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队长王岐山又来了(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0-10-27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
2019年1月10日,美国驻华大使和王岐山在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庆祝仪式上(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7日讯】有网友问我关于王岐山复出”的问题,我一向不太注意中共党内的派系斗争。中共内部派系斗争当然很激烈,更都是你死我活的,只要看中共史上历次重大政治斗争就可以明白。从高岗饶漱石,到彭德怀张闻天,再到刘少奇邓小平,再到胡耀邦赵紫阳,再到陈希同再到陈良宇,再到薄熙来、令计划、周永康、孙政才,如此等等,每次都斗到七彩,阴风阵阵,血光漫天。

但党内斗争毕竟是秘密进行的,外界通常都被蒙在鼓里,捕风捉影,拿来作分析的依据,通常不太靠得住,倒不如从现眼可见的一些现象上去分析,蛛丝马迹,草蛇灰线,可以爬梳出一些苗头来。

关于王岐山,我只知道他在胡温朝是比较开放的,那时有些自由派知识分子都以他为精神领袖,他也的确为一些敢言的知识人作一点掩护。我听说他对当年的《财经杂志》胡舒立那一批人就相当支持。

王岐山另外有一个外号叫“救火队长”,便是中共每逢有什么大难题,就把王岐山找来,派他到最险恶的地方去,他去后排难解纷,火中取栗,居然都给他搞掂。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当年广东粤海集团财困,就是他去解决的,后来北京的沙士疫症,好像也是他和吴仪一起处理。我可能记错,总之他留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很干练、很有办法、思想也不故步自封的人。

王岐山的开放,当然是与习近平这种人相对而言。以王的明智,如有足够权力,他不至于把今日中共的大事办成这种局面,至少他不会像习那样搞个人崇拜,不会与美国对抗,不会走文革的回头路,如此,至少对中共会好一点,当然,对中国人好不好,那就很难说。

王岐山最近陪同习近平和政治局常委去参观“抗美援朝”展览,那是中共党内高官一种露面的方式,所以他在公布的照片中,离镜头很远,站在角落里,斯人独憔悴的样子。那不是故意要冷落他,若要冷落他,就不会让他露面了,那是显示党内的规矩,在台上的就是政治局七常委,有“当仁不让”的地位,若王岐山站得太靠前,那就坏了规矩,因为他现在连中央委员都不是。

但一个连中央委员都不是的政治老人,只挂着国家副主席的虚名,看个展览,有他没他都不差,为什么又把他弄出来了?很多年轻人可能早已不记得有王岐山这个“党和国家领导人”了,中共要让他露面,当然是有道理的,因为王岐山就是“救火大队长”,他来救火了。

参观展览后没几天,他又在一个金融业的论坛上发言,这就正式让他走到台前来了。中共国内,现在遍地火苗,失业、外贸、金融、粮荒、楼价、维稳、港台、边疆等等,几乎没有一个范畴不要操心,王岐山也没有三头六臂,他也只能先救一个火头,待救得了这个,再去救别的,只能是这样。

麻烦缠身,什么是最要害的?当然是金融,金融是命根子,金融也不是人人都懂。随便找个人去搞维稳,谁都能搞下来,只要够狠够奸就可以了,但随便找个人去搞金融,恐怕都会焦头烂额。王岐山有过处理粤海的经验,至少是懂行的,先让他去救这个最大的火头,也言之成理。

其实,救得了金融,很多问题都减轻了,金融救不起,救什么都是空话。

王岐山复出,证明习近平朝内根本没有可用人才,习从头到尾找的只是自己人,听话的人,吹牛拍马的人,这种人通常都没有真本事,有真本事的就不屑于拍马了。习近平自己焦心之际,身边没有一个解忧的,只有添烦添乱的,放眼朝内,只有王岐山一人可堪大用,于是尽管不情愿,还是只好把他找出来了。

不管王岐山愿不愿意,中共的江山他总是有份的,他个人和家庭的生死祸福都挂靠在党这杆旗帜下,有党有王岐山,没有党,王岐山也没有好日子,因此当党需要他的时候,他又要出来为党效命了。

王岐山出山,能解决中共的难题吗?大厦将倾,独木难支,中共的问题不是只有金融难题,而是体制性的、根本性的,神仙难救。王岐山或可解决一时的难题,但解决不了制度性的问题,所以,那只是“让子弹再飞一会”,飞到力尽,子弹还是要落地的。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