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隊長王岐山又來了(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0-10-27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2019年1月10日,美國駐華大使和王岐山在慶祝中美建交40週年慶祝儀式上(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7日訊】有網友問我關於王岐山復出」的問題,我一向不太注意中共黨內的派系鬥爭。中共內部派系鬥爭當然很激烈,更都是你死我活的,只要看中共史上歷次重大政治鬥爭就可以明白。從高崗饒漱石,到彭德懷張聞天,再到劉少奇鄧小平,再到胡耀邦趙紫陽,再到陳希同再到陳良宇,再到薄熙來、令計畫、周永康、孫政才,如此等等,每次都鬥到七彩,陰風陣陣,血光漫天。

但黨內鬥爭畢竟是秘密進行的,外界通常都被蒙在鼓裡,捕風捉影,拿來作分析的依據,通常不太靠得住,倒不如從現眼可見的一些現象上去分析,蛛絲馬跡,草蛇灰線,可以爬梳出一些苗頭來。

關於王岐山,我只知道他在胡溫朝是比較開放的,那時有些自由派知識份子都以他為精神領袖,他也的確為一些敢言的知識人作一點掩護。我聽說他對當年的《財經雜誌》胡舒立那一批人就相當支持。

王岐山另外有一個外號叫「救火隊長」,便是中共每逢有什麼大難題,就把王岐山找來,派他到最險惡的地方去,他去後排難解紛,火中取栗,居然都給他搞定。如果沒有記錯的話,當年廣東粵海集團財困,就是他去解決的,後來北京的沙士疫症,好像也是他和吳儀一起處理。我可能記錯,總之他留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很幹練、很有辦法、思想也不故步自封的人。

王岐山的開放,當然是與習近平這種人相對而言。以王的明智,如有足夠權力,他不至於把今日中共的大事辦成這種局面,至少他不會像習那樣搞個人崇拜,不會與美國對抗,不會走文革的回頭路,如此,至少對中共會好一點,當然,對中國人好不好,那就很難說。

王岐山最近陪同習近平和政治局常委去參觀「抗美援朝」展覽,那是中共黨內高官一種露面的方式,所以他在公布的照片中,離鏡頭很遠,站在角落裡,斯人獨憔悴的樣子。那不是故意要冷落他,若要冷落他,就不會讓他露面了,那是顯示黨內的規矩,在台上的就是政治局七常委,有「當仁不讓」的地位,若王岐山站得太靠前,那就壞了規矩,因為他現在連中央委員都不是。

但一個連中央委員都不是的政治老人,只掛著國家副主席的虛名,看個展覽,有他沒他都不差,為什麼又把他弄出來了?很多年輕人可能早已不記得有王岐山這個「黨和國家領導人」了,中共要讓他露面,當然是有道理的,因為王岐山就是「救火大隊長」,他來救火了。

參觀展覽後沒幾天,他又在一個金融業的論壇上發言,這就正式讓他走到臺前來了。中共國內,現在遍地火苗,失業、外貿、金融、糧荒、樓價、維穩、港臺、邊疆等等,幾乎沒有一個範疇不要操心,王岐山也沒有三頭六臂,他也只能先救一個火頭,待救得了這個,再去救別的,只能是這樣。

麻煩纏身,什麼是最要害的?當然是金融,金融是命根子,金融也不是人人都懂。隨便找個人去搞維穩,誰都能搞下來,只要夠狠夠姦就可以了,但隨便找個人去搞金融,恐怕都會焦頭爛額。王岐山有過處理粵海的經驗,至少是懂行的,先讓他去救這個最大的火頭,也言之成理。

其實,救得了金融,很多問題都減輕了,金融救不起,救什麼都是空話。

王岐山復出,證明習近平朝內根本沒有可用人才,習從頭到尾找的只是自己人,聽話的人,吹牛拍馬的人,這種人通常都沒有真本事,有真本事的就不屑於拍馬了。習近平自己焦心之際,身邊沒有一個解憂的,只有添煩添亂的,放眼朝內,只有王岐山一人可堪大用,於是儘管不情願,還是只好把他找出來了。

不管王岐山願不願意,中共的江山他總是有份的,他個人和家庭的生死禍福都挂靠在黨這桿旗幟下,有黨有王岐山,沒有黨,王岐山也沒有好日子,因此當黨需要他的時候,他又要出來為黨效命了。

王岐山出山,能解決中共的難題嗎?大廈將傾,獨木難支,中共的問題不是只有金融難題,而是體制性的、根本性的,神仙難救。王岐山或可解決一時的難題,但解決不了制度性的問題,所以,那只是「讓子彈再飛一會」,飛到力盡,子彈還是要落地的。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