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信习近平遭退 前蒙古总统抗议强推汉语教学(图)

发表:2020-09-28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教科书(左)蒙文写有蒙古学校,新教材(右)汉语蒙古族小学
原教科书(左)蒙文写有蒙古学校,新教材(右)汉语蒙古族小学。(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9月27日讯】蒙古国前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Elbegdorj Tsakhia)在近日致函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抗议当局对内蒙强行推汉语教学,可是该信件却遭中共驻蒙古大使柴文睿退回了。

额勒贝格道尔吉在这封落款时间是9月24日的信中表示,中共政府自己制定的宪法中明定,“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然而,对在内蒙的蒙古族孩子而言,此种自由正在遭到公然侵犯。

他说,自己写信给习近平的原因,是因为有成千上万希望能够履行宪法赋予权利的蒙古人与其子女,正遭受到难以形容的痛苦,我实在无法坐视不管。

他在信中写道,试图借由消灭语言来灭绝蒙古人这个独立种族的暴行,已经越来越频繁了,甚至有关此事的新闻报导,亦越来越受到限制,这让人相当担忧。对于全世界的蒙古人而言,这好像是他们的兄弟姐妹及朋友失落于暗黑、红色的风暴、令人发指的折磨或囚笼之中。

额勒贝格道尔吉指出,语言文字是蒙古民族的世代象征,绝对不能够丢失或断裂,且敦促习近平应该要叫停强推汉语教学运动,以防止出现后果。

然而,该封信已于9月25日遭中共驻蒙古大使柴文睿退回了。柴文睿在回复信件中声称,包括了内蒙古双语教育改革在内的一切涉内蒙古事务,皆为中国(中共)内政,不容许他人干涉。且拒绝接受额勒贝格道尔吉于信中所阐述的观点。

同日,额勒贝格道尔吉于个人推特(Twitter)账号上贴出自己的去信,并注明“中国大使馆已正式收到了我写给习近平先生的信”。

26日,他又于个人脸书(Facebook)账号上发文说,该信的内容已向大众公开了,中共大使馆将无法掩藏其信息;他更不会撤回该信件。

8月26日,内蒙古教育厅发布文件规定称,自今年秋季开学开始,内蒙古民族语言授课的小学,从一年级起使用全国通用的语言教材;且在今后两年,小学一年级的政治与历史课亦逐步改用汉语授课,还声称这是第二类的双语教育。

当局这个政策很快就引发反弹,几乎各行各业的蒙族家长及学生皆不畏当局与校方的胁迫,并齐力来抵制学校,如今已致校园人去楼空,情况前所未见。

随后中共当局就升级打压手段,成立教改的“维稳”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并制定应急预案,以各种统计表来进行大数据监控,更推出了文字版教改工作“维稳”日报告等。中共当地官员还警告称,若反对汉语教育者,就是反政府及颠覆政权;同时地方政府还大批抓捕反对汉语教学的蒙古人。

9月6日,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及外蒙古等国,都有内蒙与外蒙人前往中共驻当地使领馆前进行抗议。

当时,额勒贝格道尔吉亦发表视频声明,敦促中国(中共)当局必须尊重蒙古族人保有母语的民族权利,且呼吁全球各地蒙古族人能够予以声援。他更强烈支持拯救蒙古语言的行动,强调若没有蒙古语言,那么蒙古民族就无从谈起了,失去了语言就如同失去头脑及手一样。

额勒贝格道尔吉是蒙古和平民主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他曾经在1998年与2004年两次担任蒙古总理,并于2009至2017年期间任蒙古总统。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