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德荫于子孙(图)

发表:2020-10-01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经》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易经》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易经》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里的“余庆”可不但指自己一身,而是指惠及后世子孙。人们常说“积阴德”,那么什么是“阴德”呢?阴德,就是行善而不求人知道。行善出于至诚,不是为了做善人而行善,没有期望获得福报的念头,默默无闻,上天必将赐福于他。

德荫子孙

杨荣明朝建安(今福建省建宁县)人,字勉仁,是明朝时代名臣。杨荣祖先是靠着划渡舟维持生活的舟夫,在他曾祖父时代,曾经发生洪水,冲毁了居民房屋,许多灾民及财物都被洪水漂流下来,很多划渡舟夫,都乘机争着去捞取漂流的货物,只有杨荣曾祖父和祖父,划着船不顾自己的安危,全心全力地拯救沉溺水中的灾民,对于漂流的货物,却一点也没有捞取。其他舟夫都由此发了横财,只有杨氏父子,依然划渡维生。当时乡人都暗中讥笑他父子俩,真是太愚痴了,但是杨氏父子却因救了人而感到非常欣慰。

到了杨荣父亲这一代,家境才渐渐宽裕。有一天,来了一位修道的神人,经过杨家门前,对杨荣的父亲说:“你祖父和父亲积了阴德,将来子孙必当贵显,你可以把你父亲和祖父安葬在某地,这是所谓的白兔坟地。杨家就按照指示的地点安葬。

后来杨家生了杨荣,自幼聪明灵敏,很有才智,又好读书,年轻时代就中举进士,起初任编修官,其后累进为谨身殿大学士,官至工部尚书。杨荣办事敏捷,谋画政事,果敢决断,经历成祖、仁宗、宣宗、英宗四朝皇帝,都受重用,与杨士奇、杨博并入内阁,号称三杨。后来杨荣官至三公,皇帝还追赠其祖父及曾祖同样官阶。杨荣去世后,皇上特赠予太师官阶,赐諡号文敏。子子孙孙都很昌盛,曾孙杨旦官至两广总督,吏部尚书。

诚观杨荣祖上,以一介舟夫,而具有人溺己溺之仁人胸怀,奋勇救人于沉溺急难之中,若非大福德之人不能做到,终得贤贵子孙,投生其家,来光大门楣,荣宗耀祖,可证阴功善行,感应最奇。

雪中救人天赐贵子

明朝太史冯琦的父亲是个秀才,他生平乐善好施。在一个寒冷的飘着雪花的冬日的早上,他出门前去学堂。路上看到一个人躺卧在雪地中,他俯身去看,发现人已经冻得半僵了。于是他脱下自己的绵裘,裹在冻僵之人身上,然后将其带回家中救醒。

不久后,冯琦的父亲梦见有神人告诉他:“你救人一命,完全出自至诚之心,所以上天特命韩琦投胎做你的儿子。”

韩琦,是北宋英宗、神宗时期的宰相,他不仅文采过人,还曾做过大元帅,可以说是文武双全。

韩琦投胎做一个秀才的儿子,可见秀才是积了很大福分。冯家的儿子出生后,遂起名琦,号琢庵。他少年时就十分聪明,年纪轻轻中了进士,此后历任编修、侍讲、礼部右侍郎、礼部尚书等职,还留下了不少向皇帝进谏的文章。

上述二则故事说明“积善之家余庆”确实是不虚的啊!

责任编辑:王姵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