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美总统大选赢家能否揭晓存变数(图)

大选日或变大选周

作者:肖然 发表:2020-10-31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30日,美国南卡州选民前往投票站提前投票,人数创下纪录。 (图片来源:Michael Ciaglo/Getty Images)
10月30日,美国南卡州选民前往Charleston的投票站提前投票,该州提前投票人数创下纪录。 (图片来源:Michael Ciagl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全球瞩目的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还有不到100小时就将举行。然而,11月3日当天大选结果是否能顺利出炉还存在几个变数。专家称,除非一方优势非常明显,否则大选日有可能变成大选周。

阿拉巴马州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凯斯琳.黑尔(Kathleen Hale)对美国之音表示,有可能11月3日或11月4日不能知道结果,除非一方的优势特别明显,有可能直到大选一周以后才有足够的信息。

邮寄选票与各州不同规则

由于疫情,邮寄选票数量大增,而处理邮寄选票要花更多时间。工作人员需打开信封,核实签名,才能将选票送入计票机器读取。

今年的初选中,如纽约州和肯塔基州就因处理邮寄选票,一些关键选举结果直到一周后才公布。

而且每个州有关投票的规定也不尽相同。一些州规定,点票程序需等到11月3日当天才可以开始。还有的州允许邮寄选票晚于选举日后几天寄达,只要邮戳在规定的截止时间前。

例如宾夕法尼亚、密西根和威斯康星这三个关键战场州,他们都不允许在选举日之前开始统计邮寄选票。而且宾州允许将选举日后三天内收到的邮寄选票纳入统计当中。这三州在2016年助川普入主白宫,也在今年大选中被川普和拜登团队认为胜选的关键。

美国的总统大选是选举人团制,候选人在领先优势明显的州,可以在选票没有统计完毕的情况下提前锁定胜局,但是在宾州、密西根和威斯康辛这样的战场州,每一张选票都很关键。如果选情胶着,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宣布结果。

不过,佛罗里达州和北卡会在选举日之前开始计票,因此很可能在大选夜就出结果。特拉华大学政治学教授莱德罗斯克(David Redlawsk)表示,这意味着大选结果也许会很快明朗,不一定要等宾州等州的结果。

如票数太接近 或要求重新计票

2000年总统大选,因佛州的重新计票争议,在选举日后一个多月才最终分出胜负。

选举专家说,即便在往常的选举中,大选夜宣布的结果也是非正式的。各州在报告初步结果后,通常都有核查程序,以核实最终的选票数量和结果,这个过程会长达数周。在选票接近的情况下,这个过程就更为重要。

不过一些人士担心,如果总统大选结果不能很快明朗,可能会为阴谋论提供滋生的土壤,削弱公众对美国民主选举制度的信心。

莱德罗斯克说:“如果选举票数极为接近,比如一两天都没法知道结果,确实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因为双方都有可能试图去细究可以质疑选票统计的地方,或是要求重新计票。”

邮寄投票争议

目前两党已经在邮寄投票问题上针锋相对。民主党人寻求做些调整,包括将邮寄选票寄达的截止时间延长,只要邮戳是选举日那天。但是共和党人表示反对,称对投票程序做最后一刻的变动会引发操作上的混乱。

拜登支持邮寄投票,认为这为疫情中的选民提供了更便利的投票方式。

但川普总统认为这可能导致选举欺诈和舞弊。他反对向注册选民自动邮寄发放选票的做法,但是认为在选民提出申请的情况下邮寄投票是可行的,比如关键战场州佛州。

近期传出多起邮寄选票被丢弃的事件,但专家说这种情况并不普遍。

选举官员和选举专家表示,虽然可能出现差错和人为失误,但是美国的选举系统有一套安全措施和程序,可以纠正错误并确保选举的完整性。

法庭之战

本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以4:4的投票结果,驳回了共和党人的请求,维持宾州州最高法院允许将邮寄选票截止日延长至11月6日的决定。

联邦最高法院同时也在权衡来自威斯康星州的一起类似案件。而这个案件则是民主党人提起的,因为一个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阻止了将邮寄选票寄达截止日延长六天的决定。

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的资深法律研究员斯帕科夫斯基(Hans von Spakovsky)表示,邮寄的拒票将会成为大选后诉讼案的缘由。“如果缺席选票的数量大幅增加,我估计选票计数可能会大大延迟,而且我认为可能还会有因不符合州法出现缺席选票拒票而提起的诉讼案,”他说。

从历史上看,只有不到1%的缺席选票由于行政失误而成为拒票。但今年由于邮寄投人数创记录,且许多是首次投票,至少有100万张选票可能会作废。

选举日后收到的邮寄选票也难以预测。虽然有些州延长了投票截止日期,但包括佛罗里达州在内的32个州不再接受选举日之后收到的投票,而北卡罗来纳州在选举日后六天内仍接受选票,前提是选票要在11月3日或之前盖戳寄出。但共和党人已要求最高法院阻止该计划。

最终,相关的法律诉讼可能会上诉至联邦最高法院裁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