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民间“点穴奇术”(一)

发表:2020-10-27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的洪州窑的遗址就在丰城。
著名的洪州窑的遗址就在丰城。(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Stock)

小时候父亲去世,随母亲千里迢迢回到我的故乡丰城,这是一个古朴的地方,夏商时期就有人居住,春秋就有城市建制。著名的洪州窑的遗址就在这里,如今去参观景德镇的瓷器博物馆,那些被标榜的著名的瓷器艺术家们很多都是丰城籍;抗法名将邓子龙老将军也生在这里;最著名的是那把闻名遐迩的龙泉剑就是春秋时期在这里发现的,所以丰城又叫剑邑。史书有载,王渤的《滕王阁序》也说:“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就是说的有关丰城的两件事,前者就是说的龙泉剑邑。后者说的是汉朝著名的孝子、学者徐儒。

小时候,初回丰城,语言不通,颇费了些精神在交流上面的。

丰城话带有很强烈的文言痕迹,难怪这里进士、状元层出不穷。他们和人打招呼问你要去哪里时,会说:“去何地呀?”;语言中也经常用倒装句,比如:“你打我不赢”、“学我不到”……;发音就更复杂了,一些古文中的谐音在这里多能找到,比如刘禹锡的《乌衣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里面的“斜”要念“XIA”,否则就不押韵,而丰城人就这样念这个字。

“五把钳”的民间传说

“五把钳”流传很久,在丰城民间是很普遍,这从丰城人至今流传着的一些习俗中可以略见一斑,比如:人们-无论男女老少、亲朋还是怨敌,交往时是尽量避免肢体接触的,尤其是拍肩膀、后背之类的亲昵动作都会引起对方强烈的警惕和反感……。因为“五把钳”会在不经意见就被下在仇家身上,被“点血”者,会在不同时间或吐血或面黄肌瘦而很快死亡。

其实是不是应该叫“五把钳”或“五把钱”,没有文字记载,不得而知,但我们从小这么叫习惯啦,它还有个别名叫“抹子手”……这们功夫,在民间端的是让人恐怖,整个江西提起“五把钱”,没有人会不想起丰城人……呵呵。

据说“点血术”传孙不传子,因为学这门功夫是有损阴德的,怕断子绝孙。我读中学时亲眼看见一个乡下男人在照相馆前面的地摊人群中,悄悄握了一下一个女人的手,而那个女人当场就半身不遂的。周围的人一下子就将场面围了起来,当时那女人一把就抓住了那个踫她手的男人,场面闹得很大,很多人围观,我正好去上学,所以也上去围观。只见那男的拚死抵赖,不承认,这时微观的人群里有人说:“可以去人民医院检查。”可是人群中突然又有人说“没用的,西医不承认这种现象,检查不出来的。”

那乡下男人立即符合说“是啊是啊,去检查。”这时又有人说“去中医院,那里的打师懂这个。”这下那男人满脸灰白啦,人们一起不由分说将他扭走啦。

传说“五把钳”功夫高的点过以后是没有感觉的,功夫不好的,会有震颤感或当场出现大的症状!

会这门功夫的人一般是不会让别人知道的,被知道了的,在农村很惨,全家被孤立,生活圈子边缘化!

正因为如此,丰城人才个个诚惶诚恐,不允许别人随便拍自己的身体啦。

其实不光是丰城人会被点中发病,所有人是一样的,只不过外地人得了怪病,不明所以而已!这种暗算在我的圈子里有几例,读初中的时候一个老师,面黄肌瘦,我被同学告知,他就是着了道啦;我的一个姨父的弟弟很多年前是武装部长,工作关系被下了“五把钳”,但他自己懂得功夫,会治疗,所以千里迢迢写信给我母亲要买海龙海马……那时我才五六岁,知道就是为这事!

1949年,我三舅和我二舅从山里出来去乡里贩竹笋,三句话不合,和别人打起架来,腰部不幸被对方摸中,回到家后的第三天,吐血数碗,正好有个游方郎中在家里借宿,开方下药才保全了性命!(这是我母亲说的)我三舅直活到八十多岁在大前年才去世!

1949年初这种传说更多,因为要枪毙很多土豪劣绅,所以仇恨交错。母亲是干部,那时候她记得(当然也可能是那时候听说)有个乡长在会议室里看地图,有个家伙抢过竹棍遥指一下乡长的说:在这里在这里!意思是找到地点,实际是用气功点中乡长血头,乡长当场吐血……。这都是很老的传说啦。

家兄当武警时,他的班长在抓捕一个丰城籍杀人犯时,因为夜间突然行动,击昏罪犯背负出门时,被醒过来的丰城籍罪犯反手摸中腰部,当场满脸煞白,后在部队一直用中医治疗,退伍不几年,就去世了。据说“点血术”点的部位对病情轻重是有不同的,“油边”也就是腰部是最严重的,基本上没法救治。

总之,无论是真实的还是谣传的,这样的事情在丰城是很普遍的,过去在江西的任何地方,只要说是丰城人,大家都要敬而远之的,呵呵,现在开放以后倒是好多啦!

(待续)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