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恶不赦 究竟是指哪“十恶”?(图)

作者:容乃加 发表:2020-12-05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恶不赦”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有十种不得宽赦的罪行。
“十恶不赦”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有十种不得宽赦的罪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十恶不赦”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有十种不得宽赦的罪行法律史上何时定有这样的罪行呢?佛教上有“十恶”的说法,和法律上的见解不同。政治讲法与刑,佛家讲罪与赦。

人在世中谁能无过?!人们最想知道的,应是在心灵无明之下犯了“十恶不赦”的罪,要怎样得赦吧!罪与赦,怎样得赦?法律和佛法也有不同的法条和见解。

刑法十恶之条

刑罚宗旨在于“翦乱除暴,禁人为非”,古代就有。重罪十条见于南北朝时的《齐律十二篇》。十恶之条明列哪十种罪呢?

北齐武成帝河清三年,尚书令、赵郡王叡等人奏上《齐律十二篇》(北齐律),其中列有重罪十条:“一曰反逆,二曰大逆,三曰叛,四曰降,五曰恶逆,六曰不道,七曰不敬,八曰不孝,九曰不义,十曰内乱。”

北齐律的刑罚属于严刑峻罚,犯了十恶之条的罪人,不在论赎之内。也就是不得以财物或劳役来抵销罪过或免除刑罚,必须受刑或服死刑。这就是“十恶不赦”说法的由来。

公元六世纪隋文帝开皇初年初,令高颎等人更定新律,多采用北齐原有的法律,进行调整。其中十恶之条的名目大同小异。《隋书.卷二五志第二十刑法》十恶之条依次是:“一曰谋反,二曰谋大逆,三曰谋叛,四曰恶逆,五曰不道,六曰大不敬,七曰不孝,八曰不睦,九曰不义,十曰内乱。”

隋文帝之朝,犯了十恶之条的罪人,也有减刑的特别条目,称为“八议”,有八种身份状况也可能得到减刑的机会,包含:亲、故、贤、能、功、贵、勤、宾等。[1]但要除去名籍和取消原有的资格(除名)。

隋文帝开皇年初的新法律订定实施之后,犯罪获刑的人还是不少,隋文帝检讨是法律过严,又敕令苏威、牛弘等人更定新律,除死罪八十一种以及其它千百种刑罚。从此开皇一朝刑网简要、疏而不失。

十恶之罪

在此简单说明“十恶”之罪行

谋反:图谋危害社稷国家。

谋大逆:图谋毁坏君主宗庙、山陵(陵墓)、宫阙。

谋叛:图谋背叛祖国、投敌。

恶逆:殴打或谋杀祖父母、父母等直系长辈;杀伯叔父母、姑、兄、姊、外祖父母、夫、夫之祖父母、父母等人。

不道:杀一家非死罪三人及支解人,造畜蛊毒、魇魅害人。

大不敬:对天子大不敬的行为。

包含:盗窃大祀祭神之物、天子的乘舆(车轿)衣服等物;盗窃和伪造国宝;新制御药,不如本方有效和封题有误;若制造御膳,误犯饮食禁忌;为天子驾舟船,失误不牢固;指斥天子乘舆,情理切害,及无人臣之礼。

不孝:违逆孝道。咒骂祖父母、父母;祖父母、父在时,另外立户籍、别财产,对父母供养有缺。父母死居丧期间,举行嫁娶,去丧服作乐若平时;闻知祖父母、父母丧,隐匿不举哀;诈称祖父母、父母死。

不睦:指家族之间互相谋害,包含谋杀或贩卖家族亲人。这里的亲人指“大功”(*服丧亲等)以上尊长和“小功”尊属(*尊亲属)。

不义:指长幼之间,下对上、幼对长的的残害,还有妇女对丈夫不义。

包含:杀了职掌府政的官、刺史、县令,杀见学、受业老师;吏卒杀了本部五品以上官长;以及妻子知道丈夫丧亡,匿不举哀,作乐不服丧及改嫁。

内乱:指亲族之内不伦的行为。

包含:奸淫“小功”亲等以上亲人和父、祖的妾。

佛经的十恶与业报

佛教中也有“十恶”行会遭受恶业报的说法。《未曾有经》中,以杀生、偷盗、邪淫、妄语、两舌、恶口、绮语、嫉妒、瞋恚、骄慢邪见为“十恶”。(见《法苑珠林.第八十九》)

“十恶”起罪之由,有起于身体行动,有起不修口,有起于意念、自我执着。

起于身的不善:杀、盗、邪淫;

起于口不善造口业:妄言(*诳妄)、两舌(*离间话)、恶口(*恶语)、绮语(*秽语邪语);

起于意念不善,执着自我、争斗心、显示心:嫉妒、瞋恚(*气愤发怒)、骄慢邪见。

佛家说,人的十恶,都会受恶罪报。

常在戏剧中搬演的《目连救母》故事中,佛陀的弟子目犍连的母亲就是在生时不修福,“十恶”具犯,因此坠入地狱饿鬼道受恶业报。即使佛陀弟子“神通第一”的目键连都救不了自己的母亲,他的广大神通也回护不了母亲恶大的罪业;因为人自己造的罪业要自己偿还。

佛经劝人真诚忏悔改过,修善、修口、修掉自私自我,可以改变命运。故而,迷中犯了“十恶不赦”之罪的人,怎么赦免呢?还是可以透过吃苦还业、透过己身的改善,修善为他,修行去私,而得到善德转化自己的业力。佛家讲,主宰人生命的元神是不灭的,人的德与业都跟着元神走。还尽了业债,才能有好的未来,可能已经是另一生新的开始。

参考来源:

杜佑《通典》

魏征《隋书》

《法苑珠林》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