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民間「點穴奇術」(一)

發表:2020-10-27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的洪州窯的遺址就在豐城。
著名的洪州窯的遺址就在豐城。(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Stock)

小時候父親去世,隨母親千里迢迢回到我的故鄉豐城,這是一個古樸的地方,夏商時期就有人居住,春秋就有城市建制。著名的洪州窯的遺址就在這裡,如今去參觀景德鎮的瓷器博物館,那些被標榜的著名的瓷器藝術家們很多都是豐城籍;抗法名將鄧子龍老將軍也生在這裡;最著名的是那把聞名遐邇的龍泉劍就是春秋時期在這裡發現的,所以豐城又叫劍邑。史書有載,王渤的《滕王閣序》也說:「物華天寳,龍光射牛斗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就是說的有關豐城的兩件事,前者就是說的龍泉劍邑。後者說的是漢朝著名的孝子、學者徐儒。

小時候,初回豐城,語言不通,頗費了些精神在交流上面的。

豐城話帶有很強烈的文言痕跡,難怪這裡進士、狀元層出不窮。他們和人打招呼問你要去哪裡時,會說:「去何地呀?」;語言中也經常用倒裝句,比如:「你打我不贏」、「學我不到」……;發音就更複雜了,一些古文中的諧音在這裡多能找到,比如劉禹錫的《烏衣巷》:「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這裡面的「斜」要念「XIA」,否則就不押韻,而豐城人就這樣念這個字。

「五把鉗」的民間傳說

「五把鉗」流傳很久,在豐城民間是很普遍,這從豐城人至今流傳著的一些習俗中可以略見一斑,比如:人們-無論男女老少、親朋還是怨敵,交往時是盡量避免肢體接觸的,尤其是拍肩膀、後背之類的親昵動作都會引起對方強烈的警惕和反感……。因為「五把鉗」會在不經意見就被下在仇家身上,被「點血」者,會在不同時間或吐血或面黃肌瘦而很快死亡。

其實是不是應該叫「五把鉗」或「五把錢」,沒有文字記載,不得而知,但我們從小這麼叫習慣啦,它還有個別名叫「抹子手」……這們功夫,在民間端的是讓人恐怖,整個江西提起「五把錢」,沒有人會不想起豐城人……呵呵。

據說「點血術」傳孫不傳子,因為學這門功夫是有損陰德的,怕斷子絶孫。我讀中學時親眼看見一個鄉下男人在照相館前面的地攤人群中,悄悄握了一下一個女人的手,而那個女人當場就半身不遂的。周圍的人一下子就將場面圍了起來,當時那女人一把就抓住了那個踫她手的男人,場面鬧得很大,很多人圍觀,我正好去上學,所以也上去圍觀。只見那男的拚死抵賴,不承認,這時微觀的人群裡有人說:「可以去人民醫院檢查。」可是人群中突然又有人說「沒用的,西醫不承認這種現象,檢查不出來的。」

那鄉下男人立即符合說「是啊是啊,去檢查。」這時又有人說「去中醫院,那裡的打師懂這個。」這下那男人滿臉灰白啦,人們一起不由分說將他扭走啦。

傳說「五把鉗」功夫高的點過以後是沒有感覺的,功夫不好的,會有震顫感或當場出現大的症狀!

會這門功夫的人一般是不會讓別人知道的,被知道了的,在農村很慘,全家被孤立,生活圈子邊緣化!

正因為如此,豐城人才個個誠惶誠恐,不允許別人隨便拍自己的身體啦。

其實不光是豐城人會被點中發病,所有人是一樣的,只不過外地人得了怪病,不明所以而已!這種暗算在我的圈子裡有幾例,讀初中的時候一個老師,面黃肌瘦,我被同學告知,他就是著了道啦;我的一個姨父的弟弟很多年前是武裝部長,工作關係被下了「五把鉗」,但他自己懂得功夫,會治療,所以千里迢迢寫信給我母親要買海龍海馬……那時我才五六歲,知道就是為這事!

1949年,我三舅和我二舅從山裡出來去鄉里販竹筍,三句話不合,和別人打起架來,腰部不幸被對方摸中,回到家後的第三天,吐血數碗,正好有個遊方郎中在家裡借宿,開方下藥才保全了性命!(這是我母親說的)我三舅直活到八十多歲在大前年才去世!

1949年初這種傳說更多,因為要槍斃很多土豪劣紳,所以仇恨交錯。母親是幹部,那時候她記得(當然也可能是那時候聽說)有個鄉長在會議室裡看地圖,有個傢伙搶過竹棍遙指一下鄉長的說:在這裡在這裡!意思是找到地點,實際是用氣功點中鄉長血頭,鄉長當場吐血……。這都是很老的傳說啦。

家兄當武警時,他的班長在抓捕一個豐城籍殺人犯時,因為夜間突然行動,擊昏罪犯揹負出門時,被醒過來的豐城籍罪犯反手摸中腰部,當場滿臉煞白,後在部隊一直用中醫治療,退伍不幾年,就去世了。據說「點血術」點的部位對病情輕重是有不同的,「油邊」也就是腰部是最嚴重的,基本上沒法救治。

總之,無論是真實的還是謠傳的,這樣的事情在豐城是很普遍的,過去在江西的任何地方,只要說是豐城人,大家都要敬而遠之的,呵呵,現在開放以後倒是好多啦!

(待續)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