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孟晚舟被捕前 北京积极与加国达引渡协议(图)

发表:2020-10-07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文件:孟晚舟被捕前北京积极与加国达引渡协议
孟晚舟(图片来源:RichLa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7日讯】加拿大遵照与美国达成的引渡协议2年前逮捕了华为高管孟晚舟,因此加拿大遭到北京报复,从扣押加拿大人到贸易上刁难,但据加拿大外媒获得的政府文件显示,多年来,北京一直寻求和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达成引渡协议,以便将中方认定的中国公民罪犯引渡回中国。

《环球邮报》在2016年依照信息获取法提出要求,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在4年后才提供120页的文件。文件显示,北京从2014年起就积极想与加拿大签订两国引渡协定,文件中显示出的北京当局对和加拿大签订引渡协定的积极兴趣,似乎与中共批评加美两国引渡条约的怨恨形成鲜明对比。加拿大遵照与美国的引渡条约而逮捕孟晚舟,被北京批评为“美国的帮凶”。

北京急于将引渡作为工具

根据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在2014年11月28日的文件说:“中方想达成一项广泛的总体引渡条约,该条约将使中国经济逃犯根据中国当局要求而能立即被遣返。”

2015年1月加方代表、当时的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总裁波特莱斯(Luc Portelance)赴中国商谈此事。

文件说:“中国关于引渡条约如何运作的观点似乎不是基于现行的普通法,而是基于可以绕过加拿大的法律保护,希望将被锁定者立即返回中国的信念。”

文件显示,北京在符合自己利益的情况下如何急于将引渡作为工具,文件还显示了加拿大边境官员如何寻求与北京达成协议,在无引渡条约的情况下,将人们遣返回中国。一名批评人士形容这一举动为“将人清除的空白支票”。

加拿大最担心的是说服北京接受那些非法移民遣返问题,加方提到:“能够即时遣返人对加拿大很重要,因为它起到威慑作用,使我们能够维持移民制度的完整性。”

当时有2,200名非法偷渡到加拿大的中国公民案件积压在渥太华。他们中有十分之一已经等待了5年以上的时间,加拿大边境局抱怨中共当局在发放这些人遣返所需的文件进展缓慢。

2014年的文件说:“中国仍然是加拿大非正规移民的主要来源之一。”另一份文件指中国伪造证件的行为不断上升。但文件说,北京的重点是带回150名被指控为经济逃犯的人,对于其他需要被遣返的人不感兴趣。

文件称,加拿大边境局还感到沮丧的是,许多中国经济逃犯“似乎拥有无限资源来延迟被遣返”。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