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国企接连债务违约中央会否出招?(图)

大型国企接连债务违约外界关注中央会否出招

作者:高锋 发表:2020-11-19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型国企接连债务违约中央会否出招?
近期中国大型国企接连债务违约。(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11月19日讯】近期中国企业接连出现债务危机,除了民营企业,大型国企也传出债务违约,包括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清华紫光集团,而华晨中国母公司债务违约更达到65亿元人民币。外界关注中国债务问题会否持续恶化,引起连锁效应,而中央政府又会否出手拯救?

近年中国积极推动半导体行业自力更生。紫光集团被视为实现“中国芯”的龙头。这家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上星期债券价格突然暴跌。集团周一表示,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令规模达13亿元人民币、票息5.6%的私募债不能按期足额支付。

同日出现债务违约的还有华晨汽车集团。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公告显示,华晨汽车集团因债务违约加上被降低评级,拖累还债和融资能力,债务违约金额达65亿元人民币,利息逾1.4亿元人民币。

光大银行与其他债券银行组成委员会,推动公司重组债务和筹集资金。

河南大型国有煤企永城煤电上周则发公告,说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两只即将到期的债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

国企业只顾融资没有注重风险管理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高级讲师李兆波认为,中国国企和民企普遍缺乏控制债务和管理资本结构的能力。

李兆波:“传统上,资本结构由股东和债项组成,股东付出的份额通常大于债。谈到控制流动资金,如果一家公司有一定水平的话,必定知道钱借的越多,公司的市值越高,但一旦过了界再继续借钱的话,会被外界认为倒闭风险增加。”

他认为,中国国企接连出问题反映了一个通病,就是只拚命融资,没有管理好债务风险。

李兆波:“中国很多企业业务相对出色,但是风险管理不行,没有处理好债务和融资,中国有很多中型国企,华晨和紫光只是冰山一角。同等规模的企业有这样的风气,(政府)确实没法每一家都拯救。”

一连串国企违约引发市场隐忧,投资者对于中国中央会否出手存疑,担心会有更多国企抛售债券和取消发债计划。

企业债务违约会影响银行体系稳定性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国务院已要求相关部门评估信用市场的风险情况,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又说企业若有需要,应采取相关措施,但这并不意味政府一定会援助任何企业。

银行一直是国企债主要买方,但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发生多起恶性违约,中国最少6家银行,最近要求采取措施降低信用债风险,有银行要求全面排查信用债风险,并把投资信用债权限收归总行。

经济评论员“金山”表示,面对国企的债务问题,中央根本束手无策。

“金山”:“当下有没有比较好的方法脱困呢?没有。因为基本盘注定了它们的面向。无非就是给它们减免一些债务,划拨一些新的贷款,输血呗。企业这种负债的成本,亏损的成本,通过国营的金融机构都是转嫁给社会,向社会甩包袱的一种改革。”

投资银行高盛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国企相继出现债务违约,或许反映中央改变政策,不再像以往那样全力支持国企。

“金山”:“近期一系列的违约事件并不代表对国有企业的扶持的力度在降低,而是因为‘有心无力’。扶持的力度没有降低,可是扶持的能力却降低了,所以看起来不尽如人意,所以还会继续扶持,对国有企业的政策根本没有改变,而且在进一步强化,抱团取暖会更加强烈,但是由于整体社会资源禀赋的弱化,最终出现随遇而安这样一个状态。”

投资银行“摩根大通”的分析预计,中国国企的违约将持续增加,相信中央政府会循序渐进解决国企债务问题,以防短期债务到期使金融体系面临风险。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