年1月初,在病毒已经开始传播之后,官员仍然决定在武汉举办一场拥有4万个家庭参与的万家宴。

谭军还呼吁,政府应当在当地报纸《湖北日报》的头版上向人民道歉。

谭军随后曾在电话中,对他人确认他已经向武汉市中级法院提交了起诉书,但谭军以自己身为公务员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最后,纽约时报称,中国的司法系统处在中央政府的严格控制下,所以不清楚法院是否会受理谭军的起诉。至于当时在中国大陆境内的社群媒体上,关于谭军的文章已经被删除。

至于推特帐号“谭军(湖北宜昌)”上的介绍为“疫情民告官,中国第一人”,目前若以“疫情民告官”于微博上搜索,可发现相关的留言停留在4月17日、18日,有中国网友留言称,“追责,是湖北民间的主流心理”,但该网友附上的报导“因疫情起诉湖北省政府,疫情民告官,公民第一人!!”已经无法浏览,仅显示“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有中国网友针对此事回应称,文章已经没(删除)了。

截至发稿时间,微博上仍存有一篇由刘海洋律师于4月17日15时19分发布的该篇报导。

附“因疫情起诉湖北省政府,疫情民告官,公民第一人!”全文

4月13日上午,谭军到宜昌市西陵区法院递诉状。

湖北宜昌市公务员谭军。

近日公开起诉湖北省政府隐瞒疫情,导致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成为因疫情公开起诉政府的中国第一人。

谭军表示:“这个必须要有人,承担责任,这个事情非常严重。我作为一名湖北人,认为有必要站出来呼吁,让湖北省政府出来负责。”

谭军4月15日认为,省、市政府。早已知道人传人;已有人因疫情死亡,仍不制止。他起诉湖北省政府,隐瞒疫情,导致人民群众重大损失。

他提供的主要证据:

1、湖北卫健委2020年1月11日发布的通告称,没发现医务人员感染,没有人传人。

但是。根据国家监察委3月19日发布的《李文亮医生情况调查通报》承认,新冠肺炎在2019年12月就已经发生并有人传人。

……

晚上六七点时。西陵分局国保大队传唤他到辖区派出所。让他写承诺书,要求他不要再在网上发布起诉的相关资料,照片、截图等。

但是说:“可以按法律程式起诉”。

因为境外媒体“不友好”,怕影响国家安全。

谭军表示:“我搜集的证据。都是官方发布的档,也不是我捏造的,他们就怕。

原因一是方方日记在境外出版,他们很恼火,我是宜昌人,作为新冠疫情受害人,我是第一个起诉政府的,他们说这个事情比较严重。”

谭军赴西陵区法院递交诉状的时候,法院人员告诉谭军,他们没有权力审理此案,起诉政府的话。要去武汉市中级法院。

谭军表示,4月15日下午,他已经将诉状邮寄到武汉市中级法院。估计16日上午就可到达。

“必须要有人承担责任”。

谭军是一名公务员。在宜昌儿童公园管理处工作。谈到起诉湖北省政府的原因,他说:

“(当局)没有制止百步亭社区举办‘万家宴’,导致那么多人感染,1月11日、12日武汉开两会,那时正是肺炎集中爆发期,刻意隐瞒。各地代表到武汉聚集后又回到当地,这个事情引起更大的传播。”

谭军说,现在湖北人在全国各地都遭到歧视,甚至殴打,这让身为湖北人的他感到痛心。

“这个必须要有人承担责任,这个事情非常严重。我作为一名湖北人,认为有必站出来呼吁,让湖北省政府出来负责。”

根据诉状,谭军诉求有两个:

第一,湖北省政府在《湖北日报》登报道歉一天。

第二,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谭军说,输赢已经不重要了。

他已经勇敢地跨出“民告官”的艰难一步。“输赢我看得很淡,羸了更好,输了我没有什么遗憾的。”

现在还不知道武汉中级法院收到诉状之后。是否立案。

如果不立案,谭军将再向上一级法院递交诉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