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丸小国荷兰:远不止有光刻机……(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20-09-25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25日讯】弹丸小国,令人惊叹。

光刻机有多难造?放眼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可以制造光刻机的厂商寥寥可数。其中,荷兰ASML公司是全球最顶尖实力最强的光刻机制造厂商,也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制造EUV光刻机的厂商。虽然,日本也有两家光刻机厂商:尼康、佳能,但其已无法和ASML相提并论,曾经的辉煌已经日落西山,ASML垄断了全球高端光刻机的市场。

通俗易懂地说,光刻机就是在制造芯片时不可或缺的工具,没有光刻机就没有芯片。正是因为垄断了市场,再加上芯片需求的日益增加,让光刻机增加了高附加值,其每台售价竟高达1.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0亿元)。

全球唯一制造EUV光刻机的厂商——荷兰ASML公司
全球唯一制造EUV光刻机的厂商——荷兰ASML公司(图片来源:EMMANUEL DUNAND/AFP via Getty Images)

1.2亿美元,如此高的成本代价,却让很多国家不得不屈服于荷兰人。连这种世界上最精密的仪器,都能被荷兰人垄断,可见这个国家的科技实力。

西欧科技强国

肯定有很多人疑惑,名不见经传的荷兰,有什么能引人注目的?

荷兰虽然在面积上是个弹丸小国,但其实力不容小觑,自1648年从西班牙获得独立之后,荷兰就发展成为17世纪航海和贸易强国。如今,荷兰仍是全球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之一,2019年GDP总量为9090.7亿美元(约62096亿人民币),和浙江省相当,人均GDP为5.24万美元,要知道,中国人均也才刚过1万美元。

在高端制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如电子行业的飞利浦、石油化工领域的壳牌、飞机制造领域的空客,以及洗护领域的联合利华。此外,在光学、钟表、医疗设备、造船等等领域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200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荷兰有14家企业入围。其中,皇家壳牌更是排名全球第5,超越了沙特阿美、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巨头。其中,联合利华旗下拥有清扬、多芬、力士、和路雪、舒耐、立顿等家喻户晓的国际品牌。

目前,荷兰科研水平在世界上排名第12位,迄今已有十几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发达国家中,荷兰是唯一与中国签订科技战略联盟协定并在科研领域开展长期平等合作的国家。

二 农业高度发达

其实,除了科技上领先水平外,荷兰还是令人想不到的惊喜,它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

凭借农产品出口,荷兰一年净赚2400亿,对经济贡献巨大。20世纪50年代,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荷兰农业开始了它的蓬勃发展之路,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沉淀,形成了如今的高科技农业面貌。

在先天不足的条件下,荷兰在近20年前喊出了“用一半资源,产翻倍食物”的口号,许下了发展可持续农业的国家承诺。如今,荷兰每年农产品的出口总值位列全球第二,而排名第一的美国国土面积就有270个荷兰那么大。除了成熟的农作物,在全球蔬菜种子贸易中,超过1/3的种子也培育于荷兰。

2019年,中国农产品出口791.0亿美元,进口1509.7亿美元,贸易逆差718.7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每年要进口这么多农产品才行。相反,荷兰农产品出口额高达945亿欧元,进口额为641亿欧元,贸易顺差超过300亿欧元。仅仅是出口额这一项,荷兰比中国多了226.3亿美元。

荷兰有“郁金香王国”的美誉,其鲜花出口垄断全球市场70%,园艺产品出口近100亿欧元。

另外,荷兰还被称为欧洲的“菜园子”,蔬菜出口名列世界榜首,土豆种子出口、乳产品生产位于世界第一。荷兰是乳制品大国,美赞臣、美素、纽康特等品牌在中国也卖得非常好。

荷兰乡村一景
荷兰乡村一景(图片来源:Pixabay)

荷兰虽小,但地理位置却相当优越,地势平坦、水道纵横。此外,荷兰还占据着斯凯尔河、马斯河和莱茵河的入海口,在西欧经济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枢纽角色。

贸易是荷兰的重中之重。其中,荷兰鹿特丹港口,货物吞吐量常年稳居欧洲各国之首,是欧洲最大的出口中转站。按国土面积来算,荷兰只有重庆的一半,确实是一个小国家,耕地面积也只有中国的5%,但在农产品出口上甚至超过了中国。

三 结语:用兵之道,先定其谋

家中有粮,心中不慌。不得不说,小小的荷兰真的让人刮目相看!从面积上看,荷兰是农业小国,但从影响上看,荷兰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农业大国!

荷兰,之所以能将农产品出口做到全球第二,这一切又要得益于科技实力的支撑。

荷兰农业高度发达,种植技术先进。利用玻璃温室技术,来调控温度、湿度,代替太阳光照。另外,先进的水培技术也让农作物生产效率高,农产品品质好。相比之下,中国农业就略显落后。所以说,它的成功经值得全球借鉴。

而这也再次验证了:掌握科技就掌握话语权!也警醒着我们,一定要注重科技的发展,科技辅助农业也是不错的选择!

有句古话说的好:“没有远虑,必有近忧”,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应该怎样才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