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掰手指会“喀喀响”呢?(组图)

发表:2020-09-15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掰手指会“喀喀”响,这些后果想过没有?
为什么掰手指会“喀喀”响,这些后果想过没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中经常见一些人,尤其是青年人,喜欢两手一握,按出喀喀的响声,因为不疼,也不红不肿,久而久之,成了一个自然习惯,并且是一个个手指按过去,一个不响接着另一个,这种现象经常见。

这应该是很多人的下意识小习惯,就算小时候常因为这个被家里大人用木条伺候说什么“不可以掰手指,掰了手指会歪掉变形!”,可是就是改不掉啊!那么到底这种习惯是好是坏呢?

国外就有一名专家Donald Unger,他投入一生来研究掰手指到底有没有害处。他从来只掰一只手的关节,而且整整折了60年,之后他得到一个结果就是他发现他的两只手并没有不同,掰手指的那只手并没有发生严重关节炎,他还因此实验在2009年获得“搞笑诺贝尔奖”(Ig Nobel Prize)。(为了这个掰60年,真的满让人佩服他的。)

但是不同的人折手指,还是有可能造成负面影响的,1990年的确有研究发现,总折手指会导致手肿大而且握力变弱。专家指出,这种习惯其实是不好的。

为什么掰手指会“喀喀响”呢?
掰手指会咔咔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图片来源:肖川/看中国)

我们了解到,掰手指会咔咔响是由于以下原因造成的:

1、在你手指的关节间存在着关节滑液,是种像润滑剂一样的物质,看起来有点像蛋黄液。

2、在你掰手指时,将释放关节滑液里的气体,这些气体组成的泡泡会嘭嘭嘭破掉。

3、如果反复折同一个关节,它需要20分钟让气体重新回到关节滑液中,才会发出声音。

4、掰手指发出的咔咔声,和你快速站起来时发出的咔咔声不一样。站起时,你听到的也许是肌腱快速拉扯肌肉或骨头时发出的摩擦声。

由于手指关节的关节囊和韧带具有一定的弹性,所以关节有适当的松动,在挤压手指时,关节上的软骨即发生摩擦或轻微的碰撞,这种摩擦或碰撞刺激到关节周围的神经,会使人感觉到舒适。

掰手指喀喀作响,不痛不痒,但是如果长期这样下去的话,会带来以下不良影响。
掰手指喀喀作响,不痛不痒,但是如果长期这样下去的话,会带来以下不良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喀喀作响,不痛不痒。听起来没什么,但是如果长期这样下去的话,会带来以下不良影响:

1、手指关节变粗

经常反复做掰手指的动作,会对指关节韧带、关节囊形成牵拉刺激,从而出现渗出。长期如此,手指关节会变大甚至变形,还容易导致关节囊及关节滑膜出现肥厚,影响美观。

2、肌腱错位

如果用力过猛,掰指关节的动作还有可能造成关节周围韧带的急性损伤,也可能导致肌腱错位。肌腱错位会影响手指的正常使用,甚至可能会导致以后手指使不上力。

3、手指继发性关节炎

持续性损伤韧带会导致继发性关节炎的发生,表现为关节疼痛。特别是在湿度比较大的环境中,这种情况更容易发生,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多麻烦。

4、骨质增生

习惯性的掰手指是可能使手指关节超出关节的生理活动的范围的,时间越长,越有可能引起骨质增生。

有掰手指这种习惯的朋友们,要尽早戒掉哦。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