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由尿液看健康(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0-11-13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些蔬果也会深染尿液的颜色,如:甜菜根、胡萝卜与莓子等。
有些蔬果也会深染尿液的颜色,如:甜菜根、胡萝卜与莓子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尿液反映一个人的健康问题,首先要注意颜色起泡问题。

多种尿液颜色较深的成因

关于尿液的颜色,水喝得多,尿就较清。早上的第一泡尿比较黄,因夜间的尿液比较少。早晨的尿液颜色较深,气味较重,这都是正常的,在喝过水后,尿液的颜色与气味都会好转。有些蔬果也会深染尿液的颜色,如:甜菜根、胡萝卜与莓子,让颜色较红,但这都是暂时的。

尿液颜色常是琥珀色,若颜色太黄,首先考虑的是水喝太少。身体有所不适,尿液也会变黄,如:膀胱炎与泌尿道感染,还有厚重的气味,小便时也会出现疼痛感。感冒发烧或急性吐泻,尿液浓缩,也会变黄;黄疸病患,尿液也是深黄色;还有严重肝病的人,也会如此。若泌尿道严重感染化脓,颜色不但很黄,还有混浊的脓尿。

除了维他命之外,有些药物也会造成尿液变黄,如:抗生素利福平(Rifampicin)、痢特灵(Furazolidone);中药大黄也会使尿液变黄,停用后,颜色就回归正常。

若平时尿液特别清,没有味道,又特别的虚寒怕冷,这是肾气虚衰,肾脏浓缩尿液的能力不足,需要温肾补气,常用药物有黄耆、沙苑子、杜仲等。若是尿液平时就很黄,甚至是茶褐色,又口干舌燥,睡眠很差,需要养阴退火,常用中药有地骨皮、白茅根、麦门冬等。

留意尿液中出现的泡沫

关于尿泡沫问题,肾丝球肾炎尿蛋白越多,下肢肿得越严重,尿液泡泡很多,但也有人平时小便泡泡多,但验尿一看,完全正常。同样是小便泡沫多,为什么有人是严重的肾脏病,而有人是正常呢?

尿液中出现泡泡,与液体的表面张力有关,表面张力越高,越易形成泡泡,若尿液中的成分发生变化,如:尿蛋白、黏液与有机物质越多,尿液的表面张力就越高,就容易出现泡沫。

若饮水过少、出汗过多,突发性的腹泻脱水等,也容易造成尿中泡沫增加。
若饮水过少、出汗过多,突发性的腹泻脱水等,也容易造成尿中泡沫增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若饮水过少、出汗过多,突发性的腹泻脱水,人体因水分不足,尿液浓缩,也容易造成尿中泡沫增加。最常见的病理性尿泡沫多,就是尿中含有异常升高的尿蛋白,如:各类肾脏疾病;能够导致肾丝球发炎的,都会造成此现象,如:肾丝球肾炎、高血压性肾病、糖尿病肾病变,甚至痛风、肝炎,能直接、间接导致肾脏损伤的,尿蛋白都会增加,尿泡泡增多。而有些非肾脏问题,如:急性溶血、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这些是血液中出现大量异常蛋白,尿中有蛋白漏出,形成蛋白尿。蛋白尿的尿泡沫,表面浮着一层细小泡沫,经久不消失。

糖尿病患者尿糖增多,小便泡沫也会增加,但这种泡沫一般较大,且很快消失。早期的肾丝球肾炎,血尿与蛋白尿同时出现,这时肾脏发炎正明显,中药可用清热凉血的方法遏止肾脏发炎,缓解蛋白尿,常用的药物,如:小蓟、滑石、淡竹叶、藕节、栀子等。肾脏发炎好了,蛋白尿也会随之改善。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