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膝盖“骨质增生”?5个重点(组图)

发表:2020-10-30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避免膝盖受力动作,如登山、反复下蹲或做下跪屈膝等动作。
避免膝盖受力动作,如登山、反复下蹲或做下跪屈膝等动作。

骨质增生”又称“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关节软骨变性和骨质再生为特征的疾病,多发为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且以女性多见。该病在四肢关节都可发生,尤以膝盖处多发,发病率约占全身的41%。发病原因主要与年龄、性别、体质等有关。所以应注重预防膝盖骨质增生,只有爱护关节,适度运动,才能使关节更加灵活自如,提高生活质量。

骨质增生多发为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且以女性多见,这是因为人随着年龄增大,膝关节局部血液循环功能减退,关节软骨胶原纤维成分发生改变,使软骨变性退化。女性又多见于绝经后,也与雌激素减少有一定关系。

肥胖者多见,肥胖超重者一般关节负荷过大,一方面增加关节压力,使软骨变形损伤,胶原纤维网断裂,血液循环失调;另一方面,软骨细胞损伤会释放出一些特殊酶损伤软骨基质,而基质的损伤又可进一步引起软骨损伤,加快关节软骨退化。

膝盖长期频繁过度活动易造成关节软骨面的磨损。
膝盖长期频繁过度活动易造成关节软骨面的磨损。

膝盖长期频繁过度活动易造成关节软骨面的磨损,这属于一种机械运动自然规律,如同车轴磨损凹凸不平一般,长期如此,不仅关节不灵活,还会在活动时发出响声。

老年人最好测量骨密度,以判断骨质疏松程度。
老年人最好测量骨密度,以判断骨质疏松程度。(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由此看来,膝盖骨质增生与缺钙并没有直接关联。人体骨质疏松、低钙血症、爱抽筋、腰背疼痛、驼背、牙齿松动、失眠烦躁等与缺钙有关。补钙一定要在监测骨钙的基础上补才安全。老年人最好测量骨密度,以判断骨质疏松程度,如需补钙应以食补为主,如奶类及奶制品,含钙丰富,容易吸收。

预防膝盖骨质增生须知

1、避免做超负荷的各种活动,如剧烈健身体育运动,暴走或过度行走活动。

2、避免膝盖受力动作,如爬高楼梯、登山、反复下蹲或做下跪屈膝动作。

3、避免遭受风寒湿邪侵袭。

4、经常进行股四头肌等长收缩练习和直腿抬高锻练,可增强股四头肌张力,从而增加关节稳定性,改善其功能。

股四头肌等长收缩锻练方法:膝关节半屈曲位用力伸直下肢;直腿抬高锻练方法,可在睡前或起床时交替练习,一侧腿抬高10秒钟,然后放下休息5秒钟,双侧交替;股内侧肌锻练方法:坐位,双下肢伸直,双膝中间放一枕,双足并齐,双膝用力夹紧软枕。

每种方法,每日2~3次,每次10~15组。

5、减轻体重。体重过重是诱发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骨质增生。因此对于体重超标的人,适当的减轻体重可以预防脊柱和关节的骨质增生。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