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让北京陷两线作战 武统台湾受牵制?(图)

发表:2020-10-28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L. 2),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L),印度国防部长辛格(Rajnath Singh)(2R)和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于10月在新德里海德拉巴故居举行会议前合影留念2020年7月27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L. 2),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L),印度国防部长辛格(Rajnath Singh)(2R)和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于10月在新德里海德拉巴故居举行会议前合影留念2020年7月27日。(图片来源: ADNAN ABID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8日讯】日前美国印度正式签署《地理空间基本交流和合作协定》。有学者表示,这项协定的签署意味着美国军事力量于印度太平洋的布控加强了,甚至还会牵制中国对于台湾的军事威胁,因而促使北京改变印太战略。

美国国务院在今日宣布,10月27日举行的美印第三届“2+2”部长级对话,由美国国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与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及印度的外交部长苏杰生(S. Jaishankar)和国防部长辛格(Rajnath Singh)进行了对话,针对21世纪国防伙伴关系以及即将举行的马拉巴海军事演习展开讨论,而且还正式签署了《地理空间基本交流和合作协定》。这个协定将会使印度立刻从美国军事卫星获得精确的资料及地形图,并提高自动化武器、无人机及导弹的精确度,同时可以通过访问卫星与传感器资料,而能密切关注中方军舰于印度洋的航行。

现今印度与中国边境冲突持续升级,且美中关系恶化之际,致使该协定尘埃落定。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公开指出,由于中国试图扩大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经济与军事影响力,导致印度和美国间的国防安全伙伴关系日益增长,将会继续稳定该地区局势。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独立学者的顾为群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次美印两国在军事同盟关系方面的加强,可说是共同遏制北京崛起,亦为美国印太战略的积极调整。

顾为群认为,一直以来,印度洋是美国地缘政治及国际战略中的短板,如今随着中国力量的崛起,使得美国将太平洋战区变成印度太平洋战区,希望能够加强于印度洋海空力量的部署。

今年二月,在美国总统川普访问印度之际,美印双方达成了30亿美元的军备交易。而且印度亦与俄罗斯等国家积极展开军购合作,来实现军事技术现代化。顾为群说,此次印度和美国建立战略同盟,将可能会激怒俄国,而影响未来对印度的军备出口。

他说,印度之所以会改变不结盟策略,不只因为来自于中国的压力激增,更是为了转移国内矛盾的目的。印度自己国内民族主义的兴起,且国内矛盾解决不了,因此印度想将国内的矛盾向外转移。

近几年来,莫迪当局积极调整了印太政策,以寻求国际合作来制衡北京于该地区的军事动作。印度和澳大利亚在6月签署了《后勤相互保障协定》,并共用军事基地;9月,印日也签署了《互相提供物资和劳务协定》,且建立美、日、印、澳4国防务合作网络。另一方面,印度也积极寻求与俄国、英国和越南等国于后勤保障上的合作,而来共同提高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军事打击能力。

顾为群指出,这次美印加强军事同盟关系,在地缘上稳定西太平洋局势是有利的,尤其可以缓解中国大陆对于台湾的军事压力。当在西太平洋地区中国与台湾之间发生了军事冲突之时,印度军事力量的加强将能够起到牵制与威慑作用。

若印度于中国西南边境做出一些军事上的动作,将会造成中方两线作战的局面。因为在军事上与战略上,两线作战是犯了军事上的大忌。美国此举措是有意识地对北京造成了潜在的两线作战之可能性。

美国国防部的前官员包士可(Joseph Bosco) 说,美印两国此举促进了这个地区民主国家的合作,不仅缓和了台湾目前面临的来自于中方的军事压力,而更重要的是,促使北京重新制定印太政策。

现今中国正在有野心地对于台湾、印度及其它于该地区的美国同盟国家展开势力扩张。美印关系的升温,能够对中方施加压力,使其必须重新考虑外交政策,而与美国、欧洲及全世界建立一个合作关系,而非与之为敌。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