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淳风是怎样妙测天机的?(图)

发表:2020-10-27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高人李淳风与唐太宗
唐代高人李淳风与唐太宗。(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李淳风是中国唐朝初年岐州雍人(今陕西省),岐山县唐朝的政治人物、天文学家和数学家。生于西元602年卒于西元670年,父亲李播是隋高唐尉,后为道士,道号黄冠子,著有《天文大象赋》。淳风早年学道于天台山,通晓天文星象,最早是隋炀帝的司监官。唐初,指出《戊寅元历》的错误,麟德二年(665年),改用李淳风的《麟德历》。

刘餗的《隋唐嘉话》记载淳风能预测日蚀,唐太宗颇不信其言,李淳风说:“有如不蚀,则臣请死之。”一日唐太宗等不至日蚀,于是对李淳风说:“我放你回家,和老婆孩子告别。”李淳风在墙上划了一条标记说:“尚早一刻。等到日光照到这里时,日食就出现了。”后来果“如言而蚀,不差毫发”。

一日李淳风与张率同皇帝出游,有狂风从南面迎来,李淳风认为在南面五里处一定有人在哭,张率则认为有音乐声。后来果然有一支送葬仪队经过。

相传与袁天罡跟唐太宗出游,看见河边有两只赤毛和黑毛的马。太宗要他们推算哪只马先入河。袁天罡占得离卦,离为火,便猜似是火般赤毛的马先入水。李淳风则认为,钻木取火,应先见黑烟才见火,便猜是黑毛的马先入河。结果李淳风猜对了,但他却谦称要不是袁天罡,他就不能推算出烟和火的奥妙关系了。

贞观十五年(西元641年)李淳风任太史丞,撰《法像志》,贞观二十二年(西元648年)任太史令,奉诏注释《算经十书》。一日,唐太宗得到一本秘谶,上面说:“唐中弱,有女武代王。”,李淳风预知武后将称帝且改变之会造成不能预计的后果。唐高宗时,李淳风以刘焯的《皇极历》为据,编成《麟德历》。李淳风还编撰有《推背图》、《典章文物志》、《秘阁录》、《乙巳占》等书。《旧唐书》、《新唐书》皆记载李淳风曾研制“三重环”浑天仪。

又传,唐太宗宠幸武则天,封她为才人。李淳风提醒太宗,武氏将会乱政,太宗只是半信半疑。李淳风于是预言今科状元为“火犬二人之杰”,果然是狄仁杰(狄字可拆为犭和火字)高中,太宗只好把武则天放逐为尼。

李淳风后来以星卜名闻当世,后世相传他的灵异事迹很多。《推背图》相传为李淳风和袁天罡所著,是一本著名的中国预言奇书,与刘伯恩的烧饼歌齐名。

言归正传,下面谈谈民间传说的他的测字奇事:

奇事一:

李淳风有一个堂妹将要生小孩,请李淳风替她测字,预测是生男或生女?

堂妹写一个“元”字。

李淳风说:“‘元’的形状像二八,巽卦的像,巽是女,因此必定生女孩。”后来生产时果然得一女婴。

奇事二:

京都长安有一个商人买了一批盐货,由东海运来,千里迢迢,据说途中遇到暴风雨,但是不知详细情况。于是商人向李淳风请教这批盐货,情况如何?李淳风叫他写一个字,测测看,商人写了一个“四”字。

李淳风看了说:“买卖俱空(四字像买字也像卖字),欲罢不能。(也像‘罢’字,但不缺少‘能’字。)”商人问其缘故,李淳风说:“‘四’字乃‘罢’字之头,但下无‘能’字,即使现在停止运输或者退货,也都来不及了。”

后来货到时,果然损失惨重,盐怕雨水,因途遇豪雨,十万斤盐,只剩下五万斤不到了。

奇事三:

有一天,有一个中年人兴致勃勃地找上李淳风,说是其妻一直未生,如今怀孕,即将生产,不知是生男或生女?李要他写一字,中年人望子成龙,就写了一个“龙”字。李一看,苦笑不已。

中年人惊慌问李淳风为什么苦笑?李淳风说:“先生所写的龙字,歪歪扭扭,似龙非龙,势将难产。”

中年人大惊,但李又仔细的端详了一下向那位中年人说:“看先生的容貌,心地尚善,夫人虽难产,尚无凶险。只不过小孩子‘充耳不闻也’。”中年人不懂,说:“请先生再讲明白,充耳不闻是什么意思?”

李说:“先生所写之‘龙’字,下面多了一点,颇似‘聋’字,聋人不是充耳不闻吗?”

“莫非生下之婴儿是聋子?”

“正是。”

“不知是男是女?”

“应该是一男婴。”

“不知先生可否告知你为什么会推测是男婴?”

“刚才一个幼童在门外小便,把尿射到本馆的台阶上,所以判为男婴。”

果然,第三天中年人得一子,却是先天的聋子。

奇事四:

有一天,一个妇人求拆一个“亚”字,问李淳风前途吉凶如何?

李淳风一看这女人,三角眼,一脸横肉,知非善类。他说:“有心为恶”。“亚”字加上个“心”字即为“恶”字。

妇人不由脸红,而且十分紧张。于是妇人又写“一”字,请测。

李淳风一看说:“生死不明也”。因为“一”字是“生”字之尾,“死”字之头也。

妇人神色暧昧而去。李淳风一打听,知道这个妇人夫家姓唐,嫁入唐家七年未曾生育,而她的大嫂却一连生了一男一女,不免妒嫉。这时大嫂又怀了身孕,这妇人心生恶念,借故想把大嫂撞倒而流产。

所以李淳风测之为“有心为恶”,而且小孩子“生死不明”,可谓神机妙算也。

奇事五:

有一天李淳风刚好有事外出。有一个少妇来李淳风家中,看李淳风不在,于是请求他的徒代测一下。徒弟问少妇来测字的目的,少妇说:“测其夫何时归来,因为她的丈夫外出经商三年没有回来了。”她随口说,就测这个“扇”。

李淳风的徒弟看见少妇手中拿着一把折扇,但扇骨与扇面纸已破碎脱离,且匆忙间又把这扇子掉到地上。

李淳风的徒弟,连连摇头叹气说:“大嫂!请恕我直言,骨肉分离。你回家为他准备后事吧!”

妇人万念俱灰,悲泣回家,这时正是大热天。少妇在半途中,热得汗流浃背,受不了。看四下无人,随即解除背心,放在树脚旁,稍事休息再行。忽然看见李淳风缓步走来。

李淳风问妇人为何悲泣,妇人说了其徒弟测字的事。李笑说:“小徒不学无术,有欠深思。俗语说:“整衣见父,脱衣见夫,回家去准备一下,你丈夫马上就要回来了。”

妇人半信半疑,返家当日傍晚,其夫果然衣锦荣归,还发了财啦。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