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从二二八看中共谋台之策

作者:明居正 发表:2007-02-28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言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爆发的六十周年。台湾各界已经准备了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或者追思或者哀悼这场发生于六十年前的悲剧。令人奇怪的是,在隔海的中国大陆,中共也在准备为二二八大办活动:他们要办各种各样的座谈会、追悼会及大型宣传活动等等。

 
1951年在北京举行的228四周年纪念大会。大会堂上写着:“抗美援朝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二二八烈士报仇雪恨”

而且我们注意到,中共类似的活动已经举办了几十年了,如果二二八事件真的像某些人所说的,是一场追求台湾独立的运动,那么向来大力反对台独的中共为什么会认同这场运动呢?它为什么会办这么多的活动?它的目的是什么呢?本文准备从几个方面来剖析。

一、中共与二二八的关系

在过去,国民党对二二八事件的说法是:“二二八事件是中共制造、煽动起来的群众运动。目的是打击国民政府进 而推翻国民政府在台湾的统治”。然而最近这十几、二十年来,有关的史料陆续出现,从史料当中,人们看到国民党这种说法是颇值得商榷的。回头看去,二二八事 件的真相其实更多的像是一场突发性的事件,而随后所接着发生的这些社会运动,它整个主要方向是“反贪污、要求自治、要求民主”。

但是后来这场群众运动却被中共以及中共在台湾的地下党加以运用了。我们从两个方面可以印证这个发展。首先, 人们注意到,当时在台湾几个地方重大的暴动中,它的领导人都有中共的党员或是中共地下党人的影子。譬如说在台北地区有苏新、吴克泰、蔡子民、陈炳基;在台 中地区有谢雪红;在嘉义地区有陈纂地或是中共在台湾的地下党“台湾省工作委员会武装部部长”张志忠等人。

其次,这些人在二二八后,有的被捕,有的亡命海外,但是后来许多人先后回到大陆。而且我们如果继续追溯他们 的生命轨迹的话,会发现其中很多人在中共的政治圈当中还担任颇为重要的职务:谢雪红曾经担任过台盟的首任主席;蔡子民也担任过后来的台盟主席;吴克泰当上 了全国政协的常委;陈炳基曾经担任过中共北京市委的常委。

这些现象有力地说明了一件事:二二八事件虽然不是中共引爆的,但是中共跟二二八却有着非比寻常的关系。

二、中共与台独

二二八事件固然不是像某些人所说的是一场追求台湾独立的运动。但是事件发生之后,部分人的确是把二二八转上 了台独运动的方向。不过几十年来,中共一直在大力批评台湾独立运动,并且把台独运动视为它的头号敌人。可是令人奇怪的是,我们在许多地方却发现,中共对台 独的态度竟然是“明批暗捧”。

我们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因为我们注意,到在过去几十年当中,中共的部分官方上层人士,跟台独人士有着非常密切的来往。譬如说,当年曾经在纽约行刺蒋经国的台独人士黄文雄,后来在中共驻加拿大大使黄华协助之下曾经进入过中国大陆访问。

1983年以来,台独组织每年在美国举办“台湾人夏令营”,而中共在各地的驻美使馆都派官员参加,甚至有时还从中央派出像林丽韫等这些中共中央人士来参加。1986年与1987年中共两度派遣人大代表张春男前往美国和各方面的台独人士与民进党人士深入接触。

而这些仅只是一部分的资料!所以我们可以看见,中共对台独运动表面上批评,实际上却在大力运用。这和中共的一般反对台独的印象是矛盾的。

那么中共究竟在做什么呢?准确的说,中共做这些动作的目的无他,就是企图“内攻台湾”。

三、何谓“内攻”

所谓“内攻”,简单的说,就是对对手制造他的内部矛盾;如果他原来已经有矛盾的话,就要扩大他的矛盾,然后进而拉一派,打一派。比较具体的作法,就是拉拢在野派来打击在朝派。

什么叫做“拉”?什么叫做“打”呢?所谓“拉”,就是从利益上面或者从民族主义上面去加以拉拢。从利益上的拉拢不外乎给与经济利益或给与官位。从民族主义上去拉拢,不外乎是游说对方,反对台独、拥护大中华或是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等等。

然后,什么叫做“打”呢?譬如说用各种各样的口号去诋毁、抹黑或是污衊他的对手。譬如说你不抗日啦,你是汉 奸啦!不民主、不进步、台独是分裂祖国等等。这些就是“拉”和“打”的基本手法。而内攻的目标基就是希望在对方的内部造成“五不和”:君臣不和、臣臣不 和、君民不和、臣民不和及文武不和。

四、中共今天如何内攻台湾

刚才的分析显示,过去在国民党执政的时候,虽然在表面上中共一直在批评台独,但是实质上他却在大力拉拢台独。到了今天当民进党执政时,中共却大力的拉泛蓝人士,如连战、宋楚瑜、甚至王金平等。

同时,这几年来,中共仍然在大陆甚至海外继续搞二二八纪念活动,目标就是进一步加深台湾内部的族群矛盾,以达到它的内攻或是造成台湾内部“五不和”的结果。

它的运作从表面上看是矛盾的,但是内部自有它的逻辑,就是内攻台湾,对台湾进行统战。其最终目标就是希望把 台湾搞到分崩离析,各派各党之间无法团结甚至彼此痛恨,痛恨到希望引入中共的力量来把对手解决掉。而且我们注意到,这种现象不管在过去的台独的人士,还是 今天泛蓝的人士大概都存在。这就为中共的战略目标铺设了道路。

结语

二二八运动是一个悲剧,是一个爆发于台湾的六十年前的悲剧。抚今追昔,我们必需要进行族群和解以化解内部的创伤。

如果要记取历史的教训,我们希望提醒台湾各方面的政治人物:在绿营方面,千万不要过度的炒作二二八事件、不要进一步的引爆族群冲突来收割政治利益。

对蓝营方面,我们希望提醒:民族主义固然可贵,但是民主政治的价值应该是更高的。更何况,今天在高喊中国民族主义的一批人是像豺狼虎豹一样的中国共产党,他们所高喊的民族主义絶对不是真实的,而是一个虚假的民族主义。

我们必需看见:经过了蓝绿和各方面共同努力所建立的台湾民主政治,其实是一个非常杰出的政治体制。虽然它仍然有缺点,但是它容许我们用比较和平的、不流血的方式化解内部的仇恨。如果中共的力量伸入台湾,它的杀伤力会远远大于台独,甚至会大于统一。
  
最后,我们要重申过去我们对两岸局势一个观察:如果没有了“红营”,台湾内部的蓝绿冲突絶对不会如此严重。在二二八事件六十周年的今天,我们衷心希望台湾所有的政治人物能够记取历史教训,认清问题的根源,并做出真正对台湾人民最有利的选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