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有那么多人炒房?(图)

作者:张平 发表:2020-10-0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为何有那么多人想炒房,而且是屡禁不止?
为何中国有那么多人想炒房且屡禁不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9日讯】说到中国人喜欢炒房的事情,很多学者认为,中国人炒房主要是国人天性喜欢买房、炒房。其实,这个説法是不对的。中国人住房问题是由单位解决的,没有人听説过炒房的説法。即使在1998年房地产市场化改革之前,国内房价还是很便宜,没有人想过炒房。所以,中国人喜欢炒房,主要还是近十几年以来养成的习惯。

如果要问中国人为何有那么多人想炒房,而且是屡禁不止,主要是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为了国内经济长期增长,中国政府一直支持、鼓励百姓买房,所以在房贷的门槛、利率、周期上都各向购房者斜倾。这无疑刺激了原来买不起房的家庭,于是他们即使是透支未来几十年也要拥有多套房产。如果不是个人住房贷款松懈,普通人想炒房也没这个实力。

此外,中国房价有只涨不跌的规律,也使老百姓认为买房肯定会赚钱,只是赚多少而已。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国内房价眼看要下跌了,我们出台了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并且释放出天量信贷,房价只是略有调整就上涨了。后来2011年、2014年房价都出现过小幅调整,但最终房价都没有出现过深跌。所以,国内百姓已经不相信房价会大跌了。

第二,在中国炒房不用交纳房产税,这就意味着在房产的持有环节上没有成本,那么中国民众想囤几套房产就可以囤几套,而美国所有拥有房产的人都要缴纳房产税,各州的税率1-3%不等。假如你拥有一套总价值30万美元的房产,按房产市值的1%交税,一年就要缴纳3000美元,这相当于美国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所以,在美国拥有房产越多,房产税交得越多。而在中国没有房产税征收,持房成本几乎为零,那国民炒房的积极性是很高的。

第三,在国内现在做实体经济是越来越难,只要有一个行业赚钱,大家都一窝蜂的跑去做生意。所以,做实体经济,要起早摸黑,劳神劳力,辛苦一年也未必有炒房一年赚得多。而国内房价一直在上涨,只有个别城市价出现过大跌,买房基本上是稳赚不赔事情,当然是吸引中国人来炒房。炒房是你买了房子后,啥都不用管,房子就升值了,赚钱真的很轻松。

第四,现在投资实体经济风险较大,而玩P2P又经常爆雷、股市又是围绕3000点来回震荡,银行理财产品已经要打破刚兑,而购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是一直在减少,银行存款长期为负。所以在很多人看来,虽然现在房价涨不上去,但肯定也跌不下来,这样就可以起到保值的目的。而且炒房如果被套,还可以出租或自住,因为房产主要还是有居住的功能。

房价一直在涨,国内很多人都愿意炒房,而且一直是乐此不疲,房子囤积的越多越好。这主要是政策调控房地产显得比较犹豫不决、房价没有像样的调整过、国内囤房并不需要交税、百姓投资渠道的太少、百姓投资创业太难了等,大家都跑到房地产市场来投机。

所以,近年来居民房贷杠杆已经用到了极致,国内房地产泡沫破裂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