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仇蒋中正:台湾光复节感言(图)

作者:明居正 发表:2020-10-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5年台湾民众欢迎中华民国的旗帜。
1945年台湾民众欢迎中华民国的旗帜。(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当前台湾社会由于蓝绿的尖锐对抗,几乎所有的问题都会被高度政治化,对于台湾光复节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蒋中正当然不在话下。我们一方面忧心于台湾政党政治的恶质化,一方面忧心由此而生的对历史的扭曲,试图超越当前蓝绿恶斗而重观蒋中正与台湾的关系,遂有此文。

一、台湾人为什么痛恨蒋中正

国民党迁台后,有部分本省人恨之入骨,而做为国民党的长期领袖与精神象征,蒋中正更是承担了极大部分的责难。

数十年来批判国民党与蒋个人的文字不计其数,综观之,引发这股仇恨的真正源起就是二二八事件。许多资料指出,在此之前,台人对于国民政府“如婴儿之望父母”;但是事件发生后,则“视之如寇仇”。两年后国民政府迁台,随即开展土地改革运动,更大大伤害了台湾的地主以及仕绅阶级,日后的反对运动有相当一部分就是由此而生。当然国民党的土地改革政策仍有一定的收获,因为许多得到田地的新生自耕农,对于国民党则仍有感激之情。

在政治方面,由于国民党担心中共的渗透,在台湾长期实行戒严,压制民主要求,这也加深了台湾社会的反感。然而国民党在社会方面的一些政策,却使得这些仇恨愈积愈深,难以化解。其中最深刻者,就是禁止台语。终其一生,蒋中正所想的就是有朝一日得以反攻大陆,而台湾就是这一大战略的人力、财力与物力的主要来源。基于这种考量,他必需在台湾厚植大中国主义,所有有碍于此一战略的都必需压制,台语理所当然地就成了牺牲品。然而这件事情却也成为许多本省同胞积梗心中多年无法释怀的伤痛。

迨至台湾民主化后,所有这些因素都成为反对国民党的原因;而且在今日台湾政治中,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动员选民的作用,可见其伤痛之深之烈,是许多未曾经过的人无法体会的。

(按:近几年由于政治因素,二二八事件所有责任都指向国民党,指向蒋中正,因而忽略了“台湾共产党”在事件中的角色。当然缉私烟事件与台共无关,是陈仪政府处理不当,连累长官蒋中正也必须负起连带责任。但“台共”利用事件所引发的民怨是不争的事实。台共首脑们于台中成立二七部队,后来被国军21师所歼灭,从这个角度看来,二二八事件也可以视为国共内战的一环,只是在过程中波及到许多无辜善良、包括外省人在内的台湾民众。)

二、蒋中正对台湾的贡献

诚然,蒋中正对台湾曾经带来了伤害,但是他对台湾仍然有着不可否认的贡献。

蒋中正来到台湾时固然是战败之身,但是他反共之坚定恐怕亦难有超越者。有谓国民党来台是将国共斗争带到台湾来,其实以当时而言,如果国民党不来,来的就是共产党了。而且共产党在大陆所推行的一切暴政,诸如三反五反、社会主义改造、反右运动、大跃进乃至文化大革命等,台湾人恐怕都无从逃避。若然,则台湾不但尸横遍野,生活艰困,就更不会有后来的安居乐业与政治经济奇迹了。

其次,蒋极注重教育。来台后大力推动教育并推广中华文化,使得台湾在相当时间内被视为中华文化的承继者,这是值得后人肯定的。此外,台湾的教育普及而公平,并未因为省籍而有所差别,台湾社会日后各方面人才辈出,不能不说是教育政策的成效。第三点就是蒋中正对于经济建设的关注。从最初的土地改革、开发实业到后来的拓展外销,蒋虽然不是真正的决策人,但是他所任用的人才确实发挥了推动经济发展的效果。

最后,蒋中正本人及其近臣都十分清廉,对于当时的官箴以及整个社会风气的端正,起到了相当正面的作用。

三、结语

蒋中正的一生历经革命、北伐、抗日、剿匪,大起大落,成败互见,原本就难用一两句话为其做评价。

台湾经过多年努力,终于有幸成就民主政治。但是如果不去加意爱惜,民主政治亦不是不会毁坏的。而最希望破坏台湾的民主政治的,就是对岸的中共。是故,在台湾光复节的前夕,我们诚挚地寄望台湾的各党各派以及所有政治人物,敞开胸怀,以更宽容的心情看待我们的共同历史与共同成就,如此我们才能持盈保泰,以等待大陆终究要出现的变局。

(本文略有删减)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