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不力失却机会 家中仆人反成其师(图)

发表:2020-09-28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行不力失却机会  家中仆人反成其师
勇猛修行,后来者反成为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修行不在先后,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修行,才能有望最后成功。在以下的实例中,虽然家中主人先行修炼,却因懈怠而一时失却机会。反倒是家中仆人认真修行,后来反倒成了主人之师了。

古时在京城中有一个人叫陈安世,他从小为一个叫权叔本的人跑腿。陈安世生性慈善厚道。走路时都怕踩到小虫或伤到途中偶遇的禽兽,因此每在道上遇到它们时,他就会悄悄地躲到路边,尽量避免惊动它们。所以他也从不杀生。

陈安世的主人权叔本非常喜好修道成仙之事。在陈安世长到十三岁时,有有两个神仙假托为书生而与权叔本偶遇。他们相谈甚欢,于是这两个神仙就时不时地以跟着他漫游各地而借此对他进行考察,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是修仙之材。

不过权叔本却并不知道这两个书生实际上是神仙,于是时间长了,权叔本就开始对这两个书生怠慢起来了。有一次,权叔本正在家中享受着美味佳肴之时。这两个书生来到其家之门外叩门。陈安世出来打开们后,这两个书生问陈安世叔本在不在家,陈安世马上对他们说在家,然后他就进去告诉了权叔本。

权叔本原本打算出去迎接这两个书生。想不到他妻子一把拉住他的衣服说:“这两个饿急了的书生,又要来咱家饱餐一顿,别去理他们!”于是权叔本就只得让陈安世出去对书生说自己不在家。陈安世出去后按着权叔本所说的回答了书生。

于是书生对他说:“你刚才说他在家,现在又说不在,这是怎么回事呢?”陈安世就如实地告诉他们说,“是主人让我这样说的。”两位书生见陈安世这样诚实,也如实地告诉他说:“权叔本这人修道好多年都很勤奋,但我们经过考察,发现他懈怠了,这是他自己失去了得道的机会,而且是在快要成功时失却了机会。”

然后书生们就问陈安世:“你贪不贪玩?”他回答说:“我不爱玩。”然后书生又问他:“你喜欢修道吗?”陈安世说:“我爱好道术,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做。”

于是两个书生郑重地对他说:“你如果真的爱好道术,明天早晨在路北的大树下等着我们。”陈安世牢牢地记住了。他第二天从很早就到大树下等着,一直等到太阳落山,也没看到书生的身影,就打算回去并自言自语地说:“书生一定是欺骗我呢。”

就在陈安世垂头丧气地打算回家时,没想到两个书生突然出现在他身边,而且还向他喊着说:“你怎么来得这么晚呀?”陈安世说:“我早就来了,一直没看见你们呀!”两个书生说:“我们就坐在你身边嘛。”就这样,两个书生跟陈安世会了三次面,而陈安世每次都是早早地就过来等着。

两个书生经过考验后,知道可以教授陈安世道术了,就给了他两枚药丸,并告诫他说:“你回去以后,不要再吃饭了,睡觉也要单个儿睡在另一个地方。”陈安世会去后就遵照书生的话做了。两个书生经常来到陈安世住处,将自己隐身起来传授他道术。

不过主人权叔本经常听见陈安世一个人住在空屋子里在跟别人说话。有一次权叔本突然闯进屋里,却并没看见有什么人在那里。于是他就问陈安世道:“我刚才听见你屋里有好几个人说话,现在却看不见有人,是怎么回事呢?”陈安世回答说:“是我在自言自语。”

接着权叔本又发现陈安世平时不吃饭光喝水,而且独自住在别处,就疑心他并不是个平凡之人。同时权叔本也开始知道自己做错了,失去了得道的机会。他感叹地说:“一个人有无道德修行并不在其年纪大小。父母生了我,但没有师长的指点我就不可能得道长生。谁先得到道术,谁就是我的老师。”

于是权叔本开始心甘情愿地当陈安世的徒弟,每天向安世跪拜求教,并心甘情愿地为陈安世清理打扫房间。后来陈安世修炼成道,终于白日飞升成了神仙。在其飞升之前,陈安世把修道的秘诀传授给了权叔本。后来权叔本也终于得道成仙,升天而去。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