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爆恐慌 禁提“内斗”“接班人”(图)

发表:2020-10-28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党媒一份内部通知日前曝光,“接班人”、“派系斗争”等都视为禁忌话题。
中共党媒一份内部通知日前曝光,“接班人”、“派系斗争”等都视为禁忌话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为期4天的中共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由于过去五中全会多涉及重大人事调整及接班人等事宜,相关议题格外受瞩目。中共党媒一份内部通知日前曝光,“接班人”、“派系斗争”等都视为禁忌话题。观察人士称,中共在重大政治事件前加紧控制媒体已成为新常态,凸显中共对其威权统治缺乏自信,五中全会实际是在一片恐慌中召开。

《美国之音》引述关注中国政情的“中国资料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10月22日刊登了中共当局下达给媒体有关五中全会的宣传指令,要求从“政治谣言”、“国家领导人”、“意识形态”、“维稳”和“其它”等五个方面,对网路宣传严加管控。

被管控的内容包括:“境外传播的有害政治谣言及污蔑攻击类资讯”;“炒作高层内斗、权斗、二十大人事布局、下届领导班子、确立接班人的资讯”;“攻击、调侃、造谣领导人及重要讲话的有害资讯”;“涉人事变动关联领导人的有害资讯,如派系斗争、习派等”;“发布港独、台独及支援港、台独人物言论的资讯”;“攻击我国政治制度、 社会体制、党和政府的有害资讯”;“吐槽五中全会管制的负面信息,如扰民、民不聊生信息”等等。

中共宣传系针对“境外谣言”“社会管制信息”以及涉港台言论的管制,可以说是司空见惯,但专门将“权斗”“二十大人事布局”“接班人”“派系斗争”等明确为敏感话题就较罕见。有评论说,被曝光的宣传指令又似乎在防范中共内部派系借舆论战助攻权斗,反倒凸显中南海局势不稳。

该通知还禁止网际网路各平台的热榜、热搜等在首页、首屏、头图区、热搜榜等重要位置推送涉及恶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校园侵害事件等报导,以及擅自转引境外消息等。

前《中国青年报》“冰点”栏目主编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越是要加强控制,越表明政权对其统治合法性缺乏信心:“他们从来都是惶惶不可终日,你以为这个政权强大吗?这个政权一点也不强大,如果强大的话,他们就会公开。”

李大同举例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尚且敢于在网络直播中与网友交流,回答针对他贪腐的提问,哪个中共领导人能有这种自信?中国已经成为警察国家,中共当局现在就靠警察统治。他认为,中共缺乏统治的自信,甚至还不如晚清时的统治者,“这种统治还能维持多久?”

中共五中全会前,中共喉舌新华社、人民日报社社长一并换人。何平接任新华社社长,庹震新任人民日报社长。曾整肃敢言媒体《南方周末》而获得“新闻打手”恶名的庹震,接任人民日报社长人事令才颁布,有关他的私生活的传言在网上刷屏。引发外界关于习近平对掌控宣传系的王沪宁不满的讨论。

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共两大喉舌媒体同一天更换新社长,绝非巧合,显而易见的是,中共将进一步加大对官媒的领导,并以此引导中国舆论和媒体的走向。

另外,五中全会召开前,中共海外党媒刊文称,历史上至少有8次五中全会涉及人事调整,改变了许多中共大老的命运。比如毛泽东首次成为政治局委员,华国锋失势,邓小平退休,江泽民接班,陈希同下台,习近平接班人等等都发生在五中全会。

香港《苹果日报》10月27日报导称,虽然历史上中共多届五中全会都会作出重大人事调整,但据了解,本次会议将不会有重大人事任命,被指寻求连任的习近平,其接班人仍然不能浮出水面。

进入2020年以来,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令风雨飘摇的中共政权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外部面对全球追责,内部面临中南海权斗激烈、经济危机、民生困顿。特别是从民间公知到“红二代”纷纷表达对习近平的不满,使得习近平真实处境岌岌可危。

《德国之声》此前分析称,习近平担忧内部不满和反习势力藉着外部环境的恶化“蠢蠢欲动或兴风作浪”。对习近平来说,“满眼望去,皆是敌人”,若政治控制稍有放松,这些人很可能就做出对他不利甚至触及政权安全的事情来,因此必须不断用权力去维护以权力建立起的偶像,否则分分秒秒就会被打碎。中共高层内斗暗潮汹涌,政治风暴随时可能爆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