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最后生机 游说北京否决英伟达收购安谋(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0-22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 英伟达 收购 安谋
华为等科技企业正在游说北京当局否决英伟达收购安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英伟达 (Nvidia)收购安谋(Arm)的交易若最终达成,美国将控制半导体产业的上游领域,这对中国华为来说是致命的。10月21日消息,华为等科技企业正在游说北京当局否决此收购案或进行限制。

据路透和彭博报道,针对美国英伟达 (Nvidia)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安谋(Arm)的交易,华为与另外一些中国的科技公司向北京当局提出请求。

知情人士称,这些中国科技企业向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AMR)展开游说,希望中国官方驳回这项交易或是设定限制条件,确保这些科技公司能够使用安谋的技术。

报道指出,这些科技公司的主要担忧之一,在于英伟达可能迫使安谋拒绝对中国客户提供技术和服务。

华为与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未回复媒体的置评要求。

英伟达在9月份宣布将以高达400亿美元的作价,向日本软银集团买下安谋。

安谋公司总部在英国,2016年,日本软银集团用310亿美元收购了该公司,ARM在全球都有分公司或研发部,其中在美国也有重要的研发部门。

英伟达也发布信息,表示以400亿美元并购软银旗下的半导体公司安谋。这创下半导体业界历来最大并购案,若交易最终达成,将大幅改变全球半导体市场的格局,一家新的芯片巨无霸企业将会诞生。

英伟达将会向软银支付120亿美元的现金,215亿美元的股票。其中,20亿美元的现金将在签约时支付。根据安谋未来的业务表现,软银最多还可以获得50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而安谋员工将获得总值15亿美元的英伟达股权。

由于这笔交易涉及数额巨大,牵连甚广,双方预估需要用18个月才能完成交易。另外,交易至少还需通过中国、英国、欧盟和美国监管部门的同意。

安谋与英伟达不同,其本身不生产芯片,主要业务是将自己的芯片核心架构产权授权给行业里面的合作伙伴,由他们去开发相关的处理器及相关系统。授权费(License)和版税(Royalty)就是安谋的主要收入来源。

由于安谋架构具有性能高、成本低和能耗省的特点,因而获得市场的追捧。目前,市面上95%的智能手机的芯片都使用了安谋授权的架构。另外,大量物联网(IOT)设备以及汽车,家电,传感器,数字相机,无人机边缘计算设备也使用了安谋的技术。

据统计,利用安谋技术打造的芯片数量超过1800亿枚,涉及苹果、高通、三星、AMD、华为等企业。

华为已经购买安谋的V8架构,有了永久授权。但如果新的架构出来,华为可能得不到授权,这对华为新的芯片性能产生伤害。四面楚歌的华为失去安谋的供应,将宛如遭到截肢。

美国研究公司Techsponential创办人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指出,“ARM完全无法被取代。全球处理器都是以安谋的架构为基础。”

他说,华为就算有能力建立新的芯片组架构,“但实际上得花上数年时间和数十亿美元”,并且“到头来效果能和ARM的设计一样好吗?英特尔尝试多年让自家的架构具竞争力,如今大致已放弃”。

9月23日,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上海参加华为全联接年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已经第三次修改了其制裁措施,这些措施的确给我们的生产和运作带来的巨大的挑战。”

郭平称的三次制裁是指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的制裁范围和力度大幅度提升:一、去年5月,美国政府把华为公司列入制裁清单,禁止美国企业向华为提供产品和零部件;二、今年5月,美国政府对制裁措施进行了修改,要求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厂商在向华为提供半导体产品之前必须得到华盛顿的许可;三、今年8月,美国政府把原来的限制性措施扩展至全球,要求全世界所有使用美国芯片制造技术和设备的企业都必须停止给华为供货,这几乎切断了华为公司所有的芯片来源。

美国政府对华为展开全球封杀的主要原因,是华为与中共政府和中国军方关系密切,并指控其通过其网络设备和5G网络为中共收集大数据并进行间谍活动,因而对美国和西方构成了严重的国家安全威胁。

郭平毫不隐讳地说,“求生存是公司的主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