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窜热搜 号称最安全 未满月现假币(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20-10-29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市面上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众网友惊呼,“我都还没见过真的,就出现假的?”、“厉害了我的国”。
中国市面上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众网友惊呼,“我都还没见过真的,就出现假的?”、“厉害了我的国”。(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10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今年以来,中国大力推广数字货币,并在深圳等地进行试点。近日,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披露,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消息一出,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名。

10月25日,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做出了上述表述。穆长春表示,“我们已经发现市场上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和纸钞时代一样,在数字人民币时代,人民银行依然面临着防伪和防假的问题。

消息一出即引发中国网络一片哗然,更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名。许多网友惊呼,“我都还没见过真的,就出现假的?”、“厉害了我的国”。

事实上,大陆官方媒体此前曾多次为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性背书。

就在上月,官媒《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数字人民币将如何影响你我?>的报道中说,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报道还提到,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中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在数字人民币假币出现后,穆长春则表示,纸钞时代防伪和防假成本相当高,在数字人民币时代,可通过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的钱包生态,来降低防假防伪的成本。

不过,深圳福田区一科技公司研究员周蓉本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数字人民币出现假币,并不奇怪。“因为首先要在科技上解决防伪的问题,货币推广到市场,首先没有人能够复制,但是随着科技发展,数字货币做成伪钞,可能比传统纸币更容易。”周蓉说,数字货币随时可被高手篡改,“现在的年轻人超越你的能力,政府都不知道。当大量假币出现在市场的时候,货币市场会受到冲击作用,届时或会造成中国货币市场的混乱。”

根据中国官方的定义,数位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位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

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曾分析,数字货币的安全性存在技术安全、政治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多方面的要素。随着科技的发展,不能排除数字货币造就更多的“数字抢匪”的可能性。由于数字人民币的主控权掌握在央行手中,数字货币一旦普及,中国民众生活中的每一次的消费行为都可以被政府轻易掌控。一旦中国民众在网络上发表了政府不喜欢的言论或者做了政府不喜欢的事情,数字钱包可能被政府归零,形成一种变相的“政治打压”与“经济剥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