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延任议会形势分析 境外投票成角力焦点(图)

发表:2020-10-15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新一届立法会会期展开,在建制派修改议事规则、以及国安法实施等因素下,民主派的抗争策略预料会更艰难。资料图片。(图片来源:Jacky/看中国)
香港新一届立法会会期展开,在建制派修改议事规则、以及国安法实施等因素下,民主派的抗争策略预料会更艰难。资料图片。(图片来源:Jacky/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0月15日讯】香港第六届立法会延任一年后,10月14日展开新会期第一次会议,港府传将提出备受争议的“境外投票”修例,势将成为民主派与建制阵营未来一年角力焦点。民主派甫开会就采取拖延政策,建制派则声言可报警以《港区国安法》对付泛民。而随着两派关系空前紧张,建制派预料会在立法会各委员会选举中包揽所有正副主席席位。

10月14日是立法会新会期的首次会议,原订由特首林郑月娥宣读政府《施政报告》,但由于她要北上出席上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两天前宣布押后发表。《苹果日报》报导,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决定开会讨论上年度待恢复二读辩论的4项法案。其中一项法案是建议修订《高等法院条例》,缩减至2名法官处理司法覆核许可,引起民主派不满,以不断要求点算会议法定人数的方式,令会议暂停。

工党立法会议员张超雄发言时表示,今天的议会有三个“不该”,第一是本不应该继续开会,因为立法会延任一年是不合法及不合宪,所以自己不应站在这里发言,只是建制派和政府想一言堂,才逼不得已留在会议;第二是今天原本应讨论《施政报告》,而非讨论《成文法》;第三是不该浪费议会时间讨论非紧急事项,而应按优次讨论更多关于疫情及民生议案。民主派在全日会议共12次要求点算会议的法定人数,令会议暂停2小时。

境外投票”成未来一年角力焦点

今届立法会,民主派预料将继续采取拖延策略,务求拖慢整体审议进度,但难度将较以往更高。《苹果日报》报导,有建制派议员指,民主派点人数政策只会在法案二读期间奏效,因为早前修改《议事规则》后,一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所需的法定人数已下降至20人,泛民的突袭策略较难成功。同时,《港区国安法》生效之后,若民主派以肢体冲突形式阻挠会议进行,建制派必定会报警要求以《国安法》处理,力度较以往用《特权法》议员更强。

近日港府放风推动极具争议的“境外投票”安排,让居住在大湾区等大陆城市的港人在大陆投票,最快明年立法会选举时实施。建制派明言,这项修例将是未来一年的重点项目,要赶及明年初三读通过,预料会如以往审议高铁“一地两检”般,日以继夜地密集开会。建制派相信泛民就算一早开始拉布拖延立法会进度,相信也影响不大,因为政府可以调动议程,再由建制派在法案委员会审议阶段赶进度,在大会则交由主席梁君彦“划线”控制审议时间长短。

建制派图包揽所有委员会正副主席

另外,立法会新会期展开后,将于15日和16日两天举行各事务委员会(共18个)的正副主席选举。过往,在议会占大多数的建制派一般会将部份席位留给民主派议员,但如今泛民与建制的关系陷入冰点,建制派已经部署包揽全部委员会的正副主席。

上年度立法会,由民主派法律界议员郭荣铿主持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选举,足足用了7个月时间处理主席选举。今年建制派为了防止“拉布”局面重演,将出动两大招数,包括上年度担任事务委员会主席的建制派,不再在同一委员会争取连任,以防主持主席选举的权力落入民主派副主席之手;以及在本身由民主派主掌的福利事务委员会和资讯科技委员会,派出干将蒋丽芸和何君尧迎战。

《苹果》报导指,中联办已下令建制派未来一年要整顿司法、教育和社福“三座大山”,而相关的立法会委员会正副主席都会换人。如福利事务委员会由民主党邝俊宇和社福界邵家臻,换上民建联蒋丽芸和旅游界姚思荣;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由民建联张国钧及建制班长廖长江,取代经民联梁美芬和公民党郭荣铿;教育事务委员会则由新民党叶刘淑仪和教育界叶建源,换上经民联梁美芬和工联会麦美娟。

何君尧接受《苹果》查询时,预告自己将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必要时会要求梁君彦运用主席权力踢走泛民主持,改由建制派议员主持会议。他又预告接掌资讯科技委员会后,将整顿香港电台和政府新闻处,更扬言两者应该“合并”,亦会继续监督港台履行公共广播职能。

非建制险守在席三分一门槛

《立场新闻》分析新一届立法会两派的形势。立法会目前有62名议员,建制派占41席;民主派由于民主派陈志全、朱凯廸及陈淑庄不留任,在议会余下19人,连同医学界陈沛然和热血公民郑松泰,非建制派阵营仅余21票。虽然政治改革等重大议案须“全体议员”(70人)的三分二同意通过,建制派仍不够票,但其它一些动议只需“在席议员”三分二同意通过的话,民主派便随时失守。这意味着民主党许智峯等5人正面对的“谴责动议”,将有可能被通过。

至于备受争议的23条立法、“明日大屿”拨款等政府议案,由于需要在席过半的议员赞成,建制派本来就已够票通过。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