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习家军势大 目无李克强(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20-11-25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李克强参加2020年10月23日北京大会堂“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
习近平、李克强参加2020年10月23日北京大会堂“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图片来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5日讯】李克强习近平面和心不和,已经传说了很长时间,事实上的迹象也不少。两人的直接冲突从表面上的公开论调就可以看到,比如5月份李克强公开说中国6亿人月入不足千元,这个说法直至今天也可以打脸习的脱贫大话。最近中共宣布全国脱贫完成,李克强又同期在另一场合要地方官员“说真话”,也明显是隔空交战。但也有一些冲突是通过习下边的亲信动作释放,习家军的目中无人,也就是职位比李克强低者的欺凌,往往让李克强更没面子。

说到习家军,现在扩展了许多,不止是习近平主政福建、浙江、上海,以及中央党校的旧部,还有从习老家陕西出来的一帮官员,以及近年新网罗的航工军工系官员,名单太长,就不再罗列,而习近平不同时间交下的一些铁哥们,如栗战书、陈希、刘鹤等人,如今更是位高权重,他们并不将李克强这位名义上的“二把手”放在眼里。

最近一个例子是,中共11月20日调整了吉林、湖南、贵州、云南四省委书记的职务,新任书记为景俊海、许达哲、谌贻琴、阮成发,按惯例,他们身兼的省长职务仍未免除。

也是这一天,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负责人视频座谈会。黑龙江省、山东省、湖南省、广东省、云南省政府负责人发了言,而当中的湖南和云南省,都由于中组部官员已到当地开大会宣布人事任命,省长忙着和卸任书记交接,候任新省长又尚未履新,被迫由常务副省长代表发言。

有港媒直言,这波大调整显得仓促,反映中共中组部与国务院之间欠缺沟通,且可能未经政治局讨论即定案。

笔者认为,这可能并非中组部与国务院欠沟通这么简单,而是中共内斗的直接表现,也就是,中组部长没把李克强放眼内。

中组部长现在是政治局委员兼中央党校校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陈希。

陈希是习近平当年睡上下铺的清华同窗,还是习的入党介绍人,而且陈希掌管清华大学期间,习近平获得了博士学位。陈希可谓习的铁哥们。

李克强管着的省长调整根本没有在政治局上讨论,陈希和习近平就敲定了,这大有可能。

习的人马不给李克强面子,还在更直接的一次。

今年北戴河会议权斗暗涌不断,在7月31日官方高调举行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上,主持仪式的习近平亲信、副总理刘鹤,在念完“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后,掌声响起,留了足够多的让习近平起身回礼的时间,但接下来念“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掌声响起,李克强起身向身后回礼的瞬间,刘鹤却当即读下一个常委韩正和中办主任丁薛祥的名字,令李克强颇为尴尬,全场皆见。而且,镜头可见,随后习还疑似轻视地侧脸望了李克强一眼。

习家军轻视李克强,独尊习近平,还自己搞了个理论基础。年轻时经常和习一起喝酒的铁杆兄弟、现任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在前年北戴河会议前后就喊出“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口号;习的身边大秘、大内总管丁薛祥在去年四中全会前后,又在官媒发文批评中共的党官对“两个维护”理解不全面、把握不准确,他声称“两个维护”有明确的内涵和要求,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而且不能层层套用随意延伸。

言下之意,就是说在中央只维护习这一个对象,而且在习之下不能层层套用随意延伸“维护核心”。

有了这些理论铺垫,凡是属于习家军的官员,在官场就有了特权,如果获中央派到地方办案,就是手持尚方宝剑。比如习近平埋伏在中纪委的浙江旧部徐令义就权力超大,他带队巡视地方时,权力大到随时可以下令省委书记召集省委扩大会议,直接冲进会场抓人。

但李克强表面上毕竟是习之下的“二把手”,尽管他所在的团派无力,兔子急了也会咬人的。

在习的亲信王少军掌握了负责七常委警卫、以及退休元老警卫的中央警卫局后,去年新设的中共公安部机构新设特勤局,名义上则是保卫七常委及元老之外的其他高层党政要员,实际上又是一“东厂”式机构,由习的福建旧部、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兼党委书记、局长。

早前有爆料说,今年中共两会之前有特勤局的人员意图闯入国务院,监视李克强所属部委的官员,结果激怒了李克强,亲自带着他的卫队赶走了这些特勤。

这类消息是真是假难以核实,不过在中国时常有不同部门之间的冲突,如军队与公安对打,城管和公安混战等等。故此不排除李克强确实受不了,要还击。

习近平的人不给李克强面子、唱对台戏的事件还有很多,公开表现的还有今年5月左右,李克强要搞地摊经济,以解经济困局,习亲信蔡奇主政的北京市,以损害首都形象为由对地摊经济喊停,紧接着习的另一亲信、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也出面反对,理由是有碍观瞻,影响市容。当时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李克强摆地摊,遇到了城管习近平,结果是李克强完败”。

直到10月,北京才开始说可临时占用公共空间按规定设摊,但强调这不是“地摊经济”,意即不是李克强的胜利。

目前习近平已开始为二十大做人事布局,习要终身执政已无悬念,又传说大内总管丁薛祥要上位,另外习或找胡春华接李克强的班,但团派人物胡春华可能又是一个李克强式的窝囊派。在这种情势下,李克强在余下任期,随着习家军气势更强,被欺负的情况可能更多。至于红朝落幕在即,在内斗戏中的这群人,是不懂的。

 

(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