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胜迹只如萍 天外遥闻钟磬(图)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20-12-01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宋徽宗赵佶《听琴图》局部。
宋徽宗赵佶《听琴图》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故宫博物院)

漫道兴亡过眼,曾经歌舞承平。

政宣世乱起刀兵。运数冥冥早定。

一代仙家相授,四朝大乐和鸣。

江山胜迹只如萍。天外遥闻钟磬。

乐记》中说,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所以,礼乐之作是为了让这天下和而有序。而乐之为天地之和声,也并不只在太平盛世才有,比如那一年,崇宁。

崇宁,让我如何形容它呢,丰亨豫大,最是贴切。这本是形容富足安乐的太平景象,因为蔡京常说这句话,于是这句话变成了好大喜功之类的意思。不管怎么说,当用丰享豫大来形容崇宁时,确实具有两种意象,一个是太平盛世,一个是盛极而衰。

崇宁元年(1102年),朝廷要重新考定音律,博求知音者于天下。宋徽宗的诏书中这样写道“大乐之制,讹缪残阙,乐器敝坏,制度不齐。”于是一个叫魏汉津的人因为精通鼎乐之法而被召见。

魏汉津,在《宋史》中有他的传。本是蜀地的一个士卒,但他对于音律显然有着异于常人的敏锐。有一次,他路过三山龙门,听到山中水声潺潺,于是对旁边的人说:“其下必有玉。”说完便下水寻玉,不一会儿,只见魏汉津抱着一块石头从水中走出,仔细一看,果然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魏汉津对世人说,他师事唐代仙人李八百,学到了铸鼎作乐之法。而当他见到宋徽宗时,已经九十多岁了。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