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首席核专家遇刺 曾被以色列总理点名(图)

发表:2020-11-28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一次演讲再次将法赫里扎德推上了风口浪尖。
2018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一次演讲再次将法赫里扎德推上了风口浪尖。(图片来源:NIR KAF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8日讯】据外媒报道,伊朗当地时间27日下午,名为莫森・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的顶尖伊朗核科学家在德黑兰东郊遇刺身亡,他是伊朗国防部研究和创新机构的负责人,也是伊朗核计划的灵魂人物。他的死引发了伊核问题与中东安全的新一轮担忧。

伊朗国家电视台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张安全部队封锁道路的照片。网上分享的照片和视频显示,一辆尼桑轿车的挡风玻璃上有弹孔,血迹积聚在路上。

事发地点在德黑兰以东约40英里的阿布萨德(Absard)镇。法赫里扎德和保镖都身负重伤,被送往附近医院。但法赫里扎德因抢救无效身亡。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军事顾问侯赛因・德汉(Hossein Dehghan)表示,伊朗将对肇事者进行报复。德汉也是伊朗2021年总统大选的潜在候选人。

BBC报道,法赫里扎德遇害是对伊朗负责保护他的安全和情报部门的一个打击。伊朗一些人甚至认为,这起暗杀事件可能是为以色列和西方情报机构工作的伊朗安全部队实施的。

多名伊朗政治家指控以色列应为该事件负责。目前,以色列和美国官方都尚未对此事做出评论。

英国《卫报》称,伊朗媒体的混乱反映了伊朗国内的高度紧张局势。袭击的消息是在人们对伊朗生产的浓缩铀数量增加感到新的担忧之际传出的。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2018年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了相应的制裁。德黑兰一直否认其拥有军事核计划,但在川普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采取“最大压力”战略后,德黑兰加紧了核活动。

西方与以色列都越来越担心伊朗,因为伊朗的浓缩铀库存现在是协议允许的12倍。浓缩铀是民用核能发电和军用核武器的重要组成部分。

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在2011年的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报告里指出,法赫里扎德有很大可能是伊朗原子弹开发的核心人物。

法赫里扎德是唯一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其文件中点名的伊朗核工程师之一。该机构长期以来一直希望与他谈话,作为其调查伊朗核计划的一部分。但他却极力回避这一邀请。

伊朗一直否认自己对发展核武器有任何兴趣,称其研究是为了和平目的。但以色列和西方国家都称伊朗的核计划是一项军事行动。

2018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一次演讲再次将法赫里扎德推上了风口浪尖。内塔尼亚胡警告听众,要“记住他(法赫里扎德)的名字”。

在法赫里扎德遭到暗杀之前,2010年至2012年期间,共有四名伊朗核科学家被暗杀。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