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无毒的不沾锅怎么挑?(图)

发表:2020-11-18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沾锅 陶瓷 钛合金 铁氟龙
不沾锅是否安全无毒?(图片来源:Adobestock)

说到不沾锅,现在家庭应该都会购买一个好用的不沾锅。不管材质是陶瓷、钛合金或是砂锅,安全性依然是大众最重视的选项,再来才是不沾及导热效果。

而根据澳州一项最新调查表明,超过半数的澳洲人并不知道不沾锅的铁氟龙(Polytetrafluoroethene,缩写PTFE)涂层,包含有害的化学物质。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许多人会购买具高耐久性的铁氟龙涂层的不沾锅,因为这些有害化学物质无法被分解,对人体健康及自然环境也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其中用来制造铁氟龙涂层不沾锅的合成物质全氟(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 PFAS),不但污染了下水道、食物链和饮用水,也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

根据研究,含有铁氟龙涂层的不沾锅,在过度加热到260~300度时,涂层的化学物质就会释放有毒物质。此外,其它有不沾涂层的厨具使用久了,若锅面有刮伤或缺口,也很容易释放出涂层里的化学物质,因此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也不宜再使用。

身为环境工程师的特罗塔(Laura Trotta)女士在揭开不沾锅秘密时,也鼓励大众把家里的不沾锅改换成不具化学涂层的陶瓷不沾锅,这样既能吃得安心,又保护环境不造成污染。

据调查显示,有62%的澳洲消费者,愿意付更多的钱购买能让环境永续循环的产品,而高达一半的澳洲人,对于家里的不沾锅涂层具有毒的化学物质,则完全不知情。

此外,当铁氟龙产品制造产商对这些化学物质处理不当时,这些物质也会进入我们的食物链。过去就有例子发现当这样的事件发生时,在99%的人体血液中能够测量出全氟浓度。

特罗塔认为,这种不能被分解的化学物质,将着时间增加逐渐累积,研究也证明暴露在这些物质之下,人体健康容易出现问题。

会造成的危害,包括导致人体贺尔蒙混乱、癌症、增加胆固醇尿酸水平、降低肾功能、甲状腺激素和性激素紊乱,以及新生儿体重偏低等。

目前在坊间,全氟的化学物质在许多消费者产品中都可以发现,差别只在浓度高低不一。例如食物包装、装比萨的外送盒、不沾锅具、家具、地毯污渍保护膜,还有防水保护的日常用品。

那么有哪些不沾锅是没有涂这些化学涂层的呢?

没有化学涂层的不沾锅

1、花岗岩不沾锅

以石粉浇铸或涂层,硬度高。但摩擦久了之后,涂层容易脱落破损。

2、陶瓷不沾锅

特点是加热快、耐高温,但五颜六色的涂层也可能含有重金属,所以必需慎选。

3

重量轻且硬度高,也能承受油炸或大火爆超的高温,只是价格昂贵。且钛锅使用的涂层虽不具铁氟龙物质,但还是有剥落的风险。

想延长不沾锅的寿命,有4大窍诀:

1、避免空烧。可采冷锅冷油的方式烹煮,能延长锅具使用期限。

2、使用矽胶及木质菜铲,避免产生刮痕。

3、避免急遽温差,等不沾锅降温后再清洗。

4、用海棉菜瓜布清洗,因为铁刷或钢刷容易刮花锅面。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