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习近平领导威信无效 政令不出中南海(图)

发表:2020-11-30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30日讯】习近平上台后透过反腐打击政敌,逐步集权,并且有可能延任终身执政,其最近还不断强化其统治,引发外界关注。但有台湾论者认为,习近平的领导威信可能无效化,最后变成政令不出中南海

台湾知名评论人士王臻明近日在《方格子》发表文章称,政令不出中南海,是说中国的历朝历代常出现一种情况,那就在是王朝的中、后期,会开始出现政令无法有效施行的问题。

文章认为,在当下中国,因为随着美、中关系的紧张,习近平又打破过去的惯例,打算终身掌权,都让中国处于变动与危机之中,但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却发现中国的官僚体系与地方政府,往往各行其事,做出彼此矛盾的事。

文章认为,习近平可能无法有效掌握政府,因为国家主席与党总书记是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人,但其实权力分属于政治局常委的手上。

现在政治局常委有七人,除了习近平以外,还有总理李克强、人大委员长栗战书、政协主席汪洋、与分管其他工作的王沪宁、赵乐际与韩正。这种设计的好处是分担工作压力,集体决策,平衡党内派系势力,又能互相制衡,但坏处就是国家的行政权被切割为数块,派系互相倾轧,黑箱决策,内斗不止。

但习近平在掌权以后,却在权力斗争中打破这种“刑不上常委”的内规,将上届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下狱,文章认为,虽然说周永康也是多行不义必自毙,不过这也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内斗的惨烈。

另外,习近平在上任以后利用反贪打腐等手段,来铲除异己,巩固权力,表面上更巩固了习近平的权位,但其实是更离心离德,从中见到共产党内部官僚系统在过去这种集体领导制下,各拥山头的乱象。

文章认为,习近平治下,摆在中国眼前的是经济下滑,美、中关系破裂,与欧洲的关系急转直下,水患、疫情、粮食欠收、肉价飞涨等各种问题接踵而来,连中国对外的最重要经济窗口香港,都因为反送中示威与港版国安法而动荡不已,被美国制裁。中国社会对于习近平领导能力的质疑越来越大,官僚体系再忠党爱国,也是由一般社会大众所组成,对于日益严峻的国家情势,开始出现不稳的情况,并不令人意外。

同时,雪上加霜的是,中国社会长期受言论管控,“宁左勿右”是过去中国共产党官员在危机下最常出现的反应,可能造成中国的官僚系统采取更为强硬的激进维稳手段。

文章还认为,习当局“造神”宣传下,不断要求中国的各个系统要紧跟中央走,与党的口径一致,团结在以习核心周围。但只是官式八股文章。可以见到这些中国官僚系统各行其是时,会是什么样的糟糕情况。中国目前正不断释出互相矛盾的讯息,有人以为是习近平的什么高明战术,但是一个更有可能的情况是,习近平已无法有效控制他的政府。

文章认为,习近平上台后虽然千方百计要拢络并控制军队,但是效果还有待观察,如今在习近平面临内外交逼的情况下,将领们是否还会把习近平放在眼中?

还有中共政府可能由多股不同势力把持的问题,到了地方更为严重,原因在于中国有很浓的地域保护主义。地方官员滥用职权,大举敛财,助长城市掠夺乡村,常以集中发展为名,将资源集中于城市地区,以打造光鲜亮丽的城市,也方便从中上下其手,中饱私囊。一线大城市受到国家政策照顾,成为吸血巨兽,二线、三线小城市被贪官污吏把持,成为小吸血虫的特殊景象,让中国社会的发展进一步失衡。

文章称,中共虽然长期强调自己也是依法治国,但是所有人都知道中国就是一个人治的社会,各级官员仰赖个人关系与彼此的利益勾结,从中央一层接着一层往下,直到最基层的地方官员,形成各个派系与小集团,这从周永康与薄熙来的关系,就可以看出这种模式。当中央的政治局常委们因为政治斗争而各怀鬼胎,地方官员又因地域保护主义与贪污腐化而各自为政,各拥其主,各自结党营私时。一旦未来习近平的权威在内忧外患下,进一步受到各方的质疑与挑战时,习近平是否还能有效控制这部庞大又陈腐的统治机器?

文章还说,周永康与薄熙来是否有联手策划政变,这只有少数人核心人士知道,可能会成为未来的历史谜团。但是目前李克强与习近平的不合传闻,恐怕不是空穴来风而已。李克强如果结合各级官员,消极不配合政策,甚至是采取行动,在习近平第二任任期届满时,逼习近平下台,说不定里应外合,这是习近平接下来一、两年内,最严重的威胁,也是腥风血雨的导火线。

文章更指出,习近平目前并未指定接班人,他肯定想继续掌权,但以目前中国的情况,即使习近平能继续第三任期也肯定名不正言不顺,中国官僚系统离心离德、不听号令的情况可能会更严重。习近平可能最后无法有效控制中共政府这部庞大的机器,这对中共而言是一个很大的灾难。

责任编辑:司徒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