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 中方承诺需质疑(图)

发表:2020-10-12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柬埔寨 中国 贸易
10月12日,柬埔寨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2日讯】10月12日,柬埔寨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双方在降低关税方面迈出了较大的步伐,并承诺将朝着零关税努力。但是,分析指出,这个贸易协定对柬埔寨来说,并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利益。

这个双边谈判始于去年年底,今年7月20日完成,期间经过三轮谈判,历时7个月。协定文本完成后,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和柬埔寨商业大臣潘索萨(Pan Sorasak)于10月12日在协定上签字。

协定覆盖贸易、旅游、农业、服务、电子商务、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依照协定,中方给予柬方货物贸易零关税税目比例达97.53%,柬方给予中方90%税目零关税,中国商务部称,这是双方迄今所有自贸协定谈判中的最高水平。

协定规定的新关税绝大部分将在协定生效后开始执行,剩余部分将在各自承诺的期限到期时执行。柬埔寨方面将在未来十年兑现全部关税承诺。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个双边协定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与中国已经存在贸易协定之间是什么关系。

《路透社》说,柬中贸易协定是柬埔寨首相洪森为弥补在欧洲市场的损失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所做出的努力的一部分。今年2月,欧盟决定对柬埔寨出口到欧盟的1/5的产品加征高关税,以惩罚柬埔寨执政党侵犯人权的行为。欧盟是柬埔寨最大的出口市场。

但是,《亚洲时报》认为,柬中自贸协定可能只具有象征性而不是实质性的意义。

文章指出,由于中国与东盟已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而作为东盟成员国的柬埔寨的绝大部分对华出口商品事实上已经享有免关税的待遇。所以,这个自贸协定给柬埔寨经济带来的推动作用十分有限。

文章说,即便是在全球贸易摆脱了疫情的正常情况下,这个协定也只能给柬埔寨增加3.25亿美元的贸易收入,在该国GDP中所占比例还不到2%。

再一个问题是,柬埔寨目前的经济结构呈现二元化,一是制造业,二是农业。前者利润较高,主要出口至欧美。后者利润较低,出口市场主要是亚洲。而每年增加几百万美元的收入,对柬埔寨政府完成从低利润的农业向利润更高的制造业的经济结构转型,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柬埔寨也不可能通过增加稻米或香蕉等农产品的出口而缩小柬埔寨与越南或泰国的差距。

此外,文章还怀疑中国是否能够如期兑现在这个自贸协定中做出的承诺。从过去的行为看,中国在兑现承诺方面表现很差。2018年中国承诺柬埔寨的稻米进口量是30万吨,但实际进口量只有17万吨。2019年承诺进口40万吨,实际进口只有24.8万吨。

更为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柬中贸易结构与柬埔寨与欧美的贸易结构相比并不利于柬埔寨经济的持续发展。2018年,柬埔寨对中国的货物出口是13亿美元,而从中国的进口则高达61亿美元,存在巨额贸易逆差。而柬埔寨同年输往美国的产品总额为38亿美元,输往欧盟的产品总额为60亿美元,对这两大市场都保持顺差。

文章引用美国洛杉矶西方学院的外交与世界事务专业副教授索菲尔·伊尔(Sophal Ear)的话说,“(柬埔寨与欧美的贸易)是能够给柬埔寨创造外汇的一种关系,而它与中国的关系则是柬埔寨把土地和其它资产出售给中国以偿还它从中国进口所欠下的债务。”

美国驻柬埔寨大使帕特里克·墨菲表示,在疫情大流行病期间,美国政府到目前为止已经提供了1100万美元,以帮助柬埔寨医疗和公共卫生部门应对这一疾病,并减缓大流行病造成的次生影响。

墨菲说,过去30年来美国拿出将近30亿美元,帮助柬埔寨的战后复苏。他说:“我认为我们已经看到这一合作伙伴关系的成果。”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