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日70周年 停止酷刑尊重人权(图)

发表:2020-12-10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早上,社民连主席黄浩铭与副主席梁国雄到中联办外抗议(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2020年,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早上,社民连主席黄浩铭与副主席梁国雄到中联办外抗议(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10日讯】致: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赦里亚女士(Ms Michelle Bachelet Jeria)。联合国从1950年开始,每年12月10日定为“国际人权日”,以纪念1948年12月10日通过《世界人权宣言》[1]。今年“国际人权日”正好70周年。现今中国和香港公权力纵容各种执法人员滥用武力,对抗议人士和关押人士采取过度武力和酷刑,当权者以恶法侵犯人权,完全违反《世界人权宣言》和1966年通过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2]。

随着国际人权领域的发展,1984年12月10日联合国通过《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简称《禁止酷刑公约》),详细列明各种禁止的酷刑和相关行为,缔约国必须遵守,并定期向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提交报告和接受委员会审议。中国政府在1988年签署确认遵行公约,而在过往的审议中,委员会对中国和香港作为《禁止酷刑公约》缔约国,却以酷刑对待异见人士和警察滥用权力对待被捕抗议人士,作出严厉批评。

对异见人士的酷刑和不人道对待过去造成很多不幸个案,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狱中患晚期肝癌,但至临终前仍不获准到外国接受治疗;曹顺利在出发往瑞士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机制培训路上,在北京国际机场被拦截关押,关押期间死亡,死因至今成疑。

中国长年打压异见人士,不少个案涉及酷刑或不人道对待,完全违反《禁止酷刑公约》第11至第16条关于确保被捕人士不受酷刑对待和对施予酷刑执法人员作出有效调查的做法,包括:

没有提供足够或合适治疗: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曾在以往的监禁中被毒打和折磨导致身患脑积水、脑萎缩、心脏病、肾炎等多种疾病,但在最近的监禁中没有得到适切治疗;

身体酷刑对待:

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拘留期间曾被酷刑对待,而被判终身监禁以来家属长期没法探视;

余文生律师曾在过往被关押61天期间被酷刑和谩骂与提讯近200次,今年被判刑后其律师终获准探视,发现他牙齿松脱和右手发抖;

“被精神病”和强迫接受精神诊断:

习近平肖像泼墨的董瑶琼被送精神病院两次,据其父说她获释后精神状况令人担忧;

因报导武汉肺炎被拘留的公民记者张展,也曾因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遭关押,被强制精神诊断。

2019年“反送中”运动中,香港警察大肆滥捕、拘捕抗议人士,以及任意滥发催泪弹和其他可能危及生命驱散人群的武器,被大众传媒拍摄和广为报导,关注警权的专业组织也发表多份研究报告指出香港警察驱散人群和集会的做法,以及欠缺独立调查警暴的机制,也是严重违反《禁止酷刑公约》第11条至第16条规定。

除了以上个案和情况,禁止酷刑委员会也批评中国政府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关押异见人士,以他们触犯所谓“危害国家安全”控罪,禁止他们会见自己或家属聘请的律师,使他们陷入更易被刑讯逼供的危险,近期的例子包括常玮平律师、许志永和丁家喜律师。另外,现已刑满出狱的“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也披露在狱中遭酷刑的细节。被中国以“非法跨越国境”的12名港人也同样不准会见家属聘请的律师,境况令人担忧。中国政府已在香港强推所谓《国安法》,令人担心在中国以酷刑打压违反所谓“国家安全”的异见人士的做法,会发生在法治日益倒退的香港。

敬请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根据禁止酷刑缔约国的责任,就多宗酷刑指控作出调查及监察:

中国政府──

立即停止对异见人士的酷刑和不人道对待

独立调查施予酷刑的执法人员

释放12名港人回港

香港政府:──

停止滥捕抗议人士和停止以《国安法》拘捕异见人士

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暴行为

联署团体: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民间人权阵线、良心之友、曾健成议员办事处、温哥华支援民主运动联合会、天安门母亲运动、香港工运研究小组、西贡区议会秦海城议员办事处、民主大学、马旗区议员办事处、社会民主连线、岑子杰区议员办事处、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宝宝陪月中心、区国权区议员办事处、新妇女协进会、人道中国、香港基督徒社关团契、叶锦龙区议员办事处、工党、林兆彬区议员办事处、草根文化中心、葵涌基督徒基层团体、居港权大学、民主党、吕文光议员办事处

2020年12月10日

来源:香港支联会供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